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

时间:2021-06-08 16:15:35 读书心得 我要投稿

《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2100字

  我是一名年轻的教师,当今,新课程教育理念的与时俱进、教学内容的飞速翻新、教学方法的日益进步、教学手段的逐步现代化都向教师的专业素养与业务水平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了应付这种挑战,更好的胜任自己的工作,促进幼儿的发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认真学习了《做最好的老师》这本书。我知道我必须以积极的心态主动投入到课程改革的实践中,促进自己的专业发展。

《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2100字

  我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孜孜不倦的学习之余,更感压力与不足。疲惫时,我也消沉过,迷茫过。好在教育行政部门给我们的专业发展建立了各种导向和激励机制,科研部门对我们实施了各种形式的引导和培训,使我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专业成长。回望自己的成长历程,我深知自己的进步离不开下面几个动力源泉:

  从小,我的心里就藏着教师梦。当我充满欣喜的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就默默对自己说:爱每一个学生,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我把“乐教爱生”写在自己的笔记本上,更把这句话刻在了心里。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我看重幼儿的优点,淡化他们的缺点。在教育局组织的师德师风学习中,我一次又一次感动,一次又一次受教。正是因为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我不仅有了工作的动力,还常常觉得自己的学生是最可爱的学生。这些,无不激励着我,让我在教育路上信心百倍。

  教师要实现专业成长就需要在自我反思的同时,开放自己,加强教师之间以及在课程实施等教学活动上的专业切磋、协调和合作,共同分享经验、互相学习、彼此支持、共同成长。我庆幸我有一群真诚合作的好同事,公开课前,我们总能毫无保留地给我许多有见地的建议,课后又给予我客观的评价,使我的教学水平稳步提升。平时我和大家会进行不定期的信息交换,我们交流自己好的做法,把自己拥有的信息公诸于众。我们还通过读书汇报会,交流彼此看到过的书、观点以及心得体会。

  另外,我们还通过经验交流会,分享、反思和提升自己的经验,借鉴和吸收他人的经验,这些让我在课堂教学、取得了很好收效。在教研组活动时,我们有深度会谈时间,这是个自由的开放的发散过程,诱使我们把深藏于心的甚至连自己都意识不到的看法、思想、智慧表达出来,当冒出和形成很多有价值的新见解时,大家就在一起围绕这个问题畅所欲言,提出各自的意见和看法。

  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为自己的意见辩护,同时也不断思考和质疑他人的意见。大家互相丰富着彼此的思想,不断地提高自己和同事对问题的认识。我的知识也因此不断地变更和扩张。其间,一些老教师和优秀教师总能带给我很多启发,当我工作遇到难题时,他们同我一起解决;当我不知所措时,他们给我指点;当我承担公开课时,他们和我一起备课。他们让我养成了边教边思考的习惯。除了注重和本校同事的合作,我也很重视同外校老师的交流,这时又能从他们身上获得新的'资讯与方法,为我的成长注入新的活力。

  卓有成效的自我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我注重了在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三个阶段进行反思,也善于通过阅读思考反思比较自己的实践效果,从其中发现差距。教前反思,我在备课前认真分析教材、通过教学前深思准备出符合班情、生情的个性化教案,这种反思具有前瞻性,能使教学成为一种自觉的实践,并有效地提高了我的教学预测和分析能力;教中反思,即及时、自动地在行动过程中反思,根据课堂上随时出现的问题即时反思,抓住契机,调整自已的教学策略这种反思具有监控性,使我的教学得以高质高效地进行,并有助于提高自己的教学调控和应变能力;教后反思,这种反思具有批判性,能使教学经验理论化,并有助于提高自己的教学总结能力和评价能力;阅读反思,通过阅读教育教学专着不断的汲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来促进自己的专业素养。教学与反思的相结合,提升了我自己的精神境界和思维品位,使我能够体会到自己的存在的价值与意义。有人说“只有教师自己才能改变自己,只有教师意识到自己的教学经验及其局限性并经过反思使之得到调整和重组,才能形成符合新课程理念要求的先进的教学观念和个人化教育哲学。”我把这句话记在心间,鞭策自己的工作。

  作为一个年轻的老师,我常常会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我的同事,以及《早期阅读》杂志,都给了我很大帮助。每当我解决班里一个矛盾、成功疏导一个孩子的心理问题,我就会把它当成案例或反思记录下来。越是反思,越是觉得自己在教育教学中存在很多不足,于是我把目光投入到优秀书籍上。学校为我们订阅了《好家长》、《教材参考》、《教学设计》、《琼海教育》等杂志,图书室也有《给教师的建议》、《怎样培养真正的人》、《学习的基本理论与教学实践》、《陶行知文集》及一些中外名着等。于是,我就常常穿梭于图书室与教室间,睡前必看书已成了我的习惯,无论是教育理论书籍,还是名师的教育随笔,又或者一本小说、一本散文,都让我领略到不一样的风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做到如下几点:

  1、不断学习,树立全新的教学理念,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意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的协调发展,并结合教材的特点与学生的年龄特征,选择最能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2、积极反思。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客观科学的分析,并进行新的实践,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自身理论水平。

  3、勇于实践,不再害怕公开课,研究课,在磨练中挑战自我,成为一名有自己教

  学风格的语文教师。

  4、积极参加各种校本培训,如教学研讨、专题讲座、经验交流会等,在相互学习中取长补短。

  作为一名教师,我时刻告诫自己要不断挑战自我,追求创新,拒绝平庸,向著名教育学家李镇西学习,把自己的全部知识、才华和爱心奉献给学生、奉献给教育事业。在教师专业成长的道路上,一路前行,一路歌!

【《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相关文章:

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01-16

《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09-09

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03-20

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01-01

《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02-17

《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11-28

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09-03

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08-05

《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09-08

《怎样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