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一米世界
回到大伯家,屋子中还回荡着 “…。.请你们好好照顾她。谢谢,我一定会报答你们的!”一直回响着……
她是不幸的,父母在一次山洪中意外殒命。那年,妹妹5岁,哥哥13岁。此后,兄妹二人相依为命。自那以后,妹妹懂事地把柔弱的泪水藏到了眼角,即使有时不争气地流下也会很快拭去,因为她知道,那样哥哥也会伤心。时光流走,岁月飞逝,在哥哥笨拙的照顾中,一年很快平淡地过去了。第二年的春天很冷……一场春雪覆盖了整个城镇,白雪下的城市,很安静。就在很安静的那天,两行脚印一直向远方延伸,一深一浅,一直延续到那个陌生的家里。就在外面白雪皑皑的那天,眼泪又一次溜出了眼角,这次没有再忍住让自己不哭。只是哥哥在不时地替她拭去,那泪水,一直流到那个黄昏,流到背影在雪中隐去……
她也是幸福的,有一个爱她的哥哥,有一个待她如亲生女儿的家人,“家”里还有一个跟哥哥年龄相仿的兄长。那样的生活是那样的平静祥和,如同是一只春燕找到了“家”。只是一直以来,还是会泛起思念。只是一直以来,除了收到定期打来的款项和不定期的书信,整整十六年过去了,连照片都没有过。只是一直以来,想到这些,还是会有些怨,有些酸楚。
后来,几度春天依旧,几度白雪间或……
再后来,丫头22岁,大学毕业了。她决心去哥哥那个地方,去寻找他,去清晰她那被十六年光阴磨损得模糊的背影,去找那张记忆中一直清晰的脸孔。
然而,他们都极力说服她不要去,不止一次的劝说。这次,娇弱的她终于没有压抑住心中的怒火,气得微红的两腮挂着晶莹的泪水,带着哭腔喊着自己压抑的愤怒:“你们凭什么不告诉我,凭什么不告诉我!是,你们一直以来对我都很好,就像我的父母一样,我都知道。可是我只是去找我的哥哥,这有什么不对。可你们为什么不告诉我,为什么……”,瘫坐在椅子上,头发散乱,被泪水沾湿凌乱得沾在脸颊上,显得那样无助……男人微叹了口气,喃喃道:“哎,你那里知道这么多年以来……”丫头身子猛地一颤,抬起头略带血丝的眼刚好撞上女人向男人投去的嗔怪的眼神……
男人摇了摇头,缓缓走进了屋子。整个房突然静了下来,时钟滴答着重复着单调,留下女人局促并爱怜的眼神。一会儿,男人走了出来,那张陈旧略微泛黄的信纸率先划破了她泪水的雾霭,撞进了她的眼中。下一刻,一种不安猛地包围了她,让思绪不再敢往下。
突然止住了泪水,思绪回到了7年前的那场白雪依旧,依旧的黄昏。在那天出奇的安静和焦虑,还有那第二天同样匆匆离去的背影……隐隐中视乎能想到了些什么。接下来,男人打破了她的揣度:
“这封信在我这里放了整整七年了,七年了,瞒得很辛苦,终于还是瞒不下去了。自己看吧,你哥哥在北方……”叹着气,泪水模糊中,两位老人缓缓离去。就在他们身后,一位少女泪流满面,那张泛黄的笔迹从手指间滑落,摩挲着岁月的符号,飘落……那张折痕整齐的信末赫然写着:……哥哥会在天际的一米世界永远守望着你……
那一刻泪雨滂沱,失声呜咽,悲痛早已压抑了哭声,掐着扶手,手指关节因过度用力而发白……
第二天,在飞机的轰鸣声中,丫头向着北方的天际飞去。父母最终还是给了她我的地址——那个北方的城市。她一路跌跌撞撞,终于来到了这个她牵恋了整整十六年的城市。
谁也不会想到,她会来得那么快,却也在意料之中。来的时候,我正在工作,那连续不断的啜泣打断了我的专注。我没想到,她会来得这么快,更多的不是惊愕,却是一股怜惜,她最终还是来了。
我们对坐着,似乎很尴尬。她话很少,我打破了僵局:“你终于还是来了,他知道你一定会来的,其实他最放不下的……”她只是低着头,情绪低落。哽咽着打断了我的话,只是说:“带我去看他吧。”“等我把话说完好吗?”
“其实你是知道的,他最放不下的还是你。丫头,你不用惊讶,他说,一定要好好照顾你,要保护好你。你哥哥一直在这边工作,8年前,也就是你上中学后,他在一次工作中意外受伤,晕倒后刚好撞上了一根工地上突出来的钢筋。只是,没想到,由于一直以来营养的问题,不久便伤口又一次感染了,所以最后…。.”
依旧低着头,话也不说,连啜泣都显得乏力。我轻咳了一声,试图打破这忧伤的僵局,接着说,“也许你已经猜到了,当年你父母意外身亡救起的那个人就是我。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一家一直都想报答,直到7年前我得知了他的状况,所以那年我匆匆离开你们来到这里就是因为这件事,但是没有敢告诉你,也是你哥的嘱托。这些都是你不曾知道的。所以从那时起,我便一直代替着你哥哥,直到你22岁那年。他说,等到那个时候,你就大学毕业了……”
你哥这一生中最放不下的就是你……这里还有一封信,是他最后三个月的时候写的,但没有寄出,他很乐观,他说想等出院了就寄给你,他还说:‘出院了就去工作,你以后用钱的地方还很多……。’其实他自己都知道那不过是在安慰自己而已。所以后来我决定代替着你哥哥,继续着他的书信,等待着你的到来,等着把这封信给你。现在,是时候了吧……”
丫头早已被悲伤揉碎了心绪,巨大的悲痛让她泣不成声,这一刻,这么多年来的所有埋怨都化为了乌有。呜咽中说道:“带我去吧……”,一路上,都只是看着那信纸,不住的让自己不哭,强忍着悲痛,却止不住泪水的涟漪,那一路是怎么到的,她自己也不知道。信纸上清秀的笔迹,如同他哥哥的笑容,却永远定格在了发黄的信纸上:
丫头,你可能已经找来了吧,其实我知道,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我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但是丫头不能伤心哦。现在,你还有另一个爱你的哥哥,对吗?如果没算错,他也离开你们到这里几年了呢,和他一起回家去吧,我相信你会依然幸福的。所以,我的傻妹妹要好好……哥哥会在那个一米世界永远守望着你,远远的,幸福着!
车程不长,一刻钟后我们来到了一座墓园,下午的郊外格外安静。穿过一片小树林,在一个小山坡上,暮光笼罩,她终于找到了她牵念了整整十六的哥哥。如同被抽空了灵魂,整个人瞬间便软了下去,我急忙伸手扶住了下坠的她。瘫坐在墓前,那一刻;分明看到成行流下的泪水,整个人不住地颤抖;那一刻,不光是泪水,这些年以来的所有都崩塌了;那一刻十六年的感情,早已不在是伤心那么简单……
手颤抖着抚摸着那黑白的面孔,还是记忆中那么清晰。俊秀的笑容,应该是看到丫头还幸福着吧……。
那一刻,泪水婆娑,从她到这个城市一直流到黄昏,滴落在夕阳上,带着一份告慰,送向远在天际的守望,送到一米世界……
师评:全文讲述的太多,削减了真实感。讲述,很多时候,是很省事地替代复杂的投过人称叙事的方法,但是,因为只是讲述,会掩盖甚至磨灭很多具体而精彩的情切或细节。本文本质上是一篇记叙类文体,所以,最好还是记叙,在间断的讲述中,贯串整个故事,用事实说话,这样来得更感人。不妨站在第三人称的视角再试试。
主人公应该是“哥哥”,这样的一个人物,几乎全是侧面描写,要求太高了,连大家这样创作都是超级难度,所以,应该多从正面展现“哥哥”。如果要体现出它的不同,那就需要再精心构思一番了。文字还是较为凝重的,有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