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小镜头
生活,宛如一部情节曲折的电影,一个个精彩的镜头,便组成了绚丽多姿的镜头。我热爱生活,也热爱生活中的一个小镜头,它使我受到教育,受到启发。
那一次,我独自坐公交车去外婆家,到半路上来了一位老奶奶,拄着拐杖,靠着扶手,慢慢地在通道上行走。她向四周环顾了一下,发现没有空位。她叹了口气,站在了我旁边。
我被吓了一跳,又开始犹豫不决:让还是不让?心底好象有两个小人在争辩:“一定要让,助人为乐啊!”“可是离外婆家还远着呢!如果让位,脚受得了吗?”“不让对得起胸前的红领巾吗?” “有些人让座了,受益人连一句谢谢都没有,不让!”“难道让位只是为了一声‘谢谢’吗?让!”“不让!”“让!”“不让!”……
正在我犹豫不决时。从后面传来一声充满诚意的声音:“老奶奶,坐这儿吧!”循声望去,一位大约17岁的男孩从座位上站起来,走到老奶奶身边,又搀扶老奶奶坐到座位上,自己却站着。老奶奶 夸奖道:“这孩子真懂事啊!”这时,我恨不得立马找个缝钻进去。在车上的几位年轻人也羞愧得低下头。 生活像一个万花筒,像一个五味瓶,像一朵七色花,还像一个盛满上百只天纸鹤的许愿瓶,像 一个调色板,更像一本同学录,送上甜蜜的祝福,让生活充满味道、充满希望。
这个镜头使我受到很大启发,也使我受到很大教育。助人为乐是一种高尚品质。倘若每个人都能像让座的人一样助人为乐,社会又何愁不和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