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初中校门的那一刻,我似乎觉得,我的人生都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抬眼望去,是一张张同样稚嫩却陌生的脸,眼神里充满怯弱,却也异常坚定。不安,胆怯,自卑夹杂着青春期特有的敏感像洪水一般向我袭来,像走在一条长长的,没有尽头的黑暗甬道中。
姓崔,数学,班主任。从他简短的自我介绍中我只捕捉到了这么几个词。彼时我正望着窗外的秋雨发呆,那个秋天,雨好像特别急,仿佛连续几天都有人在将一盆又一盆的水往下倒,让本就愁意重重的秋天更添一份忧愁。雨滴砸在窗户上流淌成一条晶莹的河,他的侧脸倒映在玻璃上,被流动的雨水划破。在灯光的反射下,他嘴角那抹浅浅的笑似乎有着神奇的魔力,平复了我躁动的内心。不知不觉,我的嘴角也划出了和他一样的弧度。
——从未想过,你就会这样出现在我的面前,温暖了我生命的寒秋。
依旧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他坐在办公桌前沉思,我静默地站在他旁边,桌面上放着的是我的数学试卷,红红的“93”在一片白色中格外刺眼。沉默,在我们之间流窜。许久,他的眼光投向了我。我低着头,木然地等待着即将到来的谩骂与鄙夷。然而,没有预想中的气急败坏,也没有那些轻蔑的言语,他只是一道一道分析我的错题,几分钟的功夫,我的卷子上已被红笔写得密密麻麻。在这期间,我一句话都没说,心中有一个特殊的地方仿佛正在起变化。
他放下笔,抬起手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你是一个很优秀的孩子,不要因为一次失败就觉得自己比不过别人,加把劲,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加油吧!”他的嘴角依然挂着一丝浅浅的笑,仿佛像一道线条,永远都抹不掉。我低了低头,连句“谢谢”都没有说,便扭头离开了办公室。
一出门,积蓄已久的眼泪便迫不及待地落下。有多久,没人对我说“优秀”这个词了呢?总以为我一直披着自卑的外衣活在别人的光环之下,连我自己都快要放弃了的时候,他却轻易的击垮我假装坚强的外表,给予了我重新开始的勇气。
一道阳光斜斜地射过来,雨过天晴了。
——我从来都不知道,我的意志可以如此坚定,只为了你的一声叹息。
那个夏天,混杂着无数数不清道不明的情感被深深镌刻在了我的脑海中。每一个人都在为那个梦想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考前半个月,满分40分的生物我考了25分,刚刚跨越及格线。听到这个分数,我深深地松了口气,好险及格了。刚从他手里拿到卷子,我却听到了一声微弱的叹息,转瞬即逝,似有似无。
脚步不自觉地慢了半拍。眼前浮现出了此前的每一次考试后,无论成绩多差他都会拍拍我的头,笑着对我说“下次再努力”,可是现在呢?是对我放弃了吗?我愣愣望着那张惨不忍睹的卷子,突然之间感到一阵深深的惶恐,这万一,就是我的最终成绩呢?我抬眼望了望他,紧锁的眉头,严肃的表情,眼神里充满着担忧。明明天天见面,我怎么没发现,他已经有如此多的白头发了呢?他不停地在用他的爱为我们铸就梦想的殿堂,勾画人生的蓝图,可是我们现在究竟在干什么?望着他,似乎有一种热流流遍我的全身,有一种情感似要喷薄而出。
从那天开始,我像发了疯般地学生物,每一次当我想偷懒时,耳边总会想起那声叹息,使我的心像刀割一般钝钝的痛。半个月之后的会考,我的生物考了38分。看着这个成绩,我笑出了声,是卸下重负的欢愉,是拼搏过后的痛快,是战胜了自己的自豪,是疼痛过后的释然。一抬头,是他笑意盈盈的双眼。“其实我可以考满分的。”我假装懊恼地说。“是吗,那你说该怎么惩罚?”他敲了敲我的头,笑着问我。燥热的盛夏,却像有一阵凉爽的风吹过,带着前所未有的自由。那一刻,岁月静好。
——离别来得如此突然,点点滴滴在我眼前浮现,却只能用泪水将它们放大,然后变得模糊。
到校前一天,下了一夜的雨,整个地面湿湿漉漉的,空气里混着泥土的芬芳。一群女生围在他身边叽叽喳喳地说着话,我远远地望着。三年的时光在他脸上刻下了一些细小的的皱纹,他嘴角的浅笑却依然温暖。走到校门口,我停下了脚步,苦笑出声。直到今天,我还是无法坦诚地将我所有的感情表达出来。转过头望着他,他依然站在原地笑着,仿佛这只是一次普通的放学,明天我们还是会背着书包在校园里狂奔。然而,不会了,这场小小的旅行终究还是到了尽头。记忆的痕迹,就像风干花瓣上泛黄的丝丝线条,就像雷雨后鲜绿大树上滴进衬衣的冰凉水珠,就像台风天气里孤独狂野中平地呼啸的狂风,就那么席卷而来。三年来的点点滴滴此刻变得如此清晰,欢笑,眼泪,奋斗,青春,梦想……而每一幕,都有他的存在。再见。我喃喃地说。走出了校门,我的脸颊上一片冰凉。又下雨了吗?我为什么却尝到了咸咸的味道。
——未来的大门在眼前打开,只是,缺少了你。
同样宽阔的操场,同样陌生的面孔,同样多雨的秋季,一切,仿佛是三年前的轮回,却没有他。那些曾经执着的话语,那些曾经纯白的回忆,那些曾经青涩的情感,定格成了一副黑白墨画,午夜梦回,他的笑容霸占了我的全部视线。一片叶子缓缓飘落,随着清风飞向了远方。
亲爱的叶子,是否能将我那天没有说出口的话传达给他呢,告诉他,我的人生将会因为他参与的三年而完满,告诉他,我的内心将会一直保留着他的位置,告诉他,我对他深深的谢意,此生不灭。
——你,我,我们,不说离别,因为我们从未别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