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肤浅,接纳深沉。拒绝憎恶,接纳宽容,关怀和容忍。拒绝虚伪,接纳真诚。拒绝假,恶,丑,接纳真,善,美……生活中,一条充满诱惑的大路在脚下延伸着,只有学会拒绝才不会步入歧途。
与浮躁拜拜
卜红莉
一个浮躁的人,犹如失去源头的江流,犹如失去根基的大树,犹如失去灵魂的躯壳,只能干涸、枯萎、消沉。因此,我们要拒绝浮躁。
拒绝浮躁,会使你黯淡的生活画卷变得明丽素雅。苏轼被贬黄州——离开了充满繁华与权势的朝堂,整日面对的是远离朝廷远离朋友的穷乡僻壤,背后还要遭受政敌的倾轧、排挤,他进入了人生的低谷,他也一度惶惶不可终日,心灵找不到归宿,内心烦躁不安。
漫步江边,徘徊月下,是滔滔的江水,是朗朗的明月让他在寂寞中反省过去,觉得自己以前最大的毛病是才华外露,汲汲于涡角虚名,缺少自知之明。诚恳的自我剖析,使他摒弃浮躁,找回真正的自己,回归于清纯和空灵。垦荒种地,写诗著文,游历山水,他的生活从此有了色彩,有了鸟语花香。
拒绝浮躁,会使你悲戚的生命之歌变得高亢激越。当人们在春晚看到邰丽华等聋哑人表演的《千手观音》时,无不震撼。那美妙的舞姿令人久久回味。但她们在排练时不也面临种种困境吗?耳聋听不到音乐的旋律,口哑不能正常交流,只能靠手靠眼。
要知道排练时间长达八个多月,如果她们心浮气躁,不能扎实训练,如果她们不愿忍受寂寞,如果外面的惊涛骇浪在她们心中不是一汪静水,还会有《千手观音》的问世吗?她们用汗水和努力、用意志和智慧证实悲戚的生命之歌能够变得高亢激越。
拒绝浮躁,会使你苦涩的人生之酒变得芳香馥郁。居里夫人选择了实验室,一间小小的简陋屋子,消磨了她的青春与美丽,日子单调乏味。但是她不在乎名利,不奢望物质生活的丰盈,而是精心钻研,日复一日。艰苦与辛酸没有使她浮躁,经过不懈努力,发现了镭和钋两种放射性元素,一生两度获诺贝尔奖殊荣,她本人也因此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
拒绝浮躁,你将拥有素雅名利的生活画卷;拒绝浮躁,你将奏响激越的生命之歌;拒绝浮躁,你将酿造芳香馥郁的人生之酒。
拒绝浮躁,你必须耐得住寂寞,必须心情宁静,抵得住种种诱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面对五彩斑斓的都市生活,我们要拒绝浮躁,只有这样,人生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我们才能长成参天大树,灵魂才有栖息地。聪明的人们,让我们大声对浮躁说“拜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