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问爷爷为什么树上结满果子?爷爷告诉我:“把种子埋在地里,给它足够的阳光和水分,精心地照料它,到了秋天就会结出果实。在结果之前,还能开出漂亮的花。”
我很想自己种一棵树,看到它能开花结果。我一直喜欢那一树洁白的梨花,便打算种棵梨树。那时的我还不知道种子是什么东西,爷爷告诉我,梨核就是它的种子。
在一个晴好的下午,我在庭院里找了个自认为不错的地方,把一颗梨核埋在里面,又浇了满满一桶水,万分欣喜地回家了。
从那天起,这颗种子就成为了我的一桩心事,我时时刻刻惦念着它。为了能早日看到一树梨花,我想就应该给它充足的水分。可我对“充足”这个词语毫无概念,想来定是越多越好,所以每天都给它浇很多水。
春天过去了,夏天也过去了,眼看着天气逐渐寒冷,秋天也即将结束。可我的小梨树却没有开花结果,甚至自始至终,它的芽根本未曾钻出泥土。
我既懊恼又失落,找到爷爷问是怎么回事。爷爷弄清原委,笑着说:“傻孩子,哪有成天浇水的?那不早就浇涝了?凡事都要掌握个度,多也不代表就是好呀!”
果然,那棵梨树依旧没有长出来。事实证明,我的尝试失败了。我最终没能看到期待中的一树梨花,可我增添了知识,我学会了怎样种植植物;我增强了责任心,即便是徒劳无功但毕竟也是我用心做的。最重要的是,我知道了凡事应讲求分寸,做什么都应适可而止这一道理。
别人看来,这不过是幼年时期愚蠢而又无谓的举动;然而就我而言,我从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我得到了心灵上的成长。这一孩提时代的尝试,虽然给我留有遗憾,但我明白,正是生活中这些未能萌芽的种子化作了成长的养料,帮助我在人生的春天里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