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道总有一天/所有的悲欢都将离我而去/我仍然竭力搜集/值得为她活了一次的美丽。
我喜欢那点点意外的惊喜,亦如偶然买到的《温暖等待》。喜欢作者雪晴那干净,透彻的文字,她所阐释的一切,温暖,明亮而忧伤。
我就这样一页页翻过去,很突然的,便触到了席慕蓉这首精练的小诗,心便很细腻、很轻微的痛,一点点把我推向痛苦的边缘。很无来由的,泪,狠狠的滴了下来。冥冥之中,我只觉得感到一种玩味生香,仅仅这几行简短的文字。
搜集为她活了一次的美丽,或者说,搜集的是生命中平凡的美丽;搜集情感的理由;搜集一次冲动的感觉;搜集一枚蝴蝶般的枫叶……这些忧伤似的花蕾,为生存在,为亡存在,这并不对立。因为这些值得搜集的美丽和生命,这些花蕾顿时开的娇艳玉立,含蓄着一种说不出的风韵,说不出的忧伤,说不出的痛。
人的生命是一季,又一季的花期,那忧伤、纯粹的花蕾,似人的悲欢,开了一季又一季。就突然那么一天,打个盹儿,便不在醒。那些花儿,在坚持了一期又一期后,终于开始了最后的凋零。那些残片,为亡存在,傲然向人们宣告曾经那一季花开,曾经一个美丽的生命。这些明亮,仍然,不!依然被人们竭力地搜集进记忆的匣子。残缺,皓然显示了一种值得搜集、珍藏的,为她,为生命活了一次的美丽!
第一次用心穿越了那几行短促的文字,穿越了一份简单与精致。我并没有读懂什么叫残缺之美,但这种生命的阐释,作者雪晴那单纯的文字,席慕蓉的简约、深刻,我欣然接受,也算接受一个活了一次的美丽吧。
波澜不惊地运笔,把一抹沉淀的情愫暗暗注入其间,同时,接受一份思想流淌的温暖。
面对那些已经活了一次的生命曾有的美丽,可能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搜集它们并时刻感受它带给自己的那份温暖和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