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粽子
提起家乡的特产—粽子,我就想起了那个家喻户晓的故事:春秋时期,一位叫屈原的大臣,在农历五月初五抱石投入了汨罗江。
屈原死后,百姓把粽子扔进河里去,让鱼儿吃饱后,不去吃屈原的尸体。天长日久,吃粽子成了一种习俗。
说到粽子的材料,最重要的材料是芦苇叶。不仅芦苇叶是中药,芦花,芦根也是中药。而且芦苇叶能去火,煮饭也很香,用它真是一举两得;配上糯米,有益气健脾,开胃消食的作用。粽子生的时候是浅绿色的,熟的时候是深绿色的。当你把皮撒开时,你会发现最外面的一层是绿色的,吃上一口的时候,才感到它是那么令人越吃越爱吃,最那么令人回味无穷啊!
我爱家乡的粽子。
我家乡的端午节
我家乡是在景色优美的广东梅州。又快到盼望已久的端午节。
农历五月五日就是端午节了,我们家乡过端午节很有特色的,我和我妈妈去山上摘艾叶,我闻到了浓浓的清香。妈妈亲切地说:“艾叶泡澡,以后会平平安安,还可以辟邪的呢!”
我们家乡的粽子也很有特色也很好吃。有的粽子是三角型的,有的是正方型的。有一人包粽子是用荷叶来包的,有的是用香蕉叶包的,放在大锅里蒸五到六分钟就可已了。有人吃粽子是放盐的,有一些人吃粽子是放白糖的,一口气吃下去香喷喷的,可真好吃啊。
端午节很快就要过了,好想明年的端午节快点到来吧!
吃粽子
随着几声嘹亮的鸡鸣,整个家乡醒来了。明天,姐姐将参加一场涉及前途的考试中考,此时,全家人的心都被揪紧了,似乎连空气中也夹者紧张的气氛。
时间在“滴答滴答”地流逝,随之,我的心也愈来愈沉重,我坐立不安,便下楼走走。“妹,敏敏能考上吗?”“会的,会的。”大妈一边包粽子,一边喃喃地说?“咦,妈,今天又不是端午节,包粽子干吗?”我用疑惑不解的目光盯着妈妈手中的粽子。“真想知道吗?好,你先告诉我关于粽子的来历。”妈妈神秘地说。“话说屈原投江后人们为了表达对他的尊敬,特地制粽子。”“好。”妈妈一本正经地说,“你大妈希望你姐姐平步青云,包粽包棕不就是包中吗?也就是一定能中。这可是祖传下来的习俗。”我听了恍然大悟,原来这粽子为姐姐包的。“好,我也要包,我也为姐姐出一份力,让姐姐高中。”“不用了,遥遥,你有这份心就行了。”我站在一旁,望着全神贯注包粽子的大妈,感到这小小的粽子里却包含了大妈无尽的期待和对儿女那无私的关爱
虽说包棕“包中”是我们家乡特有的习俗,可再这习以为常的习俗里却让我看到了家乡人那一颗颗淳朴的心灵,感受到天下最伟大的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