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愁。常常与伙伴们在田埂上,看着大人插秧。一双双灵活的手不断从竹篓里拿出秧苗,每一步,每一处都恰到好处,秧苗不稀不疏,整整齐齐地插在田里。我们则看入了神,眼里只盯着大人们慢慢挪动的步子,在大块农田里一步一步稳稳挪动。心里总愁着,大人们要工作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
只记得家乡的天很高邈,家乡的云是一大朵一大朵的。泥土是松软的,我们常常赤着脚在田埂上奔跑,手中的狗尾巴草在空中摆动,田埂装着我们的的梦;夕阳下的漫步,那是我逝去的青春;我们会在稀泥地里捉泥鳅,泥鳅在手上滑溜溜的,只能用双手拼命抓着,河边的芦苇微微,在风中摇曳。大人们就站在田埂上,看着我们的玩闹,露出质朴的笑。时而泥土会溅起,在衣服上留下泥点子,但却从不留意……不留意中,我们就渐渐长大了……
在镇里读小学,愁。书声琅琅,回荡于整个校园,一栋四层的白楼,硬实的石楼梯,铁栏杆。我们就每天在楼梯上下,或高兴,或难受,在教室窗边哼歌,希望路过的风将其带走。上课时,转过头,望着窗外蓝天白云,鸟儿永在飞翔,树叶在树上嬉笑着,阳光普照大地,地晒得发烫,风吹过,掀起一片绿浪,发出大树独有的歌声。望着窗外,总是愁着,什么时候是个头啊?放学了,就去找伙伴吧。老师都很年轻,有的是城里的大学生,他们在黑板上用娟秀的字体写着汉字,又字正腔圆地教我们,不急不躁,只愿时光温柔对待我们。六年时光匆匆,只记得老师们笑眯了眼,跟我们在操场做游戏……于是,每天放学了,给老师再见后,就与伙伴们手牵着手,一层一层往下走去,走得慢慢的,不慌不忙,在楼梯上下中,我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逐渐长大了好多……
初中,我走出家乡,愁。大城市里,高耸入云的建筑物比比皆是,相比之下,家乡的小楼真是渺小极了,在这里,好像在顶楼伸手就能触碰到白云。这里的每个人都很忙,好像要很多事要做,很多钱要赚,生活是快的。家乡的道路上,偶尔有人回家探亲,我们便站在马路边,听着小汽车轮胎压着路上石块的声音,把小汽车的全身都摸个遍,好像要粘上些许仙气;而如今,马路上到处都是小汽车,公交车,把马路堵上,急得司机直按喇叭……
在这里,我与世界格格不入,这里没有田地,没有小河,我不能在田埂上看着大人们插秧,只能在公园里坐着看老人们漫步;我不能在稀泥地里捉泥鳅,只能在路上漫无边际地走着,偶尔从身旁飞过的一两只白蝴蝶是我唯一的希望。我看不见高邈的天空,一大朵一大朵的白云,看不见田埂上奔跑的身影,夕阳下漫步的黑影,泥鳅在稀泥地里钻着,鸟儿自由地飞翔,也无法在路边摘一根狗尾草,在稀泥地里用手把泥鳅死死抓住,飞溅的泥点落在衣上……
我时常用手撑着脸,坐在公交车上,望着窗外极速逝去的景色,却不知自己在愁着什么,只在心里默念:但愿家乡一切安好。大城市里没有家乡美,也没有家乡好,每个人都是如此。风吹过,绿浪也不再是绿浪了,只是一些浮夸的辞藻在风中凌乱罢了;买了一小包鱼食,一颗一颗的投入水里,看鱼儿们为了一颗小小的鱼食争得头破血流,就像生活里的每个人一样。而家乡的鱼却是自由的,它们成天都闲庭散步,不用担心任何东西,并不像这些鱼一样,心里总愁着,今天自己能吃饱吗?我顿失雅兴,将所有鱼食倒在手心,洒向空中,最后落入水中……
偶尔返乡,总喜欢站在山坡上,看着被薄雾笼罩的整个小山村,置身在一片缥缈中。在田埂上手拿狗尾巴草,与每一个遇见的大人们送上问候,或是看着小孩子们在稀泥地里捉泥鳅,就像我们小时候那样。一切都在变,我回去的时候是秋天,金黄的麦浪在风中摇动,我就闭着眼,感受着,不急不躁,不慌不忙,像大人们插秧那样,一步一步来,慢慢挪动步子。
抛开世俗,回归自然,忆牵千年,梦回故园,每每想起,这里就是我的家乡。我常常思念着它,发着愁,但愿家乡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