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

时间:2021-08-19 17:10:27 读书心得 我要投稿

关于《伊索寓言》读书心得

关于《伊索寓言》读书心得1

  都说《伊索寓言》富有生活的智慧和想象的魅力,手头正好有一本,我便迫不及待地翻开,先睹为快。

关于《伊索寓言》读书心得

  在《伊索寓言》中,几乎每一个故事都来自于生活,大部分以动物为主人公,极少部分以神或人做主人公。各个故事都富涵哲理,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在许多寓言中,我最喜欢的寓言是《狮子和狐狸》。

  这则寓言的内容是:狐狸讥笑母狮子每胎只生一子,母狮子回答说:“然而是狮子!”。这个故事虽然不长,但它带给我的启示却不小。它让我懂得了,事物不在多,而在于精。也就是说,美好的事物在质而不在量。

  记得上二年级时,有一次,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要求把语文书第一单元的生字一个抄两遍。回到家,我就翻开作业,以最快的速度三下五除二地抄完了。抄完后,觉的第一单元的生字还比较少,便自作主张又把第二单元的生字抄完了。合上作业本,我就喜滋滋地等着第二天交上去后老师给我的表扬。可当作业本再次发下来,我的本子被老师用红笔写道:“写得不认真!”

  看着这几个红字,我心里很不服气:哼,多写了一点还要受批评,什么意思嘛!现在,我明白了。就像那一则寓言里的狐狸与母狮子一样,就算狐狸一胎生五六个,可见着一头狮子,还不照样得都点头哈腰、毕恭毕敬的。学习也是一样,如果只是盲目地为了完成作业而完成作业,心不在焉地学习,学那么多到头来还是一无所获。

  我认为,学习不在于学的科目的多少,比如学绘画、学舞蹈、学手提琴,若你什么都学,而什么都浮在表面,不深入下去,这有什么用呢?而如果精于一门,在一门上下功夫,在完全掌握了一门后再学另一门,也未尝不可。或者,就专于一门。比如只研究数学,当一名数学家;只研究音乐,当一名音乐家;或只研究科学,当一名科学家。做任何一件事都深入下去,功到自然成。

  以后,无论学哪一门课程,我都要深入地去学,而不仅仅是学一些肤浅的东西。这样,才算真正掌握了这门课程的知识。当然,那本《伊索寓言》我一定会好好地珍藏,它将使我终生受益。

关于《伊索寓言》读书心得2

  最近,我读了《伊索寓言》这本拥有许多轻松幽默而且富含教育意义的小故事的故事书。其中,我最喜欢《农夫的孩子们》这个小故事,这个故事说明:团结不可战胜,纷争易被征服。

  《农夫的孩子们》讲述了一位农夫,他有三个儿子,这三个儿子不团结,所以常常发生争吵,甚至打架。农夫觉得光用口说没有用,应该用事实教育他们。他让孩子们拿来几根树枝,然后紧紧地捆绑在一起,让三个儿子折断这捆树枝。大儿子用尽全身的力气也折不断;二儿子虽然很有自信,但脸都憋红了,还是没能折断;三儿子跟两个哥哥的结果一样,没能折断。农夫将树枝分开来,让儿子们折断,他们很简单地就折断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就像农夫说的话一样,树枝捆起来的时候,没有人能折断它们,这就是团结的力量。一旦团结起来,是不可战胜的。树枝分为一根一根的时候,很容易折断他们。一旦不团结,只凭借个人力量,就很容易被各个击破。我读完这个故事,觉得农夫十分聪明,明白用事实教育自已的孩子们,而且这种教育方式还很有用,三个儿子从此很团结。

  团结就是不可征服的力量。同学们,让我们团结起来为祖国美好的未来打下基础吧!

关于《伊索寓言》读书心得3

  记得小时候就常听老师和父母这样告诉我:从前有一个会讲故事的老人,他的名字叫伊索。今天,我写完作业后,终于有时间看完了这本《伊索寓言》。

  《伊索寓言》通过拟人化的手法,将那些性格各异,喜好不同的飞禽走兽加以描绘,用来比喻形形色色的人,并通过它们揭示人间的真伪、善恶与美丑。在这么多篇寓言里,我最喜欢的是《看见狮子的狐狸》,讲的是有只狐狸从来没有见过狮子。有一天,它们终于遇上了。头一回见到这威武雄壮的庞然大物,狐狸可吓得要命,抱头鼠窜落荒而去。可巧它们又相遇了,虽然是第二次相会,狐狸的心里仍是七上八下恐慌不已,但比上次要好得多了。等到第三次相见时,狐狸竟信心十足地走上前去,哈啰哈啰地跟狮子闲聊起来。

  看完这个故事后,我一下子就说出这个寓言的道理:熟能生巧。想了想,觉得狐狸所代表的人物很像我。小学一、二年级时,我十分胆小,一上讲台就会两腿发软,四肢发抖,舌头发麻;三年级时,敢在台下发言了,但在台上仍然不敢说话;四年级时,我在台上口吐莲花,神态自若,赢得大家阵阵掌声;五年级时还得了个“英语口语比赛”一等奖。这说明当我们遇到困难时要勇敢地去面对并想好解决问题的方法。

  《伊索寓言》把一个个深奥的哲理用故事的方式浅显地表达出来,因此在古希腊,《伊索寓言》甚至是衡量一个人的知识的尺度。当时著名的喜剧作家阿里斯托芬曾写过这样一句台词:“你连伊索寓言也没有熟读,可见你是多么无知的懒散。”这真是本好书。《伊索寓言》读后感最近我读了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叫《伊索寓言》,则读这本书,我就爱不释手,放下心中感悟更是油然而生,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文章《胆小鬼》,这篇文章讲述了一个人,胆子很小,生活条件很不好,却很贪财,总想不劳而获,一天他来到山上砍柴,累极了,背着柴火正准备下山,忽然发现一个金狮子于是便找人,将它搬走,谁知回来的时候金狮子不见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事一定要果断,不能拉拉扯扯的。否则,什么事情都变的很糟糕的,有一句话说的好,“效率就是金钱”。做事慢了,就什么事情也办不好了。这就叫做“一事无成”。

关于《伊索寓言》读书心得4

  《伊索寓言》是古希腊文学中的一块瑰宝,数千年以来以其独特的智慧和魅力令人爱不释手。它的作者是古希腊的伊索,伊索写的都是对生活中某种现象的批判、启示和教训。

  大概大家都听说过《狐狸和山羊的故事》吧?它讲述的是掉在井里的狐狸哄骗山羊下井,然后踩着山羊背跳出了井底,却又扔下山羊自己走了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做任何事都要看对象,以免上当受骗。也许大家看了都会说:现在哪去找这么傻的“山羊”呀?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还确实会碰见这么傻的“山羊”。

  而《牛和蛙》的故事则告诉了我们另外一种道理。这则寓言讲述了一个青蛙看见牛以后,非要和牛比一比到底谁大,最终却把自己的肚子撑的爆裂了。这个青蛙太笨了,它不该和牛比谁大,而要和牛比谁小,这样就会取人之短,补己之长,也不会再出现肚子爆裂的`事情了。而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不也是这样想的吗?世界上没有自认为一无可爱、百不如人的人。彼此各得其所,自然会相安无事。如果都像那只青蛙一样的话,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伊索寓言》给了我很多启示,让我学会了做人做事,希望这本书能够经久不衰。

关于《伊索寓言》读书心得5

  《伊索寓言》的作者伊索是一位古希腊作家,他生活在约公元前6世纪左右的小亚细亚。他以非凡的智慧和哲思,运用以动物为主角的拟人手法,将寓言故事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令我映象最深的是《蚊子与狮子》。这则寓言讲了一只蚊子自认为能战胜狮子,想和狮子比比谁厉害,它吹着喇叭飞到狮子那里,向狮子挑战。它冲到狮子的脸上,专咬狮子鼻子周围没有毛的地方。狮子气得都把自己的脸抓破了,还是抓不到蚊子,只好认输。蚊子战胜狮子,非常得意,它继续吹着喇叭、唱着凯歌,骄傲的在空中飞来飞去,可是不小心撞到了蜘蛛网,被蜘蛛抓到了。在临死的时候,它悲叹自己已经战胜强者,却被弱者所消灭。

  这则寓言告诉我们:骄傲是没有好下场的,有些人虽然击败过比自己强大的人,却也会被比自己弱小的人击败。

  读了寓言大师伊索的文章,我感受颇深,受益匪浅。它可以培养我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更能让我了解人生的真谛、领略生活的智慧、明白做人的道理。读一篇寓言,我就好像长大了一岁,就好像又积累了不少生活经验,对人生看得更透彻了。

关于《伊索寓言》读书心得6

  今天上语文课时,老师给我们讲了《伊索寓言》,《伊索寓言》有三个小寓言故事。

  第一个小故事的名字叫《狐狸和葡萄》。它主要讲的是:狐狸想吃葡萄架上的葡萄,可它费了好大劲都无法够到葡萄。所以,狐狸就说:“这些葡萄肯地是酸的,不好吃!”说完,转身就走了。

  《狐狸和葡萄》告诉我们:有些人无能为力,做不成事,却偏偏说时机还没有成熟。狐狸根本没尝到葡萄的味道,就说是酸的,这分明就是在为自己找借口。

  第二个小故事是我们大家非常熟悉的《牧童和狼》。它主要写的是:有一个牧童在村边放羊,他好几次都大叫:“狼来了! 狼来了!”欺骗村民们。当狼真的来吃羊时,牧童再次大叫,没有人来帮助他,没有人相信他了。

  《牧童和狼》说明:一贯说谎的人即使说了真话,也没有人会相信。善良、诚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村民们的善良和纯朴,被牧童的谎言所欺骗。

  第三个故事叫《蝉和狐狸》。它主要描写的是:狐狸想吃树上鸣叫的蝉,便假装赞美蝉的声音美妙,但聪明的蝉看穿了狐狸的诡计,没有上当。

  《蝉和狐狸》教给我们:一个聪明的人,总能从别人的灾难中吸取教训。我们要做一个聪明的人,不要像《狐狸和乌鸦》中的乌鸦那样不经夸。

  寓言,就是带有讽刺或劝诫性的故事。

关于《伊索寓言》读书心得7

  《伊索寓言》是一部家喻户晓的寓言故事集,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给我讲过里边的故事。如今,当我再次翻开这本书,有了更深刻、更特别的理解。

  书中的寓言,多借动物之口,通过讽刺的手法阐述人生哲理,使人受益无穷。如,就贪心这个题材,伊索写了很多的故事予以讽刺。《肚胀的狐狸》中,狐狸因贪吃而被困树洞中,再无退路;在《骆驼和宙斯》里,骆不满足于自己身躯魁伟,力大无穷,向宙斯求牛角,最后被削去耳朵……

  这些故事告诉我们,要懂得知足,不可有贪欲;对于自己拥有的,要懂得珍惜,而对于自己没有的,可尽力争取,但不能贪得无厌,若实在无法拥有,要淡然处之,不必非得吊死在一棵树上。有时也可以在心里暗暗抚慰一番——正像《狐狸和葡萄》中那只“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狐狸一样。淡定下来,也许贪欲就没有了。

  有不少寓言,如《狐狸和巨蟒》,《驴和蝉》、《肚子和脚》等,也都告诉我们,“做最好的自己”最重要。一味地模仿别人不仅没必要,而且很拙劣,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我们应该多多发掘自己的优点,扬长避短,相信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优秀!但若像肚子和脚那样争功也是不可取的。每个人要立足自己的长处,盲目模仿、企图拥有自己无法掌握的技能,是不对的,但在这个底线之上,我们还应该取长补短,完善自我。对无法改善的劣差淡然一笑,对可以改掉的缺点要引起重视,尽量克服,这样,我们定能完美。

  《伊索寓言》中还有很多引人深思的启示。惩恶扬善、三思而后行、善交益友、远离罪恶、莫对他人的痛苦视而不见等。联系实际想一想,我们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呢?或刚愎自用,或率性从事,或争强好胜,或自私自利……,聪明的朋友,读过《伊索寓言》,你或许会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然而伊索生活在离我们十分遥远的古希腊,这些或善或恶的品格,怎么就能跨越千里,传沿千年。可见,人性的美好可以跨越时空,定格永恒,人性之丑恶也一直让我们警钟长鸣。

  读《伊索寓言》,感悟生活,思考生活,定会收获生活。

关于《伊索寓言》读书心得8

  漆黑的天空,有几点闪耀的星光,那是精灵提着智慧之灯。而我们人间也有这样一盏智慧之灯,它便是——《伊索寓言》。

  我曾读到这样一篇寓言,《骡子的故事》,故事是这样的:一只骡子不慎掉进一口枯井里,农夫救不了它,只得将骡子埋葬在井里。骡子感到绝望时,本能地将身上的土抖掉,再踩踏几下。没想到,它竟因此逃离了枯井,获得了新生。

  农夫的那一铲铲土,本是用来埋葬它的,然而,骡子却利用它一步步走出了枯井。面对困境,我们本能的反应是恐慌,是痛苦,是怨天尤人,甚至是逃避,是放弃。如果我们能拒绝这一切,以平和的心情和乐观的态度去面对,那么,那些看起来将要埋葬我们的不幸,往往可能是一种潜在的力量和财富,会给事情带来转机,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做事总慢悠悠的我,从二年级开始学习画画,忆及四年级时,因学画遇到了瓶颈,便不得不每天晚上练习画画,那简直是一种折磨。每天下午放学后,我总是与时间赛跑:先是写作业,然后吃饭,最后去学画画。每天都忙得团团转,第二天起来就变成了国宝大熊猫。回忆起一天的经过,却发现在一天二十四小时中,我经历的除了忙碌,剩下的也只是忙碌。就在我坚持不住,想要放弃学画的时候,我惊喜地发现我做作业的速度竟然越来越快了,更让我欣喜的是,我的画作被评上了全国一等奖!

  面对人生的困难,我们不要轻易言败,也不要轻易放弃那些看起来不可战胜的困难,有可能就是我们人生新的起点,新的开始!

  《伊索寓言》中,蕴含的岂止是这一个人生哲理。当你坐在小屋里,打开书,就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与千里之远,万里之外的人和生物,以及宇宙中的一切生命进行对话,你的精神世界将会被书中的伟大思想与高尚情操所浸润,心田总会被它的睿智之气所充斥。

  《伊索寓言》具有无穷的思想价值与艺术魅力是每个人一生中都不应错过的灵魂驿站。它经过了岁月的洗礼,时光的沉淀,它是沙里淘金留下的精华,它是璀璨迷人的珍珠,它散发出圣洁的光,将我们带入文学的殿堂。

  请敲开真理的大门,在真理的海洋中遨游吧!

关于《伊索寓言》读书心得9

  《伊索寓言》这本书,使我爱不释手。这本书的作者是古希腊的伊索,他是公元前6世纪的一位寓言家。

  这本书写的都是生活中某种现象给人们的启示和教训,对我们很有帮助。我就来举两个例子吧。其中有一个《小孩和狼》的故事,讲的是有一天,一个放羊娃觉得无聊,就想了一个主意来逗乐解闷。他两次都喊狼来了,结果帮他的人都上当了,当狼真来的时候,就没有人帮助他了,结果他的羊被狼吃光了。这是一个我们在幼儿园时就听到的故事,读了《伊索寓言》这本书,我才知道了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的出处。这个寓言故事讲述的道理虽然距今已有2600多年,但是至今仍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它告诉我们,诚实是一种品质,一个总爱撒谎的人,时间一长,便不会有人相信他了。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人认为自己会撒谎是聪明的,还往往以撒谎作为遮盖自己错误的方式,结果是失去了宝贵的诚信,失去了别人的信任,失去了朋友。想到我自己,有时候我也喜欢说一点小谎言。看了这寓言,我懂得了绝对不能说谎这个千真万确的道理。我希望自己以后不要再说谎了,对人家不好,对自己也不好啊!

  书中还有一个令我感动的是《乌龟和兔子》的故事,讲的是有一天,乌龟和兔子赛跑,兔子以为乌龟爬得慢,就睡觉了,等到睡醒时,发现乌龟已经到达了终点。这个耳熟能详的故事原来也是出自《伊索寓言》的啊,再读后就有了新的感受。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弱者经过奋发图强,也能战胜强者。真是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个道理至今仍然没有过时。我读了以后,又悟出了一个道理,原来我们有时没有成功,也许就是做了“兔子”,没有做“乌龟”呀!不能看不起乌龟的精神!

  《伊索寓言》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许多深刻的道理,虽然我已经读完了,但我还要再读它,它是我永远的朋友!

关于《伊索寓言》读书心得10

  《伊索寓言》是一本非常吸引人的寓言故事书。故事里的主人公都是动物,作者根据各种动物不同的特点,把它们拟成人一样可爱、活泼。不但如此,这些动物做的都是平凡小事,在这些小事里,都饱含着一个特大的道理。可以称它为“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

  在众多的寓言故事里,令我感触最深刻的当属《狐狸和葡萄》。这则寓言讲了一只狐狸因为无法吃到高高挂在葡萄架上的葡萄,便说葡萄是酸的,表现出一种自欺欺人的心理。

  仔细想想,其实我自己也有犯过类似“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错误。每次听到妈妈在我面前表扬比我学习好的同学时,我总是要一一列举对方的不足和缺点。其实我这正是因为自己没有得到妈妈的表扬而去故意贬低别人。记得有一次我的考试成绩不理想,我告诉爸爸妈妈我的成绩不好,某某之所以考得比我好,都是因为他会作弊,抄袭别人的才得的高分。妈妈听后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不是喜欢读《伊索寓言》吗?里面有一篇《狐狸和葡萄》的寓言,你再去好好的读读,细细品味其中的道理,你将不难发现自己存的问题。”事后我仔细一想:哎!我这不跟文中的狐狸一样自欺欺人吗,自己没有考好,不知道从自身找原因,却总是以种种借口搪塞,寻求自我安慰。

  在现实生活中,你、我、他,往往会出现类似“葡萄是酸的”问题,希望我们以《狐狸和葡萄》为戒,多学别人的优点,认真查找自己的不足,正视自己的问题,不回避问题,不自欺欺人。

  现在再读《伊索寓言》我爱不释手。细细想想几乎每天,我们身边都会发生一两件类似《伊索寓言》里的事。可以说这本书对我意义重大,它会使我一生受益。

【《伊索寓言》读书心得】相关文章:

伊索寓言读书心得06-16

《伊索寓言》读书心得01-01

《伊索寓言》读书心得09-02

伊索寓言读书心得08-25

《伊索寓言》读书心得12篇 伊索寓言的读书感悟07-15

最新伊索寓言读书心得04-24

伊索寓言读书心得大全09-15

读伊索寓言读书心得07-05

伊索寓言的读书心得(15篇)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