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述了一个生活在海豚岛的一位女孩——卡拉娜,由于他们受到了捕猎海濑的俄国人的杀害,被迫离开海豚岛,就在他们坐着大船准备离开时,弟弟拉莫却没有上船,卡拉娜为了寻找弟弟,失去了离开的机会,和弟弟一起生活在小岛上,后来,拉莫和野狗群起了冲突,被野狗杀死了,卡拉娜为了自己可以生存下来,做标枪,与章鱼们搏斗,和野狗作斗争……就这样,卡拉娜独自在岛上生活了18年……她之所以可以一个人独自生活下来,都离不开她那坚定的意念,原本,她可以和乡亲们在一起无忧无虑,快快乐乐的生活着,可她现在必须做出男孩子应该做的事儿,她一直都在等待着那条船,可大船却始终没有来。
蓝色的海豚岛
她总是在与困难做斗争,自己来解决任何事情。是生活逼着她,是现实逼着她。卡拉娜,值得我们大家每个人的敬佩,她的精神,也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一个女孩子能独自一人在岛上生活18年,什么事儿都是由自己来解决,而我们呢?不愁吃,不愁喝,有一点点小事,父母都为我们做好了,我们和卡拉娜相比,真是一个天,一个地。我们应该学学卡拉娜,学会自理,自己的事情尽量自己做,小时候,父母帮我们做事是因为我们还小,而现在,我们也应该学会帮父母分担,自己能做的事,要自己做,这样不仅帮助了爸爸妈妈,也让我们学会了以后如何照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