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事
我们校园新事多,老师给学生当学生!这可不是胡吹,在我们班里,同学们还真成了老师的老师。
一天上语文课,老师给我们阅读课文“‘凤辣子’初见林黛玉”。当读到描写熙凤那一段的时候,语文老师就被里面众多的不常见的生字给绕晕了。比如说,读到“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ji);绾(wan)着朝阳五凤挂珠钗(chai);项下戴着赤金盘螭璎珞(chiyingluo)圈;裙边系着豆绿宫绦(tao)双鱼比目玫瑰佩;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裉(ken)袄……”
在这一段中,多多少少出现了13处“疑难杂字”。老师也读得漏洞百出,如:在读“螭(chi)”时,老师读成了“离”;读钗(chai)时,老师读成了“叉”;读髻(ji)时,读成了簪(zan)……
往后,老师每读错一个字,全班同学就大声纠正老师。老师也虚心地接受了“小老师”们的教导。最后,老师和每个同学都可以顺畅地读出这篇课文了。大家都开心极了。
呵呵,我们的校园新事多,同学给老师当老师,老师给学生当学生!
校园大新事
校园新鲜事
潘嘉琪
“红色警报,红色警报!“我们班的巡逻兵发出这样的叫喊。不一会儿,老师踏着轻快的步伐向班里走来,我们已经抱臂坐好了,老师说道:“同学们,从现在起,我们班将推出一个新的规定,……”说着,老师在黑板上写出这样的大字“纠正错别字与别音”
我们看了以后,都只觉得纳闷,老师语重心长地说:“这里的纠正错别字与别音,主要让同学们在生活中,发现错别字与别音,并让其改正。”我们点头默许。
这套大工程发行的头一天,老师在给我们上语文课。“第十五课---金色的鱼钩。……老班长已经奄奄一息了……”我们听后十分疑惑:奄奄一息的奄不是第三声yǎn吗?老师读的是第一声yān,虽然这个自有两个读音,但是在本文中是念第三声。我们举手提问,老师叫了我,我说:“老师,这个字您读错了,应该读yǎn,如果读yānyān一息,一字一句的意思就不同了。”老师说“谢谢这位同学的提示,在生活中,我们都有读错的时候,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及时地纠正错字句,以免下次出现这样的情况。看来,同学们还是老师的老师呀!”
从这件事上,我明白了三人之行必有我师,我们还是老师的老师,这算得上是一个校园新鲜事吧!预知下事如何,请听下次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