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虽然没有实在的物质力量,但是它却蕴含着巨大的精神力量。它给父亲带来了寻找掩埋在废墟下儿子的信念和力量,给命悬一线的儿子带来了勇气和温暖,同时也给正寻找生还者的救援人员带来信心和希望。
也许,一句简单的话也能决定一个人的人生,决定一个人的生与死,在生活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往往一句话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
退一步的力量
退一步的力量往往大得惊人,有时它比进十步百步显得更加强大。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说得就是这个道理。
人与人相处,退一步尤为重要。它不仅仅是对彼此的理解,彼此的关爱,彼此的宽容,也是一种对自己的爱护。这种退一步的力量,是建立在团结友爱的基础之上。
前苏联时期,18岁的一位青年人驾着自己的小型飞机竟落在了正在举行阅兵式的场地上。这一件事令在场的所有记者大跌眼镜,令堂堂几万人的苏联防空部队大丢脸面。可当时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处理这件事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他还是个孩子。”就这么一句简单明了的话成了当时世界上各大报社头版头条新闻,赫鲁晓夫在一夜间就由一个铁面人物变成了“具有爱心,心胸宽大的好人”。当然,我们不敢排除赫鲁晓夫在当时有政治作秀的可能。然而,这一件事却使我们明白了一个 在关键时刻保持宽大心胸是多么重要,是多么有利于自己的政治前途。这也让我们看到了退一步的力量。如果当时赫鲁稀晓夫没有退一步,而是冲着一个18岁的孩子大发脾气,只会使记者们又一次大跌眼镜,使他的名誉扫地出门。
这个例子未免带有几分虚伪的成分,而常人与常人之间的宽容却实不可少。退一步不但给他人留下一片天地,同时也给自己留下了同样的天地。退一步不仅表现了对他人一份爱,更表现了自己对自己的爱,这种爱已经超出了人与人的界限,于社会每一个角落中显示着它的力量。
退一步吧,在世俗的生活中,保持这样的余地,不至与使他窘迫,也不至于使自己窘迫。在人与人的交往中保持着这样的心胸,对于任何人而言,都具有难于言记的力量,因为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宽容了他,或许某一天他就会宽容你的某一过错。你退一步,他退一步,我们都退一步,便不会有伊拉克战争,海湾战争......这就是退一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