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灵鸟作文
不知什么时候,我被关在了一个漂亮的圆柱形竹笼里,笼子的外面用油漆刷成了漂亮的的图案,上面做了一个“?”型的挂钩,侧面有精致的食物盒和干净的水壶,中间还有一根横着的供我栖息的木棍。整体看上去,这个笼子特别美观大方,可以称得上是上等的鸟笼子了——这就是我的 “家”。
太阳升起的时候,我的“家”就被主人挂到了屋外的窗户架上,温暖的阳光照到了我的身上,多么暖和啊!我呼吸着外面清新的空气,看着楼房下面绿树成荫,花草芬芳,还有那来来往往的人们,我的心情爽快极了,于是就高兴地亮起了我那甜美的歌喉。
不知唱了多久,我唱累了!想展展翅膀,结果一起飞,却忘记了我被关在笼子里,一下子碰在了笼边的竹条上,把我碰得鼻青脸肿!于是,我就伤心地哭了起来。不知哭了多久,我哭累了!浑身都不舒服,虽然食物盒里放着各种各样我喜爱吃的食物,可一点食欲都没有。唉,不知不觉,我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忽然,我的“家”开始摇晃起来了,好像在荡秋千一样。等我醒来的时候,才发现主人提着我的“家”,走到了大街上。宽阔的马路上,有各种各样漂亮的小汽车、电动车、自动车,还不时地响起了好听的鸣笛声。人们穿着花花绿绿的衣裳,南来北往,熙熙攘攘,嘴里吵吵闹闹,不知说了些什么。道路两侧,到处都是高大林立的楼房,还有那整齐的各种名贵树种,五颜六色的花朵。啊!我惊奇地发现,外面的世界真是五彩缤纷、绚丽无比啊!
不知走了多久,主人把我带到了鸟市上。嗬,这可把我乐坏了——在那里,既有我的同伴,还有鹦鹉、八哥、画眉等各种各样的鸟儿。我们高兴地聚在了一起,整个世界都变成了鸟的天堂,只有叽叽喳喳的声音——八哥在喃喃话说,画眉在尽情歌唱,鹦鹉还不停地“叫好”。一时间此起彼伏,不亦乐乎!说起唱歌,还数我们百灵鸟唱得最美妙动听,那嘹亮的歌声、婉转的曲调、欢快的动作吸引了无数看客。
尤其是我,在所有百灵鸟当中,叫声最亮,曲调最美,既是“歌手”,又是“舞蹈家”。我的歌声不光是单个的音节,而是把许多音节串连成章,是鸟类中独一无二的“女高音”。在歌唱时,我还会张开翅膀,跳起各种舞蹈,仿佛蝴蝶在翩翩飞舞。只可惜,我被关在笼子里,要不然,我还有高超的飞翔技术,还能捕捉很多害虫,既美化了环境,也给人类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以我们自身的存在维持着大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为此,我们百灵鸟家族已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每想到这个光荣的称号,我的心里是多么的骄傲和自豪啊!
可遗憾的是,我们百灵鸟嘹亮悦耳的歌声却给自己带来了恶运!曾几何时,我们却成了人们乐于饲养的一种名贵的笼养鸟。一些唯利是图的人在我们的繁殖季节,潜入美丽的大草原,不论雌雄,大量捕获幼鸟,运往外地高价出售。可怜的同胞们,她们的许多孩子还没来得及享受大草原清新的空气和晶莹的晨露,就被关进了牢笼,很多死于非命!
唉,我还是幸运的一只,能享受到主人如此宠爱的特殊待遇,还有许多看客围着我赞不绝口,非要出大价钱买走我。可我的主人把我视若珍宝,无论他们出多少钱,都不肯出手。想着想着,我的眼里就不由地潸然泪下!
天渐渐地黑了下来,喧闹的鸟市也恢复了平静,我的主人却是最后一个离开。看得出,他是拿我的身价来炫耀自己,有时还向鸟友们夸上几句,“喂,伙计们,看看我的‘心肝宝贝’,叫得多好听哇,你们的鸟儿能有这么美妙的嗓音吗?
真是小瞧你们啦!”唉,主人啊,那有什么,我叫得再好听,你自己高兴了,可你知道我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吗?在回家的路上,我是多么的失落和悲伤啊!与我一起诉说各自遭遇的鸟儿们都被主人们各自带回了家,我又孤零零地呆在笼子里,像霜打了的茄秧——无精打采,失魂落魄啊!到了家里,主人把门“咔嚓”一关,把笼子放在窗台上,就再也不理我了!
夜深了,主人的家人全睡着了,只有我独自呆立在笼子里。屋里漆黑一片,看不见外面的世界,听不到喧闹的声音,只能听到主人家里不规则的打鼾声——我烦躁极了,脑子里一片空白,几次想在夜里偷偷离开,可严密结实的竹条啊,我想尽了一切办法,翅膀碰破了,嘴也啄伤了,无论我怎么折腾,都逃不出那个紧锁的牢笼!我彻底绝望了,不由自主地哭泣起来。
在我的记忆里,我的家乡可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啊!在那里,水草丰美,牛羊成群,我们可以到处飞翔,每天与自己的伙伴们,快乐地在蓝天白云之下尽情地歌唱,甜美地享受着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恩惠,高兴地做着有意义的事情,那是多么自由自在、安祥愉快、能体现自身价值的生活啊!我一边哭,一边想,想起在家乡的那段美好的日子,再看看现在的处境,我越想越悲伤。想着想着,就睡着了!
我做了一个梦,忽然梦见我又回到了我的家乡!现在的家乡可美了——草原上一片嫩绿,远远望去,四周全用网围栏圈着,里面这一堆是马群,那一片是牛群,还有那数不清的绵羊像朵朵白云一样在辽阔的草原上慢慢地移动。我飞啊飞啊,一会儿看见一群石鸡在嬉戏,我急忙上前去问:“石鸡大姐,你们好!我想找我的妈妈,不知你们看见了吗?”石鸡大姐咯咯地叫了几声,粗声粗气地说:“你的妈妈飞得那么高,我哪能看见!”我失望地离开了她们,又向前飞去。
突然,我看见一只黄鼠,赶快飞过去问:“黄鼠大哥,你看见我的妈妈了吗?”黄鼠没好气地说:“这年头,我成了人们时时打击的对象,每天躲在地下面不敢出来,哪还有心思看看你妈妈在哪?你还是问问别人吧,我得赶快藏起来了!”我又飞快地向前飞啊飞啊,终于又看见了两只喜鹊,真是喜出望外!“你看见我的。妈。妈。了。吗?”
我上气不接下气地问,几乎连称呼和问好都忘了先说。一只喜鹊笑着说:“孩子啊,你跑哪儿去了?这些年,你的妈妈到处找你找不见,每年都换一个地方居住,可是一连换了3个地方,也找不到你的踪影。唉,可怜你妈妈呀,她天天哭,把眼睛都快哭瞎了!她也像你一样,见了人就问,‘你看见我的孩子了吗?你看见我的孩子了吗?’可是,谁都摇摇头,看着你妈妈伤心地离开,都无奈地叹了一口气!孩子啊,你快快到西边那块草原上去吧,我刚刚看见你妈妈从那里飞过,或许你还能追上!”听了喜鹊的述说,我高兴极了,拼命地向喜鹊指的方向飞了过去。“妈。妈。你。在。哪。里。”那叫声响彻天空,响彻整个大草原。
妈妈终于听到了我的呼唤,像离弦的箭一样向我飞了过来。啊,我们母女终于见面了!几年不见,妈妈苍老了,可妈妈依然是那么慈祥,那么灵敏,那么声音高亢!见到我那日思夜想的妈妈,我止不住泪如雨下——几年来的痛苦,几年来的思念,几年来的悲伤,几年来的盼望,都化成了一滴滴泪水。我的嗓子哽咽了,我的哭声吵哑了!正当妈妈张开了臂膀要把我搂在怀里时候,我却一头扎在了竹笼的边上,妈妈一下子离我而去,我使出浑身的力气叫喊着:“妈。妈。妈。妈。”
忽然,我听到玻璃窗外面有敲打的声音,睁开眼睛一看,啊!天已大亮,原来是我做了一个梦。唉,多么伤心的梦啊!可就在这时,我看见外面敲打玻璃的原来是一只小麻雀。他轻蔑地看着我,洋洋自得地说:“喂,百灵鸟,你有什么了不起,别看你的飞翔技术那么高,歌唱得那么好听,可有什么用?你不照样被关在笼子里施展不出来吗?”
我生气极了,“小麻雀,你别得意!我的身子虽然被关在笼子里,可我的心却在辽阔的大草原上!我有满腔的热血,我有远大的志向,不像你得过且过,苟且投生,甘愿做一个没脸没皮,不求贡献,没人稀罕,一个自私的、胆小的、让人瞧不起的小丑!”小麻雀被我骂得哑口无言,急忙灰溜溜地逃走了。
主人起来了,又照样把我的“家”挂在了窗户外面,重复昨天那枯燥无味的生活。我暗暗地下定了决心:主人啊,你虽然对我宠爱有加,可你却限制了我的自由,阻碍着我的发展,让我在这个连翅膀都不能展开的牢笼里度日如年!有朝一日,我会飞出你这所谓的美丽漂亮的“家”,回到我那日思夜想的地方,去实现我那远大的理想,去孝敬我那慈爱的亲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