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读书体会

时间:2022-09-09 17:51:14 读书心得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俗世奇人》读书体会

《俗世奇人》读书体会1

  前几天,我在看书的时候,发现了一本非常好看而且有意义的书,这本书的名字叫《俗世奇人》,这本书里面有许多聪明,幽默,而且灰门绝活的人。

《俗世奇人》读书体会

  这些人都是来自民间的艺人,有的如刷子李,泥人张这些只听名字,就知道他们擅长什么,或者精通于什么技巧的人。有的是如同张大力,背头杨这样身强力壮的人,而且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他们都是活生生存在过的人,都是有能力有个性的人,这些人有的自信,有多成熟,有的豪气干云,他们都是有魅力,有能力的人。

  我非常喜欢冯骥才老师的《俗世奇人》,这本书中有一句话说得好:”手艺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绝活。《俗世奇人>中的`奇人并不是样样精通的人,但他们却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受人尊敬,当今社会也是一样的,我们不可能成为面面俱到的天才,但是我们必须要有人精通的手艺,在这个时代,有才华的人不怕遇不上伯乐,只怕才华比不上别人,随着社会不断的进步,物竞天择,我们必须要有一门手艺,才能在这强者生存,弱者淘汰的社会之中,好好的活下去,这并不是残酷,这只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拿刷子李举个例子,如果刷子李手艺平平,专门保证,"身上没有白点"那就不但可笑,而且还不用了,于是就不会有人注意他,你这样做的目的,其实是在以极端的形式,向世人昭示自己的高超技艺,其中也透露他对自己的自信和自豪,这也可以,看作是对自己的挑战和较劲儿,又如,泥人张你捏好海张头像后,'他把这你还往桌子上啪的一戳,“一个”戳“字看出了你也让内心的愤怒,鄙夷和不屑,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泥人张的性格。

  只要你有真本事,生活就永远也不会平淡,如果没有真本事,那才糟糕!岂只会平淡平凡?麻烦还会不断的来,让生活过得一塌糊涂。

《俗世奇人》读书体会2

  冯骥才的《俗世奇人》,真可谓是一部佳作!虽然每一篇着墨不多,但个个人物都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这本书我已经读了多次,每次读我都有不同的感受,让我流连忘返,常常不愿离开“奇人的俗世”。

  “俗世奇人”,单看题目,就隐约知道了内容:平凡世界里的奇人。可这知道还不够,就好比只见茫茫沙漠中的.一粒细沙。想知道更多,就去好好品读这本吧!五年级的语文课本中,有篇《刷子李》,就选自《俗世奇人》。刷子李的高超技艺戏让人啧啧称奇。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泥人张,他捏泥人的速度,那叫一个快啊!“刷刷”几下,一个生动形象的泥人就“出世”了。那他是生来就会的吗?当然不是。与刷子李相同,还不是靠自己练啊练,练出来的。

  爸爸常跟我说:练才是根本!不练习怎会成功?是呀!没有勤学苦练,怎会有天才!《俗世奇人》中的刷子李、泥人张、张大力等人物,说是“奇人”,其实还不是一个普通百姓!可为什么奇迹降临在他们身上呢?刚开始,我看得朦朦胧胧的,绕在云里雾里,后来,我渐渐明白。因为他们吃苦了,下决心练好这门功夫。因为他们辛勤的练习,命运之神才动了心。想到这儿,我非常的后悔,今年我开始学钢琴,是个新手。有几次,因为我弹得不熟练,老师批评我,教育我。我无地自容,泪水像断了线的珍珠,争先恐后地掉下来。回到家后,我撅一着嘴赌气说:“讨厌的钢琴,我不想学了!”看了《俗世奇人》,我才知道学本领就要勤学苦练,要坚持不懈!当初的想法,真是不应该!如果失去了,怎么可能再拥有?!要好好珍惜学钢琴的机会,不要到长大以后后悔莫及!和《俗世奇人》中的“奇人”相比,我这点苦算什么!

  拥有一门自己的绝技,是多么令人羡慕啊!可这世上又有多少人能认真地脚踏实地地对待自己的学习工作,肯吃苦,肯勤学苦练呢?《俗世奇人》真是一本励志的本土小说,你可一定要好好读,仔细体会文字中的奥秘,定会有所收获!

《俗世奇人》读书体会3

  “如果没有这些人物,就不知道嘛是天津卫!”哪些人物?俗世奇人!

  《俗世奇人》,是作家冯骥才的一部短篇小说集,各篇文字短小精简,书中所讲,都是以清末明初天津卫的市井生活为背景,每篇一个传奇人物,我是从课本上学到《刷子李》后,又找《俗世奇人》全本来读,发现这本书真是生动有趣,故事集中的每个人物都个性鲜明、栩栩如生,跃然纸上,令人忍俊不禁,或惊叹不已。

  除了刷子李,书中还提到了酒婆、苏七块、一阵风……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四十八样》。作者对他的描写细致入微,比如在写主人公俞六卖药糖时,将药糖的外观、口味全都列出,这让我看得垂涎三尺,就仿佛是作者在用文字作画。在描述俞六的桶柜时,更是具体形象,将桶柜上的`两条龙刻画得就像真的在眼前一样。这对我们学习细节描写是很好的范例。同时在精彩的描写背后,故事还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启示:在学习中、生活里,我们要善于钻研,虚心请教别人、能够听取别人的善言,勤于思考,才能在行业中脱颖而出、高人一筹。

  《俗世奇人》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活色生香、充满生活气息的天津卫,也让我们通过故事了解到了那时天津的风土人情,看到了社会百态,也懂得了学艺要精、为人要善。我也很喜欢本书的语言风格,有种独特的天津味,像是听相声一般的诙谐幽默。

  《俗世奇人》我已经反复读了好几遍。读一遍,就能收获新知;读一遍,就能感受到手艺人的匠心;读一遍就能体会到浓浓的天津卫风味;读一遍,内心就愈加充实有力!

《俗世奇人》读书体会4

  我知道这么个世界,那里有只认牙不认人的治牙神医;那里有只看半尺画就能辩真假的`古玩高手;更有从鞋底抠块泥便能捏出个人头的捏泥奇人,这便是《俗世奇人》中的世界。

  其实我看完这本书,感受就仨字——太绝了。这仨字里,还包含了三绝。

  第一绝,是语言绝。冯骥才老师一下笔,那可真是妙笔生花,一段话,读一遍又一遍也不烦,而且越读越有味道。更有句子读了让人不禁大笑,比如:贱卖海张五,就是吃狗屎也不敢再吃面团了等。冯骥才老师写话中有话,那也用得好。夸一个人,表面好似在骂你,但谁都心知肚明是在夸;骂一个人,语句中无不显示他的丑陋。

  这第二绝,是人物绝。在《俗世奇人中》,哪个人物没点个性?像苏七块,没有七块银子,坚决不治病,再比如刷子李,一天只刷一间屋,刷一面墙还得休息。读后感。可我发现,他们有个性,但更有本事,只要付七块银圆,苏七块唰唰几下,管它伤筋断骨,立马治好;这刷子李只要手来回摆几下,屋子里什么都不放就像升天一般美。人家是有个性,但人家那技艺高,有人请呗!

  第三绝,是道理绝。读完这本书我知道想要在高手多,世面大的地方立足,你有点个性,得有一手好本事。好本事咋来的?练呗,除非你是成精,俗话说:熟能生巧,如果刷子李不靠不断练习,不在实践中一点点积累,不会被写进书里,而且专注也比较重要,万一哪天刷子李心里有事,那还不是要把颜料弄身上呢?前几天素描老师夸我有天分,其实我心里明白,这只是我十分专注,而且在家里不断练习的结果,哪有什么天分。

  我真觉得《俗世奇人》是本好书,不管是从人物描写还是道理或其它方面来看,都能给我们享受一场精神盛宴,让人连连拍手叫好。

《俗世奇人》读书体会5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俗世奇人》里的那些技艺非凡,艺高人胆大的小人物,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苏七块医术高超坚守原则;杨八巧舌如簧,临场反应。泥人张一双巧手智慧反击……这些不知名的市井人物,带给我无限的思考。

  其中苏七块给我深深的启发,他性格倔强,却不失善良,医术高超却非七块银元不治,这看来似乎很吝啬,在我看来并不如此。这是一种原则的体现,他的身上有坚守原则的品质,这在如今是很珍贵的。苏七块并不是心地不善,但他也不是活菩萨。只有立了规矩,他才能在天津卫站稳脚跟。历史上的包拯海瑞,他们公正严明,清正廉洁,守规矩,故流芳百世。现实生活中,国有国规,家有家规。法律是谁都不能违反的。倘若有人开了“后门”,还会有人遵法守法,依法办事吗?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不只是为了生存,也不只是为了遵守,而是为了发展,为了遵守社会秩序的和谐。

  刷子李精益求精的精神也感染了我,他的故事诠释了什么叫做工匠精神。作为刷匠,他从来没有一点墨落在自己衣服上。一天,弟子瞅着一个黑点,以为他是浪得虚名,然而不过是裤子破了洞,黑色衬裤露出来罢了。所以学一门本事,学精了才是王道。永远秉持着热爱和精益求精,自强不息的'精神,走的才会更长远。学习是一样的道理,踏实是根本只有像刷子李一样勤学苦练,才能获得学业有成,获得真本事。

  《俗世奇人》中的各种奇人,吸引着我,我为他们的精神陶醉。放眼身边,定睛一看,也许我们会发现,奇人们就在我们身边。而奇人之所以奇特,是因为他们在俗世中保留自己的本色。

  夏日漫长,书香为伴,让我们品着茶,翻开《俗世奇人》,度过一个静谧美好的午后吧!

【《俗世奇人》读书体会】相关文章:

《俗世奇人》读书笔记02-26

俗世奇人的读书笔记02-21

《俗世奇人》读书笔记08-26

《俗世奇人》的读书笔记08-23

《俗世奇人》读书笔记04-26

俗世奇人读书笔记04-03

俗世奇人作文04-05

俗世奇人作文07-10

《俗世奇人》教案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