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那个包裹的时候,他刚训练回来,全武装的迷彩服被汗水洇得滴水,签字的手在单子上留下一块晕墨的汗迹。从额头上流下的汗滑过眉毛溜过眼睑挂在了睫毛上,他一眨眼,眼睛里一片迷蒙的疼痛。
他是xx大学的国防生,现就读大三。在应试教育下认命拼搏了十二年才拿到那张自以为是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然后认命地穿上了军装。再没有什么想法了,当初就是凭着一腔热血才报考的国防生。他觉得自己的生命是一片荒凉的土地,上面的草根本没有人们所说的那么顽强,只是有不死的根须在生命的土地里苟延残喘,在深深的地底纠缠,在他根本察觉不到的时候,蔓延蔓延······
银白色的笔记本电脑上整齐地放着已完成的实验报告。苍白的A4打印纸上突兀地有几行温润的字,再过去就是一张玻璃框的彩照,上面的少年笑得露出一排整齐亮白的牙齿,看得出,那时的他很开心很灿烂。旁边的钟永远比北京时间快一分钟,简青的陶瓷笔筒在角落里,被遗忘的时光着了灰尘,钢质的保温杯里的水总是满满的,翻盖的黑色手机在桌面上反射着冰冷的金属光泽。总觉得,少了什么·······
光洒下来漫了一地,简直想把人淹死。星期六一整天的训练消耗了国防生们小心翼翼屯了好几天的卡路里。幽默的总教看见了很生气:“你们这帮养膘了就等宰的猪!”岁月这把杀猪刀磨得极快地把他们四年的时间“刷”地一下砍掉四分之三。在部队正式接管这帮学员兵之前他们就被时间宰得七七八八的了。他们的青春就像洇湿的作训服上被蒸干的白色盐粒,随着草草揉搓的双手和冰冷的自来水,远走了。
当年在香樟道下打打闹闹经常撞到树枝的那些人的理想是什么,他已经忘记了。当年说要去威海开海鲜饭店的梦想搁浅在这片迷彩的世界,迷失了方向。人的一生有时候似乎是自己无法做主的,无法预料的未来才是真正要面临的生活。长到这么大,已经面临了一些选择了,很多时候总是事与愿违,但却无可奈何。
他换下作训服穿上便装,作训服轻轻一拧就流了一大摊水。他在水里看见自己那张苦瓜脸,他狠狠地扇了自己一耳光,这些背叛理想的青春······
上晚自习之前他拆开了包裹,里面是两个没拆包装的草娃娃,两个大大的笑脸。他仔细地给草娃娃浇好了水,把它们摆在了桌子上,一瞬间那种空荡荡的感觉被填满。晚上的课题是研究历年大型战争爆发因素。对于战争,这些准军人有自己别样的感触。军人存在的意义不就是战争么?可他觉得好悲哀。
自习室的日光灯以一种万年不变的频率闪动着,浅黄的窗帘把室内的光明与室外的黑暗相隔绝。在自习室的学生过惯了这种自欺欺人的生活,一直以为自己是在光明中。他在白花花的A4纸上记录下一些数据。6月份是大学考试月,一学期的工作也要收尾了,一学期的收获也要清查一下了。看到那些临近考试才想起来要抱佛脚的孩子们在自习室里白天白夜地复习,他紧抿的嘴角轻轻滑过一个弧度。
他们的青春是洋溢且恣意的,在多久之前,他也想这么做,可是,除了有时候玩几个单机游戏,他还真想不出来自己什么时候耽误学业去干过别的事。网游向来是他所不屑的,自己曾经也醉心于软件开发,曾经也想过要震惊IT界,自己很清楚网络是怎么一回事,大学没有选这门专业,渐渐地就看淡了。虚拟的世界总比现实世界精彩,可人必须得面对现实,那种从虚拟回归现实的心里落差,他一点都不想要。揉揉酸痛的眼睛,在微凉桌面上静静躺着的眼镜泛着蓝色的光,0.5的水笔在A4纸上留下一大串一大串隽秀的笔迹。
夜无语,微凉,黑暗铺天盖地。
凌晨两点他还在改实验报告,室友们都睡了,敲键盘的声音被他放得很轻,白荧荧的电脑屏幕光照着他疲倦的脸。放在桌子上的眼镜旁边的草娃娃正扬着一张灿烂的笑脸,在黑暗中萌生的小芽探出了脑袋。灯熄后响起一阵轻微的响声。草娃娃在黑夜中轻轻地“嘘~”着,天快亮了。
他已经带过一次军训了。作为学生兵的他顶着排长的头衔,拉着一张稚嫩的脸对大一的新生装深沉,搞严肃。不喜欢说废话,能少说一句就绝不多说,他不会像其他的排长一样跟新生讲段子,讲人生大道理。他自己到现在都还没有懂,哪里有资格教育别人?他只是说:“搞好了,就休息,搞不好,接着练。”也许这样的训练方法会让人接受不了,好在他带的排的孩子们挺让人省心的,休息的时间总是比别的排多。大家都是明白人,二十多天的军训就不咸不淡的过去了,第一年当教官的他取得了挺好的成绩。岁月这把杀猪刀在他全副武装下凉凉地擦过,留下呵出来就一团的冷气。
教室,食堂,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他平平淡淡地过着。做着永远做不完的报告,研究着永远研究不完的课题。他的大学生活有没有色彩斑斓过,他忘记了。出操的时候站在训练场上的时候会给自己的考研天数做倒计时,300多天,一天一天地数。也许还是没有勇气进部队生活,他在毕业进部队和考研进军校中选择了一个。为了未来的路更顺畅,他说,考研算什么?
爱情对于他来说,真的是很奢侈。那么珍惜呵护着的爱情在某一天就失去了。不知道是谁的责任,也许两人都有责任,互相不理解互相伤害,到最终分手也就是一眨眼的时间。最后,他在爱情的战场上灰头灰脑地逃了,丢盔弃甲,这是他第一次做逃兵。
那么多事在脑海中匆匆掠过,一睁眼,已物是人非,但生活还得继续。他只是个学生兵,丢了理想丢了爱情,还好,没丢了自己,他暗暗庆幸。
新的一天的太阳升起,作训服经一夜已风干。他穿上作训服系上武装带戴上帽子准备出早操。草娃娃已被他转移到向南的窗台上,小嫩芽上尽是晶莹莹的水珠,圆圆的小花盆上那张笑得没心没肺的笑脸狠狠地撞了他的心一下。考研倒计时246天,他头也没回地就冲进了金灿灿的阳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