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谭》读书心得体会

时间:2021-05-19 17:43:01 读书心得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菜根谭》读书心得体会

  【一】《菜根谭》读书心得体会

  佛家有言“心静自然凉”,与《菜根谭》有异曲同工之妙,“欲其中者,波沸寒潭,山林不见其寂;虚其中者,凉生酷暑,朝市不知其喧”,心中浮躁的人即使在幽静的山林中也体会不到的寂静,心中虚脱明净的人即使在夏日里也能得到清爽,在嘈杂的躁市也能心静。无论在哪个时代这都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很多人一昧的追求功名利禄整天心浮气躁,惶惶不可终日,若得若是若即若离忐忑不安的,就算是找个人间仙境也无福消受;但是一个人把名利地位看得很简单,他的人生会很轻松,这也是把物欲看透了的'表现,他明白钱财乃身外之物,内心纯洁才是最重要的。

《菜根谭》读书心得体会

  陶渊明就是超凡脱俗的隐士的典范,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高尚情怀,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清高昭然可见。但是他那种清高又是那么的平易近人,把清高放在内心而不是表现在外表的高傲,这也是洪应明所认可的高尚。

  洪应明对叱咤政坛的风云人物说要学会激流勇进明哲保身,对仕途迷茫前途坎坷之人说要苦中求进永不言弃,对整日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人说要内心持净以修其德,对高傲自大自以为是的人说要虚怀若谷虚心谦卑,对雄才大略威震八方的霸主说要仁者无敌。

  嚼着菜根香,体会世海沧桑,读懂人生哲理,导航着未来的方向!

  【二】《菜根谭》读书心得体会

  “静中静非真静,动处静得来,才是性天之真静;乐处乐非真乐,苦中乐得来,才是心体之真机。”

  你听过吗?这是在《菜根谭》中的一则,说了在一个静的地方,很安静,这不是真正的静,要在一个喧闹的地方静下来,才是真正的静。

  有一次,我和妈妈来到一个农村,那里很穷苦,他们在那里干活,种田,满头大汗。我在城市里整天很开心,可是我在农村里看到那些小孩子,和种田的大人们也很开心。为什么呢?我知道了一个道理,在快乐的环境中很快乐,这不是真的快乐,在很穷苦的生活环境中仍然保持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

  我终于知道了,我在学校里努力学习,刻苦读书中取得的快乐才是真的快乐。

  我一定会做到这些的。

  《菜根谭》这本书是对我有好处,我会把这本书保存得很好,认真学习。

【《菜根谭》读书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菜根谭》读书心得08-12

菜根谭读书笔记06-13

《菜根谭》学生读书心得02-14

《菜根谭》名著读书心得04-02

关于菜根谭读书心得06-28

菜根谭读书笔记03-28

菜根谭读书心得模板09-30

菜根谭个人读书心得09-30

最新菜根谭读书笔记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