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的爱作文
一直想写写自己的父亲,但不知从何写起,只好让这份心情随着岁月沉淀。最近看了父亲的博客,心潮澎湃,泪水一次次的打湿了稿纸,炽热的情感总是一次次的凝固在心中……
父亲生于四十年代,也可以说是生不逢时吧,生下来就遭遇着常人没有的遭遇,先是生母危在旦夕,只好将生下一个月的父亲送人逃命,殊不管父亲的养父是当地最穷的一户人家,靠着乞讨为生,家里缺粮少米的时候是常事,多是以糠、野菜充饥。父亲就生活在这样一种吃了上顿没下顿的困境中,好在养父母对父亲疼爱有加,因为他们在收养父亲之前生的孩子一个也没有活下来,收养父亲后,先后生了两个儿子(就是现在的二叔、三叔)。更奇的是父亲生母的病也也彻底好了。这都是父亲给两家带来的福气,所以就给父亲起名叫“玉福”。
父亲从小酷爱读书,但因为家里太穷,直到父亲的13岁才开始读书(读书还是拿树枝当笔、黄土当纸),父亲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勤奋刻苦,学习成绩是全校出了名的。人常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父亲吃过常人没吃过的苦,自父亲懂事起每天总有做不完的事情,担水送水到每家每户,换来一餐饱饭,但中途又因交不起学费要辍学,是父亲的恩师援助了他,他看到父亲是块可雕的玉,不但帮父亲垫上了学费,还跑到父亲家里说情,这样父亲才顺利的上完了高小。
迫于生计,父亲高小毕业后就当了一名教师,由于那时的社会现实与家境让父亲过早地担付起养家糊口的责任。和妈妈结婚后不久有了我哥,四年之后我又出世了。乡里人流传这样一句话:一儿一女一枝花。可是好景不长,真是祸不单行,先是祖父去世,后是祖母得了重病,家中光景很是惨淡,更何况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弟弟,本来就没有经济来源的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境,父亲靠一点微薄的工资支撑着这个家,先是给母亲看病,后是操办两个弟弟的婚事,父亲既是大哥,又是家长,还是父亲,是丈夫,“身兼数职”的父亲很快成了远近闻名的大孝子,但也吃尽了不少苦头,举债度日……
二弟出生后,父亲感到当教师的一点微薄收入难以维持家庭现状,又去了粮站,由于工作干的出色,后来又被调到县委党校当干事再到后来的乡政干部,父亲总是节衣缩食,从来不曾有过任何地奢望,鞋底断成了几节,可还得不管刮风下雨,都得穿。但是从我们兄妹几个相继呱呱坠地时起,父亲就立下了誓言: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将孩子们培养成人。上学后,为了供我们上学,父亲的那点工资不足以支付我们的费用,无奈之下母亲还卖过烧饼呢。儿时的记忆,好多已模糊。父亲对我们兄妹四个,是没有厚此薄彼的。过年过节的,就是我们兄妹四个最开心的时候了。每逢过年,爸爸总是扯几样颜色不同的布亲自比划让妈妈为我们缝新衣服,父亲的眼光很好,新衣服穿在身上总是吸引乡里乡亲的亲睐羡慕。更记忆犹新的是年三十晚上父亲会亲自为我们兄妹几个洗脚,洗完一个抱上炕一个,我们常常会被父亲为我洗脚的手挠得咯咯的笑,这个时候也是父亲最开心的时候。
父亲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还是在对待我们兄妹四人的学习上的认真劲。父亲信守“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他把一生的希望都寄托在我们的学习上。为了让我们对语文产生浓厚的兴趣,父亲为我们订了《故事会》、《今古传奇》等书来充实我们的业余生活。记得小时候我们家里唯一的财富就是书,什么《大刀记》、《吕梁英雄传》、《水浒传》、《安徒生童话选》等应有尽有,我们兄妹几个从小就在文化氛围中长大,读书成了我们共同的嗜好(记得小时侯我的作文常常被老师当作范文,这都与家庭的文化熏陶是分不开的)。
父亲教育我们很有一套,记得小时候父亲常用香烟纸片写一些难认的字让我们读,记忆犹新的是睡觉前给我们讲故事。对于学习用品,父亲可真是有求必应,只要我们提出,父亲很快就能带回来或捎回来,从不懈怠,我们很自豪有这样一位关心我们学习的好父亲!
最难忘的是大哥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下达的那一夜,全家人都很兴奋,很久都难以入睡。可我的父亲比我们更兴奋,他颤抖着双手拿着通知书看了很久很久,一言不发。听妈妈说,那晚,父亲激动的一夜没睡,一个劲地吸烟,一支接着一支。于是大哥成了我们家的开门红,成了我和弟弟们的楷模、表率,到后来成为我们学习的动力,我们几个也不甘落后,也下定决心要向大哥一样飞出大山,到后来的如愿以偿。记得大哥考上大学的第二年我也考上了师范院校,开学时父亲要执意送我,到了学校,父亲和我轮流排队缴费、领钥匙、领饭票,就这样我们忙活了整整一个上午,总算把握安顿下来,下午父亲要回去了,用他饱经风霜的手很干脆的掏出了一百元钱给我,并嘱咐我要好好学习,学会和同学和睦相处,不要想家,在目送父亲离去的那一刹那我的泪水模糊了双眼。后来父亲又给我寄了许多信件激励我要好好学习。当我取得优异成绩时告诫我不要沾沾自喜;当我失败时安慰我不要气馁。我清楚地知道今天的成绩离不开父母亲的关心、爱护与支持,离不开父亲的启发、开导与鼓励。如果没有父亲的教导,哪有我现在的坚强?现在我终于体会到了无言的父爱给了我无比的快乐和无限的温暖。我们真的很感激父亲,是他把我们领上了文化知识之路,让我们都由村里娃步入了城市里的知识分子行列。
父亲对于我这唯一的宝贝女儿是慈爱有加的,一直以来,只要跟父亲在一起,我都喜欢被他牵着,我一直相信父亲那双大手是世界上最神奇的手,他的手可以让我依赖一辈子。从孩提时代起,父亲就是我的依靠,在我的人生遇到了不可解的结时,是父亲温暖的话语,驱走了我心里的寒冬。父亲常说“好鼓不用重锤敲”。如今仍记得那年师范院校毕业后,我要离开家门走向社会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了,“儿行千里父担忧”,慈父在我的笔记本上书写着他最温情厚重的话语,洋洋洒洒两页纸满写着父亲对我的期盼叮嘱,说社会是个大染缸,什么形形色色的东西和人都有,希望女儿我在这个大染缸里,保有自己纯净的初心,出污泥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有父亲的殷殷期盼遥遥地牵绊着我,温言絮语,温暖激励着在外打拼的儿女。感念父亲的谆谆教导,父亲的言行处事,为人作风总是影响着儿女的内心,扰攘尘世中,女儿静立池边,不语亦亭亭。
父亲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的影响着我们,从一名科级干部到县团级干部,父亲为党的事业奉献了几十年。他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不以公济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记得在一次选举中父亲竟以全票入选,和他一起工作过的人,以及认识他的人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夸他的,“大好人”也成了父亲的代名词。如果说我们兄妹几个在事业上取得了一点成绩,这都与父亲的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工作踏实,为人正直”是父亲一生的座右铭,也是我们一生的航标指引,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父亲总为我们撑起了一片晴空;在风风雨雨的岁月里牵引着我们,一步步进入人生的殿堂。教我们如何为人处世,教我们如何做一个独立自主的人。
岁月的流逝,事业的变迁,父亲退休了,我们也结婚生子,在品尝过人生的酸甜苦辣后,才领悟父亲对我们的爱是凝而厚重的。随着时光的推移,年龄的变化,越来越感觉出父母对我们的爱如渐浓的霜色,真切的表露在日常琐碎里,演变成一种深沉的关爱与依恋,温馨而细腻。深沉的父爱如一弯静月,洒向我们以淡淡的光辉,是无比的清新与隽永!
如今的父亲,随着我们兄妹几个参加工作,生活条件逐步改善,父亲心情也越来越好,孩子们事业上的成功和家庭的幸福让他感到欣慰。虽然岁月的风霜已遮盖父亲的容颜,但父亲的笑容更灿烂了。父亲现在正在写家史,还在学习打字,他常笑着说“不与时俱进不行啊!”写史之余,他还不忘给孩子们回复短信,亲切的问候,让我们倍感温馨。有时还为孩子们的一条短信高兴得合不拢嘴。我们慈祥的父亲啊,儿女们的快乐就是您最大的快乐啊!
谨写此文献给慈祥无比、疼我们爱我们的父亲以无限的感激和温馨的祝愿,还有那许多美好甜蜜的回忆和无比深情的思念。在我心里,父亲是良师更是益友,我是父亲最疼爱的女儿,父亲是我这辈子永远的爱恋,就像那首歌唱的那样:“这辈子做您的儿女,我没有做够,央求您呀下辈子,还做我的老父亲。”无论我们此生走得多远,您都是我们永远的依靠,是我们永远的牵挂,永远的想念!您的爱将与我们如影相随!
岁月悠悠,父爱浓浓。岁月静美,只愿父母,长寿安康,乐享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