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课堂读书心得

时间:2021-09-08 11:26:36 读书心得 我要投稿

透视课堂读书心得

  寒假期间看了由美国的Thomas L.Good 与 Jere E.Brophy合著的《透视课堂》一书,本书既有对课堂现象的细节描述,又提供了具体的建议,使教师读后能结合自己的课堂实践反思自己的课堂行为,从而提高课堂效率。有时,教师并未意识到他们在课堂里所做的一切,或许是未注意到他们为什么要进行课堂活动。教师如果缺乏对课堂的洞察力,则会导致没有什么成效的课堂行为,如果教师能够意识到课堂在发生什么,而且能够准确地监控他们自己的以及学生的意图和行为的话,他们就可以起到决策者的作用。在教师能力达不到的进修,他们就会被课堂事情所控制。

透视课堂读书心得

  这本书还提到了对于一些不想学习,对学习心灰意冷的`学生应该采取的措施对我们老师也很有借鉴意义。这些学生往往成绩差,能力低,已习惯于失败,并对不断来临的失败麻木不仁。老师可采取的措施有:为学生布置他力所能及完成的作业,预测他们能从完成作业中获得成功,并提供适当个人辅导。对学生进行示范训练,让他们集中精力进行活动而非担心失败,把失败的原因归为努力不够,缺乏信息,策略无效,而非能力所不达。教师在示范时对出现的错误及时归因,用语言表达出持续的信心,找出可以补救的措施。设计一些情景,让学生间经历困难或失败,但同时提供帮助,真切让学生感受师生共度失败、战胜困难的过程。有些学生需要额外的帮助,他们患有严重的考试焦虑症。避免限制学生练习的时间,淡化分数的评价功能,借助心理医生传授应付压力的技能。

  《透视课堂》一书还向我们详尽介绍了如何加强问题的防范?如何有效地处理课堂问题?如何改进课堂教学?如何通过课堂观察增强教师的意识等。想要解开课堂现象的密码,不妨去读读这本书吧。

【透视课堂读书心得】相关文章:

《透视课堂》读书心得范文12-21

透视课堂读书笔记08-26

《透视课堂》读书笔记范文03-31

透视课堂读后感01-18

《透视课堂》读后感09-01

透视课堂读后感02-04

透视课堂读后感11-02

透视课堂读后感06-05

《课堂密码》读书心得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