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西双版纳2
一、精读细品两个“王国”,发挥学生自主性,指导学生畅所欲言。
在学习二、三两个重点小节时,我先让学生通过各种形式的朗读了解西双版纳有哪些植物和动物,这其中大部分的植物是学生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所以我利用网络查找了一些资料、照片,直观地让学生了解。同时,发挥学生的学习自主性,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植物重点读一读,突出这一植物的特点,再说一说自己喜欢的理由,充分自由地让他们发表自己的观点,但必须要以为基础,分析语言因素,证明自己观点的正确,要求真情实感。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兴趣盎然,发言十分热烈。有的说喜欢“扁担藤”,因为有了扁担藤,去西双版纳旅游就可以不必带水壶了,砍下一根扁担藤就可以喝到水;有的说“扁担藤”的水清甜可口,肯定很好喝;有的说喜欢“海芋叶”,因为在西双版纳旅游可以不用带雨伞,下雨了,只要砍一张海芋叶就行了……学生大胆地说出了自己的所思所想。经过这么一番讨论,学生较容易地就理解了为什么说西双版纳是“植物王国”。
在了解了西双版纳为什么被称为植物王国后,再去读有关于动物的部分就容易了,因为两部分的写作手法基本相同。所以在堂教学中,我把这一节的教学作为略教,但学生也能较好地理解。
二、仿写让学生感到练笔并不难。看了贾志敏老师的后,得到了启发,让学生在左一言右一语中,集思广益,最终形成,仿照的结构,二年级的学生也写出了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