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作文
最近这些年来,无学术界还是民间,都兴起一股三国热,曹操热,至今方兴未艾,看了赵深的文章,感觉受易中天《品三国》中对曹的评价印记较深,在这里,我且不评易中天、赵深对曹操的历史评价是否中肯,我只是想从一个老百姓的角度,来看待那段历史,以草根的视角,对当时的人物做一取舍。
假如我是一个生活在三国乱世中的平民百姓,要我做选择,愿意选择曹操还是刘备做我的统治者,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我选刘备”。
的确,以现在人的视角,曹操确实是一位高瞻远瞩、雄才大略的政治家、军事家、诗人、乱世之奸雄、一代枭雄,但对我等草民来说,这些光环与我何干?我所关心的,是在他的统治下,我的生命是否能够保全?我是否不用担惊受怕?我的人格尊严能不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尊重?在此基础上我能不能过上体面一点的生活?可是对于这些,作为草民,在曹操的统治下恐怕全无保障。虽然曹操经过近三十年的东征西讨,先后破黄巾、灭吕布、张绣、陶谦、袁绍、袁术、刘表、马腾、张鲁,完成了中国北方的统一大业,但是俗话说“一将功成万骨枯”,统一大业的完成,是用千百万将士的生命和万千百姓的痛苦血泪铸成的,频繁的战争,造成黄河以北“十室九空”,赤壁之战兵败,多少将士葬身火海、沉溺江底或为刀下之鬼!我若是曹操治下的草民,恐怕很难活着见到统一事业完成的那一天!
此外,对于对手治下的百姓来说,更是毫无生命保障可言;曹操兵发徐州征陶谦为父报仇,大肆屠杀;“鸡犬亦尽、嘘邑无复行人”。官渡之战,坑杀袁绍八万降兵。对内,他“挟天子以令诸侯”,诛杀反对他的毛皇后、国丈董承、身怀六甲的董贵妃,杀了边让、许攸、华佗及自己的大臣荀彧、崔炎、孔融、杨修等名臣名士。甚至还有因猜疑而制造的“梦中杀人”事件等,我相信,作为曹操的臣子和下属简直有“伴君如伴虎”、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之感,毫无安全和尊严可言。“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名言虽没有正史考证,但也很符合这位奸雄的一贯作风。
我们再来看看他的对手刘备,这位大汉皇室后裔、出身织席贩履之家的草根英雄,前半生颠沛流离、常常面临兵败逃亡、寄人篱下的困境,然而却深受当时的诸侯、名士与百姓的爱戴,《三国志》上对他有很多正面的评价,这个先不说,单说公元207年,曹操带兵南下,刘备兵败新野,在败退的过程中,因受到刘备爱民和仁德的感召,有十几万百姓不肯离开他,一直尾随刘备,所以导致刘备行军速度很慢,曹操的先头部队马上要追上来了,形势很危急,手下人建议刘备放弃百姓逃跑,而刘备却不忍心这么做,依旧带着百姓不离不弃,缓慢行军,最终被曹军骑兵追上,差点导致全军覆没。而刘备在晚年,白帝城托孤的时候,留给儿子刘禅的遗言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也就是不要因为一件坏事很小而去做,也不要因为一件好事很小就不去做。两相比较,就可以看出曹操和刘备之间的巨大人格差距,正因为如此,一代名臣诸葛亮、名士庞统、一代名将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马超等都终身追随于他,君臣各个名垂青史。
虽然,最终的历史结局是三国归晋,无是曹操建立的曹魏还是刘备建立的蜀汉最终都没有统一天下,而为他人做嫁衣,但其政权继任者的命运却是天壤之别;曹操的子孙被司马氏所操控成为傀儡,如走马灯般,不断被废被立,命运悲惨,有死无全尸者。而刘备之子刘禅虽无德无能,却偏安西蜀,在位四十二年,后邓艾兵临城下时,归降了司马氏,免了百姓涂炭之殃,受封安乐公,在朝堂上装疯卖傻,却最后得以善终安享晚年。由此我不得不相信古人的说法,那就是祖上的阴德差异,导致曹刘两姓后人的不同命运归宿。一代奸雄纵横一世,哪知机关算计,想不到子孙后代竟至凄凉如此吧?
呜呼,岂天命哉?实人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