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稀记得那年的冬天,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太爷爷在老家与世长辞。爷爷打来电话,语气中透着忧伤与无措。冒着纷飞的大雪,家人纷纷从太原、长治连夜赶回老家。那时的我尚小,根本不明白为何一屋子的人都红着双眼抽泣,只觉得太爷爷像睡着了一样。
直到很多年以后,我才恍然明白,看着至亲至爱的人一点点地老去,最终离开人世,再也不能同自己说话时,那是怎样的一种不舍和悲痛。
龙应台在《目送》里有这样一句话:“我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是意味着,你们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目送着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看到这句话,心里顿时涌起一股异样的感觉,仿佛被一只小锤子轻轻敲击了一下。多年前那个夜晚的记忆在脑海里浮现,爷爷不知所措的声音,家人哭红了的双眼,太爷爷沉静而安详的仪容以及那晚纷飞的大雪。
一些感觉忽然变得清晰起来,终于明白了爷爷的无助和家人的眼泪。试想一下,若是自己,当看着那个从儿时便时刻陪伴着自己的身影轰然倒下,当看着那双注视过自己无数次的温柔的双眼永远地闭上,心里会是多么的难过。我忽然意识到,身边的亲人,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与自己朝相反的方向走去,终有一天,我也会目睹他们的离去。想到这里,心口便会隐隐地疼痛。我明白,我们相处的时间会一天比一天少,就像一个倒计时,总有一天指针会指向零。
耳边又想起妈妈的叮咛,想起爸爸的唠叨,想起爷爷奶奶姥姥的关心,我闭上眼,用心感受着从他们话语中汩汩流出的浓浓的爱。我会珍惜,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珍藏着这一点一滴的温暖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