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读书的反思心得

时间:2021-09-04 19:09:19 读书心得 我要投稿

教师读书的反思心得

  三月,初中、高中的毕业班都进入了全面复习阶段,全体毕业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厉兵秣马、夙夜匪懈,准备在火红的六月绽放生命的美丽。

教师读书的反思心得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前苏联民间教育学常说:“复习是学习之母”,可见复习这一环节,对学习而言何等重要。所以家长重视、学生重视,教师也重视。但注视归重视,能否找到一种适合孩子、适合学科的复习方法,仍然是家长和教师最关心的。

  教育不可复制,孩子的学科复习也没有回头路。既然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可用,题海战术就应运而生了。这种方法在应对考试之时,的确可以提供足够的做题经验与做题方式,当某些东西练习的次数多了,经验也就丰富了,思维也开阔了。“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孩子们在“题海”中遨游的时间长了,考试力自然会大大提高,考试成绩自然会不断提升。于是,题海战越来越被采用,大有泛滥之势。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都知晓,题海战弊大于利。长此以往,学生的学习兴趣减弱,思考力、想象力、创造力降低,复习这个“学习之母”也会变成“凶狠的后娘”。那么怎样才能组织有效复习呢?笔者对此问题也是困惑已久,近日读《给教师的建议》后,感觉大师所言,给我们启发良多。

  复习要考虑学科特点。就理科而言,一定要注重知识的迁移。所谓迁移,就是“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理科的复习中,在夯实知识的基础上,使学生所学的新知与旧知发生联系,构建知识网络,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使学生做到举一反三、闻一知十、触类旁通。就文科而言,应该让孩子从教材中解脱出来,放过细节,抓住要点。在复习中,要指导孩子多观察、多思考、多概括、多总结。从关注书本到关注生活,从背知识点到运用知识解决问题。 总之,不管是什么学科,要促使学生达到“举一隅”必“以三隅反”。

  复习要关注学生差异。“一娘生九子,十人各不同。”学生间的差异在复习中更应引起我们的.关注,有的理解能力较强,有的记忆力很好,有的逻辑思维能力强,有的形象思维能力强,有的基础知识掌握较扎实,有的对知识的理解还存在问题,种种这些,都需要教师有一本清帐。要善于根据学生特点,进行科学指导,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学习优势,长善而救失。

  学无定法,但学要得法,复习亦如此。期盼所有的毕业班教师能从题海战中走出来,不要再把复习变成“后娘”。

【教师读书的反思心得】相关文章:

读书心得:做反思型体育教师02-18

教师读书心得01-18

教师读书心得07-05

教师读书心得01-01

教师读书心得10-22

教师读书心得07-15

教师读书心得06-22

教师读书分享读书心得01-05

教师教学反思的心得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