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伴一路芬芳4
没有全是下坡的山;没有康庄平坦的路;没有万事顺利的人生。
——题记
任何一个人都会长大,都会有自己成长的过程,都会有埋藏在心底的喜悦与辛酸。都经历了挫折然而有的人能成功,有的人却失败,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在成长的过程中出了差错。因此我们要学会快乐成长、健康成长。“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让芬芳充满成长之路。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出了人生的三个境界。这第一个就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指的就是树立目标。没错,做任何事先明确自己的目的是非常必要的,否则奋斗了,到头来却是竹篮打水。理想是进步的基石,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树立远大的目标,有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这样才会有动力。让成长伴一路芬芳。
这第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指的是努力奋斗。有了目标接下来该干什么?当然是去实现它。靠什么?靠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勤奋。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经过自己的付出得到的才是真正的拥有。任何目标都不是轻易能实现的,挫折肯定会出现在你面前。这时你就要想着自己的目标,凭借自己的努力去克服它。“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历史上的仁人志士都是这样,奋斗成功,这是自然规律。努力奋斗取得成功,让成长伴一路芬芳。
这第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指的是成功并且淡泊名利。在经过周折和磨练之后,人们自然就会成熟起来,就能明察秋毫,豁然领悟,这就是所谓的“功到自然成”但这样还不够,还要做到淡泊名利,才能说是真正的长大。很多人成功之后,甚至还没成功,有一两次的小成就,就浮躁骄傲,最终又回归失败。成功的人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不躁不傲并且有爱心。世界上的大富翁,那一个狂躁骄傲?那一个不从事慈善?这就是真正的成功。
成长也一样,确立目标,努力奋斗,取得成功。一步一步,踏踏实实才能健康快乐,真正长大。让成长伴一路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