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书生小学四(2)班  阮家园
最近,在电视里、在报纸里、在人们的言谈里,我时不时会听到这么一组词——改革开放30年。
我并不很明白它代表的意思,但我发现每当它出现时伴随着的是强烈的自豪和欣喜。这是为什么呢?
于是我缠着妈妈让她帮我答疑解惑。妈妈笑着说:"小傻瓜,问题是要自己找寻答案的。不过妈妈会
和你聊聊以前的事,那时你还没有来到这个世界,聊完了如果你还找不到答案的话你就真是个小傻瓜
了。"
妈妈悠悠地和我聊了很多很多,其实也没什么啦,尽是些生活中嗦琐碎碎的,有些甚至是在我看来鸡毛蒜皮的,可是聊完了我突然就恍然大悟了。
妈妈是70年代初出生的,那个时候他们平时是吃不到鸡鸭鱼肉的,连油也舍不得经常用。妈妈说她记忆中最好吃的就是白饭里拌点猪油和酱油,那叫一个香啊!妈妈的童年是在乡野中度过的,打弹珠,香烟片,跳房子……他们手中所谓的玩具就是一些就地取材的物品,茭白壳,木棍,瓦片等等,有个布娃娃就是很奢侈的玩具了。妈妈的家是那种乡野间最常见的木结构的矮矮的房子。一家人就挤住在一起。
听着听着,我不由得想到,我可是家里的宝贝,相吃啥就吃啥,想要啥就有啥,大人们还怕我吃不下呢。再说玩具吧,别说洋娃娃,单单是一个芭比娃娃就何止成千上万,还有那层出不穷的各式电子游戏,智力游戏,孩子们个个都是玩具高手,电子强人。我们的童年是与世界同步的高科技时代。现在再来说说房子,我一出世就住在六层的大楼里,睡在漂亮的摇篮里。五年前我们又搬到了椒江的新家,家里东西应有尽有。不过那时候小区的东面还都是田地,商业街也不是很繁华。
现在五年过去了,椒江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商业街变得特别的繁华和热闹,旁边又像雨后春笋似的冒出许多漂亮的新小区。大型超市越来越多。肯得基,必胜客,豪客来……以前只有大城市才有的美味也都来到了我们身边。每天晚上市民广场灯火璀璨,人们游玩嬉戏,喜笑颜开……
这一切的一切,使我终于明白了,改革开放3年给我们带来的巨变。祖国啊,我为你骄傲,也为自己是个炎黄子孙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