【范文】保护鲸鱼
大家好,我是一头生活在浩瀚海洋里的小须鲸,我叫鲸小轩,有一个大家族,他们可厉害了,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家族吧
我们鲸族分为两类:一类是像我一样的须鲸,没有牙齿,所以只吃小鱼和小虾。只要看到小鱼我们就张开大嘴,小鱼小虾和海水便会一并进到嘴里,然后海水从须板中滤出来。另一类名叫齿鲸,他们有着锋利的牙齿,吃大鱼和海兽,有时也把我们当做晚餐。他们可厉害了!常常好几十头结成一群,几个小时就把一头三十多吨重的须鲸吃得一点儿不剩。
我们呼吸的时候,喷出的水形成水柱像花园里的喷泉。你可不要瞧不起这水柱,有经验的渔民可以根据这水柱的形状判断鲸的种类和大小。须鲸的水柱是垂直的,又细又高,像一个巨型喷泉;齿鲸的水柱是倾斜的,又矮又粗。
睡觉是我们的必修课,我们总是几头聚在一块,头朝里,尾巴朝外,像圆圈似的浮在水面上,这样既有利于我们逃生,又利于我们呼吸。其实我们的性情是很温和的,我们不会主动去攻击人类,我们很想与人类交朋友的,如果你愿意,可以去大海或者海洋博物馆。
我们鲸的繁殖能力很差,平均两年才能生下一个宝宝。在加上人类的过度的过度捕杀,在20世纪时鲸族中的大哥哥——蓝鲸有近36万头被杀害,目前仅存不到50头,已经濒临灭绝,所以,请保护、爱护我们吧,让我们鲸家族继续在这个蔚蓝色星球上生存下去吧!
保护鲸鱼
大家好!我是一头鲸,叫聪聪。生活在辽阔的海洋里。我们鲸是最大的动物。我的朋友最大的有16万公斤重,最小的也有20xx公斤重,一条舌头就有十几头大肥猪那么重。如果我们张开嘴,人站在我们嘴里,举起手来还摸不到我们的上腭;四个人坐在我们嘴里看书,还显得很宽敞。
我们的形体像鱼,许多人以为我们是鱼,管我们叫鲸鱼。其实,我们是胎生、用肺呼吸,是哺乳动物,不是鱼。我爸爸告诉我,在很远的古代,我们的祖先和牛羊一样,生活在陆地上。后来因为环境发生了变化,我们的祖先就生活在靠近陆地的浅海里;又经过了很长很长的年代,我们祖先的前肢和尾巴渐渐变成了鳍,后肢完全退化了,整个身子成了鱼的样子,适应了海洋的生活。
我们的种类很多,总的来说可以分成两大类:须鲸和齿鲸。我们须鲸没有牙齿,齿鲸有锋利的牙齿。
你猜,我们这么大,到底吃什么呢?告诉你吧,我们须鲸主要吃小鱼和小虾。每天我们跟随妈妈到有许多小鱼小虾的地方,张开大嘴,把小鱼小虾连同海水一起吸进嘴里,把海水从须板中间滤出来,把小鱼小虾吞进肚子里,一顿就可以吃20xx公斤呢!我的伯伯齿鲸主要吃大鱼和海兽。伯伯说当他们遇到大鱼和海兽的时候,就凶猛的扑上去,用锋利的牙齿咬住,很快就吃掉了。我的叔叔是一种号称“海中之王”的虎鲸,听他说,有时他们十几头结成一群,围住一头30多吨重的长须鲸,几个小时就把它吃光了。
我们虽生活在水里,但跟牛羊一样用肺呼吸。我们的鼻孔和其他哺乳动物不同,我们没有鼻壳,鼻孔开口在两眼之间。不同种类的鲸鼻孔样子也不一样,有的两个鼻孔靠在一起,有的索性并成一个。我们的肺活量很大,使我们每呼吸一次,可以在水中坚持十几分钟。换气的时候浮上海面,把肺里的大量气体排出,从鼻孔喷出的气形成一股水柱,就象花园里的喷泉一样。不同种类的鲸,喷出的水柱也不一样:我们须鲸的水柱是垂直的,又细又高;齿鲸的水柱是倾斜的,又粗又矮。
航海的人还经常看见我们从水中跳起又落下,发出震天动地的轰鸣,溅起冲天的水花,这是我们在跳跃。
我们还和人一样,每天都要睡觉。我们睡觉的时候,总是几头聚在一起,找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头朝里,尾巴向外,围成一圈,静静的浮在海面上。如果有敌人来了,我们就四散游去。
我们的寿命很长,一般可以活几十年到一百年。我们周身都是宝。皮可以制革,用我们的皮做的皮鞋、皮包、皮衣等质地柔软,花纹美观,不亚于牛皮。我们的皮下脂肪层很厚,可以达十几至几十厘米,可以炼油,食用或作其他化工原料。我们的古器、内脏可作药用和制肥。一头巨鲸可以称得上价值连城。所以世界上不少国家,如日本、挪威等国竞相猎捕我们,是我们的不少同类已濒临灭绝。我希望人类不要再捕杀我们,是我们和人类和睦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