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点批划在读书中的教学心得

时间:2021-09-09 13:38:46 读书心得 我要投稿

圈点批划在读书中的教学心得

  圈、点、批、划是我国传统的一种读书辅助方法。早在七百多年以前,理学家朱熹就运用过划书的求知方法:他每次初读一本书,总是先将有体会的地方用红笔划出,第二次用青笔,第三次用黄笔,最后用黑笔。这样反复读读划划,为的就是达到“渐渐向里寻找那精英处的目的”。现代教育家徐特立更主张“不动笔墨不翻书”。他读过的'书多半勾勾划划,朱墨纷呈。

圈点批划在读书中的教学心得

  上述这些名人为什么读书时都喜欢动笔批划呢?这是因为:

  一、它可以时时提醒我们读书要仔细认真,促使我们用心地去发现,去思考。

  二、便于理解和记忆。因为圈点批划的过程实际上就思索和理解的过程,而在这当中,由于我们既动了脑又动了手,多种感官同时并用,这就比只用眼一读而过印象要深刻得多,记忆也要牢固得多。特别是阅读时把一些感触和思想火花及时记载下来,更有助于消化,使知识真正变为自己所有。

  三、由于读书时对书中的重点、难点或精彩词句等等分别作了标记,日后查找或复习起来自然就方便多了。

  至于具体怎样进行,倒没有什么统一规定,一般说不特别精彩的用“圈”;着重注意的用“点”;发表见解,表明看法,作出评价,用简明扼要的文字作“批”;“划”呢,用途可就广啦,单横线可表示需要解释或有疑问的词句,双横线可表示段落、篇章的中心句,单竖线可用来划出文章的段落结构,波线可表示较好的句子,等等。

  有人说,“圈、点、批、划”是读书学习的“犁铧”,思考的种子只有在耕耘过的土地上才能更好地萌发。这是很有道理的。

【圈点批划在读书中的教学心得】相关文章:

圈点标注法的心得01-21

圈点05-18

圈点标注法心得体会05-01

育儿心得四十:人生规划在童年01-20

我从书中读黛玉作文08-23

浅谈圈点评注在阅读教学中的运用10-05

从书中得到的启示-读匆匆有感08-09

从书中得到的启示——读《匆匆》有感05-26

从书中得到的启示——读《匆匆》有感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