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常常拿上木桶和扁担,来到古井旁挑水。抚摸着我的头说:“这井是你的太公凿的,井水可清甜哩!”
长大了以后,常常不忘故乡的那口井,总在思索“背井离乡”是将井背在背上离开故乡吗?背在背上的井总也割舍不下,那是沉甸甸的思念哟!
仍记得故乡那弥漫着白烟和香味的厨房。木柴斜斜地靠在被烟熏黑了的矮墙边。柴火明晃晃地闪烁着,木柴上方的墙上倒映着正在忙着烧饭紧皱着眉头的奶奶的影子。在昏黄油灯下,奶奶丝丝泛着花白的头发好像飘落在乌黑头发上的雪花。沐浴在厨房暖暖的气息中却久久不会融化。灶台上安稳地放置这一口老锅,这老锅只要在故乡的厨房上一放,我们的日子便安稳又实在。老锅是故乡的灵魂,没有了它,乡里人便会感到轻飘飘的身体不知哪天就被北风刮走了。那只老锅煮熟了一轮又一轮太阳,炖热了一锅又一锅的明月。升腾的白烟耍时间消失在夜幕里。
故乡老屋的屋顶是用瓦片铺就的。那密密层层的瓦片仿佛许多带着笑意的眼睛,迎接着久未归乡的人们的到来,目送着在外谋生活的乡里人的背影。
最是难忘故乡落雨的日子。剔透的雨点从天空中密密地斜斜地落下。豆大的雨滴在瓦屋上演奏出动人的节拍,仿佛精湛的钢琴曲。若是细密的雨丝,好像悠长的小提琴协奏曲,柔软的声音让人的心也柔软了。最震撼的却是倾盆大雨,飘泼的雨水在瓦屋上使人想起“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豪情。
常常在梦里与老屋的目光深情地对视。可它却离我越来越远,直至消失不见。
如今,我再次回到久别的故乡,竟消失了对故乡原本的感情和眷恋。
古井已被填平,老锅已被精致小巧的铁锅代替,而瓦屋的屋顶已被水泥塑成了雕堡的模样。啊!我记忆里的故乡如今已不敢相认。它真是我那可爱的故乡吗?
故乡改变了原本属于它的面貌,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是我从内心里抵触,是我不愿接受的。
我爬上瓦屋摘星星,摘下一颗最明亮的。而那颗星星却化作眼角的泪滴,灼灼地烫伤了我的脸庞。醒来后,才知道原来是一场林,而我的脸上已是泪水纵横……
我的眼里噙着泪水,对着苍天一遍又一遍地叩问:“祈求故乡的宽恕现在会不会太迟了?”
如今的故乡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觉,而故乡原来的画面已在记忆里永远地定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