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守护精神家园的作文
唯心主义基本观点是:精神是世界本质,世界是精神的世界,精神第一性,物质第二性。主要形态区分为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两种基本类型。这里我着重说明主观唯心主义特点,它是“头脑里所固有的”,是把人的感觉、观念作为惟一真实的存在世界本原,必然导致“唯我论”。如宋代的陆九渊宣称:“宇宙即是我心,吾心即宇宙”。明代xxx主张:“心外无物,心外无事,心外无理”。英国贝莱克鼓吹物是“观念的集合”、“存在就是被感知”。马赫说:“世界是感觉要素的复合”。是它的典型代表。
美国文艺复兴的领袖和杰出的散文大师、哲学家爱默生有一个重要的哲学观点是:人心与宇宙间有着对应关系,每个人凭内心体验就可以认识自然和历史的真理。这种超经验主义的观点,与我国宋明理学“吾心即宇宙”的主张极为相似。这一观点和主张,虽然夸大了人的主观意识即精神的力量的作用,但却充分表达了对人性完美发展的自信和期待。
人的生命是具有双重属性的。作为物质形态的人是它的第一性,它是人的载体,但不是全部。人的生命的本质属性在于人的思想意识即它的精神世界。正是这种思想和精神,引领每一个个体的人去积极追求和履践人生的意义,实现生命的价值。可以说,世界上除了精神紊乱者和白痴,每个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尽管它不在人的视觉和触觉之内,但是却可以潜滋暗长出诸多的思维、理念,绽放出姹紫嫣红的花朵,人类历史因此而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大千世界也因此而千姿百态,多姿多彩。
“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宇宙”,它的内涵首先是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个精神家园,人生的欢乐和痛苦都将化为宝贵的体验珍藏在这里,这是任何灾祸都无法侵犯的。有了丰富的、自足的精神家园,人才会有精神去生机勃勃地创办事业,如痴如醉地坠落情网,痛快淋漓地享受生命。生活中的家园遭到摧残以致荒芜是令人沮丧的,然而精神家园的荒芜会更令人可怕。人如果丧失了精神家园,没有了精神的支撑,整天像只瘟鸡似的,耷拉着眼皮,摩挲着毛茬,哆嗦着双腿,那还算是活吗?
“每个人都是一个宇宙”。另外一个内涵是,每个人的精神家园都蕴藏着大自然赋予的创造力,它应该是独立存在的,藐视世俗的舆论和功利的绝对自我的。有了这种“独立”,就会让“自己的”思想在精神家园的土地上深深地扎下根,生长出奇花异草,并对大千世界产生影响。如果在本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中,载上别人的花,种上别人的草,那不啻是把自己的生命依附和攀援于身外之物上,即那花,草、物是美好的,在顺利的正常的气候下,也看不出有什么异样,可是一旦有了变故,如事业受挫,恋情败落,那他就失去根基,一蹶不振乃至精神崩溃。正如爱默生所说:“然而事实是:他早已是一只漂流的破船,后来起的这一阵风不过向他自己暴露出他流浪状态。”
一个人的精神家园并非与其物质生命自然成长,而是在人有了思想意识之后,用一生的经历去开辟、养护、补充、丰富、完善的,即使物质的生命止息了,那崇高的精神家园依然可以清明芬芳,充满活力,昭示后人。然而不幸的是,在这个传统价值已经发生动摇的时代,我们看到社会上太多的人失去了对生命的美的崇敬与热爱。他们的精神家园被诸多外在的因素左右着,要么杂草丛生,要么商业的肥水侵蚀,使得灵魂萎缩,人格变矮,终日沉湎于死气沉沉的“物理人生”之中,听命于时尚,顺从着集体价值和世俗评价,不再对精神的东西感兴趣。任其发展下去,实在让人当心。
十分幸运的是在我的童年时代,刚刚有了朦胧的思想意识时、社会上的空气是那么清新而朗润,生命之间的关系是那么天然、朴素、健康、平等、友爱、率真、和睦,没有人去想物化交易的游戏规则,也没有人为权财而互相倾轧。在那“绿色”环境里,家庭、学校、社会的循循善诱,使我从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小喇叭”,阅读(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七色花)等童话以及观看(马兰花)等儿童剧开始,幼小的心灵潜移默化地播下了追求真善美的种子,我想大概就是属于我个人的精神家园的雏形罢。从童年至少年、青年,差不多二十几年的时间里,外部环境为我提供了充足的营养,这些营养在我体内经过有机转化,使我的精神家园也在健康成长中而未遭受任何浸染。
我坚信,任何时候只要自己不倒下,任何外力也不会将自己推倒。“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呼啸的风晨,在纷乱的雪夜,我总是憧憬着新的一天的到来,期盼着生活每一天清晨那永不重复的日出。在那苦难岁月里,我时时给自己的生命升旗!所有这些力量的源泉,盖出于我那“独有的”精神家园,从毕业到现在,十年快过去了,此间除了恪守职责外,我努力以各种方式积累知识,凝聚精神和品质。对所有身外之物投入的目光则更加唯美、从容、平静了。尽管有各种各样的挫折、不如意发生,但是有了自童年起就营造起来的精神家园的支撑,使我学会了以平和的心态,去处事、待人,不求闻达,不期蹭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始终工作着并快乐着。
在这个浮躁的、充满了太多诱惑、太多绚烂、太多时尚的时代,俞来俞多的人正在变成“物”之工具,“物”之奴隶,却在心安理得地享受着物化生命的快乐。
我应在属于“自己的时间”里可以去延伸自己的精神道路,进行必要的阅读,寻求心灵的净化。即便是在自己的时间里,什么不去想,仅仅去感受清晨第一缕阳光,体验甜丝丝的空气,刚刚苏醒的树木,燕雀的鸣啾呢喃,还有远处闪光的河流,岸边的雾,抽芽的枝条。。久而久之,那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也会得到净化,人,就会逐渐从物欲横流中摆脱出来,去真诚地对待生命,去编织自己富足的人生。
培养自己的好奇与纯正,使我精神明亮,目光清澈,不断对世界有所发现,善于在平凡的事物中注视到神奇与美丽,去审美、去感动、去流泪、去爱、爱别人、也被人爱。精神家园应有梦想,有憧憬,通过对(春江花月夜)、(寂静之音)、(蓝色的多瑙河)、(春之声)、(天鹅湖)的谛听,能够看到大自然的优美图景:茂密的森林、皑澈的融雪、疏朗的月光、淡淡的轻云、潺潺的流水、宁静的江畔、云雀的翩跹。。。
有了这些,精神家园就会清明芬芳,就会放飞理想,就会不断滋长郁郁葱葱的“良知”,引领我们奔赴壮美又坎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