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了5
朝阳与落日总是更能令人感动,只因那一刻它正午的锋芒熔成了圆润的辉光。
历史的演替一如浪潮,总会有新生的力量站到风口浪尖,擎起前进的大旗。然而一旦潮涨,潮落也就成为必然。潮水缓缓没入时间的深渊,但它并不消亡,而是变成沉稳的汪洋。
时间都去哪了?时间化为熔炉,将坚砺熔去;化为利刃,将锋芒斩去;化为流水微风,将棱角蚀去。
“一事能狂便少年。”少年的锋芒是调色盘中最耀眼的亮色。少年的杜甫面对壮丽的山河朗声宣告:“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目光清澈而炽热。在他的前后,有李白的“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海”,有陈子昂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有李商隐的“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这些年轻的心脏有力的搏动,翻卷出大唐的万千气象。
但是,锋芒毕露终会伤人伤己。余秋雨说:惟有不张扬,不激越的事物,才能持久。锋芒毕露没有错,但我们应当换一种方式,一步步地前行,这样才不会像马拉松在到达目的地后倒下。火烧岛上的柏杨,在经过世事坎坷,妻子的抛弃后,从那个锋芒毕露的年轻人变成了充满热情却不激烈的思考者,这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
于是,人终于要成熟起来了。被贬之后的苏东坡已然成了一位智者,他面对“大江东去”,他在赤壁下怀古。逐渐圆润的心,让他敢于吟出“竹杖芒鞋轻胜马”,敢于长叹“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左牵黄,右擎苍,换弓满月,剑指天狼。那豪气依旧冲天,却不再刺伤他人。赤壁下,闻萧语,口吐轻语,愈人心伤,此等境界,凡间哪得几回闻。
从少年到中年,从锐气逼人到圆润自如,有所担当,这便是成熟,是时间“润物细无声”的力量。
如果可以,我不做如日中天,不做灿若繁星,只愿能成那山间朗月,明亮前方之路,洒圆润辉光。愿浮于时间长河之上,看顽石终成卵石,喜锋芒铸就傲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