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秀华的作文
第一次听到余秀华的时候,她还未出名,那是在一个文学爱好群里,一群人叽叽喳喳半真半假的说着一些有关风月的话题,好像遍地都是情种,随处都有艳遇。有人调侃:如果能到余秀华那里在葡萄架下去和她幽会,那感觉是不是会很特别?我当时并不知道余秀华是谁,更不清楚她家里的葡萄架在哪里?听到后来才隐隐发现,其实大家多半都是在打趣,你一句我一句地拿余秀华在开心。
我就开始纳闷余秀华到底有何德何能,让那么多人群起而攻之?只是当时觉得,余秀华家里有无葡萄架,或者是不是非要去她家里的葡萄架下发生点什么事情,都是人家余秀华自己的事,与其他人好像并没多大的关系?被拿来当作茶余饭后的津津乐道,是不是有点缺德不地道?
没想到半年后,余秀华的名字就红遍了大江南北,让她成名的是那首听起来颇具暧昧色调又有点骇人听闻的《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这个名字给了红尘里被欲望绑架着的男男女女们广阔的想象和猜测空间,“余秀华一睡就红了!那么多比她漂亮、年轻的女诗人怎么就没能够睡红呢?”有一次我竟听到这种让人哭笑不得的议论,颇有点演艺界里流行着“一脱出名”,文学圈也不甘落后,似乎要开始盛行“一睡成名”。我冷眼观察着追名逐利的肉食动物,好似动物园里的一场争斗赛。
人家余秀华的“睡”并不是仅仅的文字表意,诗歌是最凝练的文字,某种程度上只是一种抽象的意识和内心的呐喊。何况人家余秀华的这首诗写得真的一点都不下流,浅表的抒情下隐藏着的是深刻的人性剖析。
这首诗说白了,就是余秀华的心声,静下心来仔细品尝,突然间竟觉得有些许北岛的风格。在这个时代,一个脑瘫的女子也该有向往风花雪夜的自由吧?她偶尔发发情,评论评论人生或哲学,陶醉陶醉于甜蜜中也没有犯法!
后来,我又了解到余秀华对爱情的执着和大胆的追求令很多人汗颜。她为爱跑到对方的办公楼下疯子一样的表白,被故乡的文友痛骂;拿了家里最后的几百元钱去会网友,却被网友嫌弃长得不好看而独自灰溜溜的回家;她在成名后与众多男性大师们亲密接触时,在公众面前也会口无遮拦地坦诚:他就是我仰慕已久的男神!后来又听余秀华求媒体放过她,求大家别再消遣她了,真诚得让人感到有点心酸。其时成名已经给余秀华带来了一系列的实惠:政治上的和经济上的,但这一切也是她理所当然应得到的:因为在近四十年的残疾生活中,她始终为自己点了一盏明灯。这些都她在黑暗中久负屈辱后迎来光明的回报;她用最纯净的心化解了人生的淤泥,等待到了那朵洁白的雪莲的开放。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她比任何一个健全人都要活得健康、真实。余秀华大红大紫的那年的清明节,我们一些中学同学在故乡小聚,很多人为我不认识余秀华而惋惜不已“你是怎么在圈子里混的?真差!”有人居然拿平时也喜欢写写小文章的我开刷,“你知道人家余秀华为什么能出名,那是因为她放得开!你的胆量不如她,所以就出不了名。”我轻轻一笑,那主题就如空气般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那时候,我还是不认识余秀华,虽然从行政区域管辖上来说,我和余秀华还算得上半个老乡,只是我极少参加文坛的活动,错过了许多与余秀华相识的机会,最重要的是我认为余秀华真的和我没多大的关系,但我从内心佩服她,真心的祝福她,作为一个女人,一个也爱好文学的文字,我早已没有了写诗的激情,余秀华的诗歌把我们很多人的青春永远留在了那个最美丽的季节,让我们还能在世俗的繁杂和麻木中偶尔还想起自己当初的理想。
最近一次与余秀华相遇是在杂志上,“看看余秀华吧,我花了5.5块钱买这本杂志就是为了余秀华!”封面靓丽的高圆圆的头像下,有一条标新立异的文字非常醒目:我就是要干掉婚姻!不用猜,这肯定是余秀华的语录,她的一贯风格。这时候我仍然不认识余秀华,但杂志上她戴着眼镜和采访她那位年轻女作者的黑白照片中,余秀华眼神是那么的清澈透明,这也许正是诗歌送给她的最好的礼物——纯净的气质。余秀华干掉婚姻其实已是年前的事了,家乡的论坛还有人就这事发表意见,说她这个石牌的娘们比那个被她修掉了的四川“前夫”聪明。
余秀华和她孩子的爹到底是谁更聪明些这些好像也不是我们能裁断出的“家务事”。写余秀华的那篇故事极具煽情,近似感人,真是个非常好的故事,当然字里行间也带着写作者强烈的主观意愿。故事中曾经有这样的意思,当写作者问余秀华,“你父亲对你诗歌的评价是否让你感到高兴?”余秀华的回答是,“任何人的评价都不管我的事,我只是写我自己的诗歌!”多精彩的回答,这就是余秀华的个性,一个出生时就脑瘫,15年前开始写诗的农家女,她的出名不是偶然是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