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童年——读《童年》有感_1000字
暑假里,我读了《童年》这本书,里面的内容让我受益匪浅,看到高尔基和我们那不一样的童年,又不禁为他的悲惨童年而感到悲伤。
《童年》讲的是五岁的高尔基失去了父亲,而后又经历了母亲改嫁等一系列的变故。为了上学,他只能去捡废品卖了钱当学费,自己供自己上学。高尔基身上穿的破旧,在身边的富有同学面前,受到了不少屈辱,可是他并不在意,把这一切化为动力,促使自己努力学习,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
读完了这本书后,我陷入了深思。现在,我们的条件是多么的优越,不用担心没钱上学,更不用捡垃圾维持生活。身上穿的都是名牌的衣服,用的也是五花八门,色彩鲜艳的文具,各种样式的书包,还有许多不知名的东西,应有尽有。而高尔基呢?他是多么的悲惨啊!别说是文具了,就算是衣服也都破烂不堪,是补丁摞补丁,还受到外公的百般虐待。相比之下,我们就像温室里的花朵,享受着小公主、小皇上之类的待遇,不愁吃,不愁喝。简直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但是对于高尔基来说,这根本就是神仙般的,想也不敢想的奢侈生活呀!而他却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勤奋地学习;相比之下,我们这些过着幸福生活的人,却是那么的不争气,真是自叹不如呀。如果,我是高尔基,那一定会为自己的贫穷家境而自卑的对学习没有了信心,而他却把嘲笑化为了进步的阶梯,我真是佩服不已啊!
相比高尔基童年的生活,我们可以用——掉进了蜜糖罐一样形容现在的生活,可是,尽管这样有些人还是不满意现在的生活,挑这捡那。我也曾经做过一件这样的事。
那天,我考了全班第一,妈妈为了奖励我,做了我最喜欢的馅饼。我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突然,一块刺鼻的东西被我吃了进去,我连忙吐了出来,问妈妈:“这是什么呀!”妈妈一看,不以为然的说:“是姜。”我一听,连忙把馅饼丢到垃圾桶里。要知道,我是最厌烦姜的,那刺鼻的味道让我闻了很不舒服,吃了更是恶心。妈妈见我把馅饼浪费了,十分生气,说:“今天只有这一种带姜的馅饼,你吃也要吃,不吃也要吃!”我听了妈妈的训斥后也耍起了性子,坐在那不理会妈妈。最后,妈妈实在是犟不过我,又给我重新做了馅饼,这才让我如愿以偿。现在想想,我真是不应该浪费馅饼,姜又不是对身体有害的东西,何况这馅饼没有了姜也是不好吃的呀!这馅饼如果在高尔基的眼中,那会是怎样珍贵的食物呀!以后,我一定不会再浪费食物,而是珍惜每一粒粮食。
读了《童年》这本书,我深深地感知到了我们和高尔基不一样的童年,看出了一代人与另一代人的不同。以后,我们也要学习高尔基那种不向困难低头,奋发向上的精神,好好珍惜我们现在美好的童年。
六年的时光流逝,愿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题记
何时,我们才胆怯地踏进这间陌生的校园。如今,我们却要挥手再见。几多不舍,几多留恋,几多愁苦,都随风而去。母校,给我们的东西太多太多了,我们又怎能忘记?
小杰,我的好哥们。夏天本是闷热,教室外,蝉声不断,给人多了几分疲惫之感。“嘣——”如震天雷般的响声,总给人一下子清醒起来,大家一齐把目光投向楚杰,只见他脸红得像西红柿般,不好意思地低着头。全班哄堂大笑,原本乏味的教室一下子有趣起来,大家有的笑得前俯后仰,有的笑得扶着肚子……凉风吹来,臭气漫天。臭的不是别的,而是我们难忘、快乐的回忆。
“怎么别扣了4分?!”看着我们的环境分数表,我惊讶地喊起。开始暗暗自责,我明明卫生间的每个角落都有冲洗和检查啊?不!一定是我太大意了,什么地方漏掉检查了,真是太不因该了!到了每周环境评比时,我们班与第一名的成绩只差2分。大家沉默不语,向我投来一个个失望的眼神。我们失望地叹了口气,不为别的,仅为那2分,那原本可以得到的2分。它,还给我们留下一个失望的回忆和想要成功的小提醒——成功,在于细微之
《复兴中华,从我做起》这张演讲稿我至今还保留着,每每想起来,心里总是油然生起一份自豪感。那是临近期中考的时候,当我们得知要准备演讲时,个个束手无策,慌了起来,埋怨道:都要期中考了,还要准备演讲……在今后几天,经过老师的培训,大家把准备演讲看做一种休息,上课的劳累一下子无影无踪,随之,大家对演讲有了兴趣,想为班级,为老师,为同学出一份力。到了演讲那天,同学们正常发挥,我们的演讲能力得到了学校老师们的肯定,大家欢呼雀跃着:“我们成功了!”是啊,我们真的成功了,那也成了我们无法忘怀的回忆。
六年了,我们开心过,失望过,成功过……发生太多的事了,如同夜空中的繁星,闪耀着,每颗星,每件事都有它的不同特点,不同故事。
六年了,希望以后,我们每个人都事业有成,身体健建康康的。也希望我们相见时,并不是面面相觑,捉着头皮,疑惑地望着对方,而是你大声地喊起:“你不是小彬吗?”这样,我才相信我们的友谊是经受起时间的考验的,友情是可以天长地久的!
六年了,我们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