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青蛙12
星期天早晨,我和妈妈去菜市场买菜,刚进门,就看见一位老爷爷在不停地吆喝:“卖青蛙喽,我的青蛙是野生的,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大家快来买吧。”顿时,一大群人就围了过去,我也挤进去看个究竟,只见地上放着一只大竹篓,里面装满了青蛙。老爷爷手里拎着几只青蛙,这些青蛙在不停地挣扎着,痛苦地呱呱直叫,仿佛在说:“求求你们放了我吧!”可是,还有许多人在买青蛙,把它做成了美味佳肴。看到这一幕,我感到很心痛。
青蛙是人类的朋友,它有许多美称:“庄稼保护神”“除害能手”“田地保卫者”。青蛙专吃小飞蛾、蚊子、苍蝇、蝗虫等对人类有害的害虫,它有一根又细又长的舌头,舌尖分岔,并带有黏液。它时常把舌头卷在嘴里,一但有害虫飞来时,它就伸出它的长舌头,迅速用黏液粘住害虫,并卷入口中,时常是百发百中。青蛙每天可捕获100多只小飞蛾和800多只蚊子,一年大约可吃5万多只害虫。从春季到秋季的6-7个月,一只青蛙就可以消灭一万多只害虫。每只青蛙吃掉这么多害虫,成千上万只青蛙吃掉的害虫就很可观了,因此,青蛙是当之无愧的“农田卫士”。
青蛙不仅是庄稼的保护神,还是大自然的歌唱家。有动听的蛙声,人们就有了丰收的希望。难怪辛弃疾曾写下“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著名诗句。它还是“天气预报员”。如果要下大雨,青蛙就呱呱大叫,有句谚语说得好:“青蛙叫,大雨到。”也有现代诗人张志真的《悯蛙》一首:长夏原野青青黄,田间蛙类抓虫忙,祈求买卖田鸡客,莫让青蛙餐桌亡。
让我们保护青蛙,保护我们的“庄稼保护神”吧,使我们的大自然更加和谐,更加美好!同学们,赶快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保护人类的朋友——青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