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的全身都是宝,不说桑叶可以喂虫缫丝,织出人间最美的丝绸,就说桑的药用价值吧,桑叶、桑枝、桑白皮均可入药,特别是成熟的桑葚,其功不仅可以滋阴补肾,养血乌须发,而且是老少皆宜的可口水果,《诗经·卫风·氓》中就有“于嗟鸠兮,无食桑葚,于嗟女兮,无与士耽”,诗以比兴的手法告诫那些恋爱中的女子,不要过于和男子们沉迷于热恋的爱情中而犯糊涂,遭受始乱终弃的不幸命运。于此可见桑葚作为水果的历史也同样是是十分久远的。
我走在山明水亮的乡间小路上。阴历四月立夏前后,太阳热辣辣的照着,阵阵南风吹拂着即将成熟的杏黄色的小麦,它们在风中微微点头,好像在告诉主人们快点做好收割的准备。那“算黄算割”鸟儿,在绿得发亮的山野树林里不紧不慢的叫着,却叫得农人们心里火急火燎的,因为这时候,是农村一年四季中最忙的时候,烤烟除了还要进行田间管理外,也行将进炉;蚕儿要眠四眠,最是要大量吃桑叶的时候;小麦更是让人日夜操心,要长得好,得几个月的时间,可要是经雨淋霉变长芽,也是一晌或一夜的光景。我是农家子弟,我的根永远在农村,他们的艰辛我是最清楚的,正是“日染麦黄桑葚黑,雨润蚕肥桑叶稀。农家四月人倍忙,夜夜灯明闻晓鸡。”
在散发着热烘烘的小麦香味的庄稼地坎边上,大多都栽有桑树,在绿得发亮的桑叶中,你定可以看到那其中有很多绿的红的黑的的桑葚,馋得你满嘴都是口水,你可千万悠着点别太激动,像猛虎下山似的,损坏了农民朋友的庄稼,那可真的是一粒粮食一滴汗水。而要像猫一样瞅准路线,轻手轻脚地绕到树下去慢慢品尝。
别看满树都是桑葚,吃起来却也有些讲究。不说它形状各异大小不一,就说色泽吧,那浅红泛黄身上还带有绿点,是完全没有成熟的,咬起来生硬没有啥水分,干巴巴的尝不出什么味道来,外部呈红色或红黄色且有光泽的为半熟,一般较酸,吃上几个就会倒牙,只有那些紫中泛黑光,周身乌亮、干净新鲜、个大籽满的为最好。同样都是新鲜成熟的桑葚,但品种不同,或因阳光水土的关系,味道也多有不同,有味道薄点的,也有甜腻的,也有较酸涩的,这些都不能算作上品,我以为还是又甜又酸的为最好,生津止渴,吃起来过瘾。至于那些通身乌紫且色泽变暗,用手一捏软塌塌的,甚至出现子粒塌陷的,是已经熟透腐坏,即不可吃,更有不可吃者,是雨中或雨后初晴的桑葚,上面多有蚂蚁、苍蝇、小蚊虫光顾过,屁斑虫也非常喜欢吃它,倘若你吃了屁斑虫爬过的桑葚,那可是要大倒味口的,你可千万要小心噢。你看,这些小动物也和你一样很有品味呢。
桑葚的确是一种十分不错的地方风味吧,只要吃时注意,一般不会有什么不适。但那可爱的小桑葚,倒也曾经使我十分难受过:在那生活极其困难的六七十年代,那是要拿它填肚皮活命,哪里还顾得上挑来捡去慢慢品味,张开饥饿的大嘴巴,不管它三七二十一,大把大把的往里塞就是了,这自然是另当别论。现在每每看到集镇的小孩们周末来到乡下,爬到树上找桑葚,就想起了我那饥饿的童年,真是羡慕他们生在这个幸福的时代。
在十分讲究的人看来,桑葚也许有点美中不足吧,那就是它紫色的汁液会让你的手、口唇、牙齿也变色,所以你在乡下吃桑葚的时候,常常会听到这样有趣的童谣:“吃桑葚,黑屁股,给你外婆屙一锅背乎”,因为如此,那些个大姑娘小媳妇一般在人前是不会吃得,实在馋得忍不住,就会偷偷的溜到桑树底下,悄悄地摘下,小心地用手帕包住,然后再躲到没人的地方去慢慢的享用。你若是有机会看到,那倒也是别有一番趣味的:她们会用那又白又嫩的拇指尖和食指尖轻轻地捏一个,然后扬着头张大嘴巴往里面丢,那小心翼翼的可怜样子,倒是像在囫囵吞枣地吞食一条小虫子。写到这儿,不由得让人想起莫泊桑的小说,《我的叔叔于勒》中描写的,那富家小姐在船上吃牡蛎的那故意做作的样儿,真是让人忍俊不禁。桑葚是这么好吃,它的营养价值又是那么高,到现在还没有登上水果家族的大雅之堂,恐怕就是这个原因吧。现在世界真奇妙,明天会流行什么谁也知不道。也许你明天一觉醒来,城里会突然流行起紫口唇,那桑葚风光的日子就算到来了。
“四月南风大麦黄,枣花未落桐叶长”。如今又到了小麦成熟的季节,我似乎又看到了那油绿发亮的桑叶中透出黄的红的紫的桑葚来,又听到了那挂在老人和小孩嘴边上的“吃桑葚,黑屁股,给你外婆屙一锅背乎”亲切而又有趣的童谣,。不管它“屁股黑不黑”,我却是常常想吃家乡那又酸又甜的桑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