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心游记》读书体会

时间:2023-05-02 16:39:07 读书心得 我要投稿

《地心游记》读书体会

《地心游记》读书体会1

  我是一个科普迷,一看到《地心游记》这样的科幻小说,我就爱不释手地细细品读起来。

《地心游记》读书体会

  《地心游记》被誉为“科学时代的预言家”凡尔纳著名的科幻小说。《地心游记》主要讲述了德国汉堡的里登布洛克教授受十六世纪冰岛学者阿尔纳的一封密码信的启发,和侄子阿克赛尔、向导汉斯,进行了一次穿越地心的探险旅行。他们经过三个月的旅行,好几次险些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从鱼龙的嘴里死里逃生,遭遇到缺水、火山、坠落、迷路等一系列考验后,最终他们终于排除万难,找到了阿尔纳的痕迹,完成了他们的任务。

  这个故事里我最喜欢的是里登布洛克教授,他极具冒险精神,他能勇敢地面对大自然的挑战,并且战胜了它。里登布洛克教授很博学,懂得许多的地理知识。他也很坚持,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永远追求自己的梦想,为了梦想不怕牺牲自己的`生命。李登布洛克教授用自己智慧和顽强的意志克服了一次又一次的困难,就连刚开始很害怕的侄子也被他的意志力给打动了。

  我也很喜欢向导汉斯,向导汉斯不爱说话,是一个沉默的人,但他做事沉稳、冷静,脚踏实地做事情。他帮着找到了地热水,他帮着造木筏、修木筏,他帮着教授、侄子回到了地面,是汉斯帮助里登布洛克教授他们完成了冒险。

  地心游记,这是一个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大多数人认为的荒诞不经的事情,里登布洛克教授却做到了。从里登布洛克教授的身上,我看到了许多科学家们成功的影子,更让我相信了,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有冒险精神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这样才能成功。

  我想,在我的身边,冒险的应该不多见,但是我要学习里登布洛克教授的坚持不懈、勇于探索的精神,比如对于我不会的,不了解的事情我应该去认真思考,努力研究,要敢于尝试,要不断地磨练自己,勇敢接受生活的挑战。

《地心游记》读书体会2

  我是在看了电影《地心历险记》之后才读了《地心游记》这本书的。它是一本科幻冒险小说,是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所著。

  《地心游记》写于1864年,是凡尔纳早期的作品之一,书中充满了奇思妙想。我本人从小不喜欢看书,这本书是我最喜欢的,包括凡尔纳的《神秘岛》、《海底两万里》等,我都一一拜读了。

  《地心游记》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德国科学家李登布洛克偶然发现了一封密码信,在他侄子阿克塞尔意外地解读了密码信后,便决定带上侄子前往地心。在进入地心之前,还经人介绍认识了当地人向导汉斯。三个人从冰岛的一处火山口开始进入地心,一路上克服了迷路、缺水、暴风雨等种种在地面上难以想象的困难,在一次火山喷发后又回到了地面上,却是在地中海的斯德隆布利岛上。

  从这本书中我不仅丰富自己的想象力,还从书中学习到很多科学知识。

  本书刻画了三个鲜活的人物——“我”、叔叔李登布洛克教授、向导汉斯。

  在进入地心之前,“我”是一个优柔寡断的小子,是在叔叔的强迫下进入地心的,在其间还多次退缩要求返回,在经历了一系列的考验之后,最后变得成熟、勇敢、坚强。

  李登布洛克教授是一个博学而且意志坚定的学者,虽然脾气暴躁,但深受读者的喜爱。

  向导汉斯虽然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但一次又一次拯救了大家。他是一个冷静而细心的.冰岛人,而且还是一个勇敢的人,有始有终的人。

  这样的三个人物都是我所喜爱的。这本书吸引我的不仅是丰富的科学知识,还有这三个鲜活的人物。

《地心游记》读书体会3

  这几天我在家里读了世界经典文学作品《地心游记》这本书。书的作者是享誉世界的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

  这一本小说主要讲了:一个德国矿物学家李登布洛克偶然在家中发现了一封密码信,在他的侄子阿克赛尔的帮助下破译了这一封信件,并决定带上自己的侄子前往地心。

  他们在密码信的指引下来到了冰岛,在这里遇到了向导汉斯,汉斯也决定加□们前往地心。在这一过程中他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先是面临种种复杂的通道路线而迷路,接着又是缺水危机,后来是阿克赛尔为了观察花岗岩而与同伴失去了联系……最后,因为一场巨大的暴风雨阻止了他们前进的道路,所以他们并没有到达地心,而是随着一场火山爆发而回到了地面。虽然他们没有到达地心,但这次旅途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凡尔纳用他的笔为读者描述了一神奇的地下世界,通过曲折生动而又饶有趣味的情节,让我们学到了许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我深深被书中的'主人翁面对困难时的镇定自若、应付自如的精神所折服。

  他们在危机关头时所表现来的亲情,在与困难作斗争时所展现出来的`执着、顽强、聪明才学,在直视死亡之神时毫不畏惧的高尚情操,都让我钦佩不已!在生活中有些人也具有他们这种高尚的品质。在四川大地震时,曾有这么一个人,在废墟下整整压了46个小时,双腿面临着截肢,可是他并没有害怕过,而是乐观地、镇定地对消防员说:“叔叔,有可乐吗?我想喝。请你们不用担心我,我很好。”可见他多么顽强!也正是因为他在地震危机时机智地选择了一个适合躲避的地方,靠着他顽强的生存意识,才使大脑在很恶劣的环境下没有受到伤害,从而镇定自若地处理遇到的生存危机,最终活了下来。

  他真像是第二个汉斯,善于用才学、胆识来解决眼前的危机。要是一般的人,估计已经被吓晕了。而他在危机关头还那么镇定,说明他是一个沉着冷静的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难不倒他。在想想自己,会在别人有困难时不是捣乱,而是尽力去帮助他吗?会在别人生命攸关时不是袖手旁观,而是去帮他一把吗?会在遇到困难时不是被困难所吓倒,而是积极开动脑筋,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来战胜困难吗?这一切都将会在危机关头时揭晓,因为危机关头就是人性大测试,如果你还做不到这些,没关系,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事做起,让人类的美德在我们身上开始发扬、传承!

《地心游记》读书体会4

  这个假期,一本叫《地心游记》的小说深深吸引了我。

  这本书讲的是十九世纪中期,德国科学家里登布洛克教授偶然得到了一张古老的羊皮纸,上面记载从一个神秘的火山口进入可到达地球中心。深信不疑的教授不顾侄子阿克塞尔的极力反对,带着他的向导汉斯进行了穿越地心的冒险。在冒险途中,炙热、眩晕、饥渴、黑暗、迷茫一路随行。不过他们也有了许多奇遇:雄壮的地下海,海怪们的大战,珍贵的`古生物化石,甚至还有一个远古巨人!经历千难万险,但是最后火山竟然喷发了,而他们竟在炙热翻滚的岩浆中死里逃生,回到了地面。

  这篇小说构思奇妙,又有很强的科学性,谁能想到作者却只是用想象创作出来的呢?不过我想我们要学习的可不仅仅是作者的想象力,还有作者笔下人物的冒险精神和冷静思维。这让我想起了另外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渔夫,他有三个孩子,渔夫死后,这三个孩子不想打鱼,而想通过捞珍珠一夜暴富:老大整日在沙滩上游荡,却不下海,最终他的一生只能穷困潦倒;老二自恃潜水技术好,刚学会就往深处潜,结果再也没回来过;只有老三,既敢潜入海底,又会选择合适的深度,最终,他捞到了珍珠,并因此成了富有的人。

  而《地心游记》中的这位教授和上面提到的老三一样,敢于冒险,并毫不畏惧和退缩。他勇敢,虽然有冒险精神,但并不鲁莽,而是冷静思考,毫不慌乱。他的冷静也值得人学习。

  我们还要向《地心游记》里的里登布洛克教授那样对未知的事物有热情、有冒险精神,但又不会被热情冲昏头脑,依旧能冷静思考,这也正是我们要学习的!

《地心游记》读书体会5

  今天,我一口气读完了《地心游记》这本书,书中曲折有趣的故事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使我回味无穷。

  书中讲了一个有趣的探险故事:书中的主人公,十九世纪德国著名矿物学家李登布洛克教授一天无意中在一本由十二世纪冰岛作家写的《王记》古书中发现了一张满是污垢的羊皮纸。纸上怪异排列的如尼字母引起他极大的兴趣。经过几个小时的译读,他和他同样是矿物学家的侄子终于破译了这些字母,从而不远万里来到冰岛,与一个能干的向导汉斯做了次十九世纪最为离奇的旅行——地心探险。经过三个月的旅行,历经了千辛万苦和种种奇观,最终成功返回地面,成为当时最快乐的人。

  开始,我也认为李登布洛克去地心探险的想法简直是异想天开,甚至是荒唐可笑的'。因为在我看来,地心温度高达上万度,别说人,就是铁在那里也会成为汽态。而李登布洛克教授却为自己所假设的想法愿意冒生命危险,正是这点让我对他深深敬佩。另外,李登布洛克教授和他的侄子以及向导汉斯在地心遇到困难时团结互助的精神也让我感动。有一次,在极度缺水的情况下,李登布洛克教授一次又一次地抵制住把最后一口水喝光的诱惑,把这口水留给了更为口渴的侄子,唤回了他正在离去的生命。

  李登布洛克和他的团队那种执着奋进的精神令我敬佩,我也要和他们一样,做一个坚强、勇敢、勇于探索的人!

《地心游记》读书体会6

  一次奇妙的探险,一段动人心弦的故事,这就是享誉世界的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写的《地心游记》这本书,书中扣人心弦的历险,奇幻的故事让我既紧张又兴奋,这样的探索历程令我向往。

  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坚定果敢,具有献身精神的科学探险家黎登布洛克教授,在一本古老的书里偶然看到了一张羊皮纸,在破译了纸上的密码以后,受到前人萨克奴珊的启发,于是带着侄子阿克赛和向导汉恩斯进行了一次穿越地心的探险。他们从冰岛的斯奈弗火山口出发,一直向着地心方向下降。一路上他们克服了缺水、迷路、风暴等各种困难,获得了很多科研成果,他们在地底深处看到波涛汹涌的大海、巨大的蘑菇林、狂风暴雨、耀眼的电闪雷鸣、摄人心魂的岩浆奔腾……最终他们排除万难,在一次火山喷发中,从西西里岛的斯特隆博利火山回到地面。

  作者凡尔纳用不同的表达方式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阿克塞,也就是小说中的“我”,遇事虽然有些胆怯,但他那聪明伶俐的头脑,和遇事时的机敏反应令我叹服。汉恩斯,他是这次探险的向导,虽然他是为了赚钱才和教授一起探险的,但他聪明能干,努力保护主人,尽职尽责,是一个责任感非常强的人,我对他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而最让我钦佩的是阿克塞的叔叔黎登布洛克教授,一位痴迷的考古学家,地质学家,为了研究总是不顾一切,他又是一位天才的发明家、能干的工程师和经验丰富的探险家。虽然在生活小事中不拘小节,甚至脾气暴躁,但他总是能化险为夷,绝处逢生。他不仅仅是一个科学家,更是一个有勇有谋、志趣高尚的人。

  这本书带给我极大的震撼,让我明白,要想体验到生活的乐趣与精彩,就要勇于探索和发现,坚持不懈地努力,不断的磨练自己。敢于冒险并接受生活的挑战,使自己茁壮成长。但是,如果我们没有这种精神,不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拦路虎,一生都在温室里度过,那何时能体会到生活的乐趣呢?就好比缩头乌龟,一有危险就躲进自己的避风港里,成天提心吊胆。试问,这样的人生有价值和意义存在吗?这样的人,活上几百年,甚至几千年也不会体验到乐趣的。今天的我们,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在父母的庇护下一直舒适地生活在蜜罐子里,长这么大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吃苦。即使这样,有人还身在福中不知福。对于一个什么都没有经历过的人,就算年龄再大,也不算是真正的成长。

  人的一生应该是多姿多彩的,我们应该不断地去探索,为自己确定的目标而奋斗,坚持不懈地去努力。“以勇敢的胸膛面对逆境。”我们还要敢于冒险,不断磨练自己,勇敢地接受生活的挑战,才能成大器,登上人生巅峰!

《地心游记》读书体会7

  《地心游记》是一部19世纪的科幻小说,堪称惊世之作,其中描绘出的地心探索路程中的奇妙景色可谓一绝,让我着迷,这样的探索历程令我神往。

  故事讲述了住在汉堡的黎登步洛克在一本古老的'书中发现了一卷羊皮纸,他解出啦这张羊皮纸的秘密,并决定和他的侄子阿克塞带上足够的粮食、仪器和武器等,从汉堡出发到啦冰岛。向导汗恩斯随行,他们三人按前人的指引,从冰岛的斯奈弗火山下降,经历了种种惊险和地下的种种危险终于穿过了地心。还有一次,汉恩斯在地心海洋的航程中他撑着木筏掌着舵,最后在火山喷发的强烈冲击下他牢牢地抓住教授和阿克赛,否则他们早死了。

  其中三位主任公坚忍不拔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其中最令我佩服的是当一行人遇到缺水他的侄子阿克赛绝望地提出回到地面上时,教授让阿克赛上去,要他一个人去地心,最后还是促使阿克赛留下来,艰难地找到水源。

  《地心游记》让我明白了很多:艰忍不拔、对科学的执着、与困难做不懈斗争,无所畏惧……他们凭借超人般的勇气,小心谨慎的态度创造了一个奇迹,跟随他们的脚步,我们一路经历惊心动魄,更体验了艰难后的喜悦。

  比如说在生活中遇到难题我们要勇敢地去面对,不要半途而废,要坚持不懈。就像我在做数学题时遇到了难题要多读、多想、多验算;我在拼高达时要小心谨慎,不然会前功尽弃的。

  成长,需要激发内在的信念,才能让动能源源不断,让我们的潜能发挥到极致。于是,成长便离不开他人的赏识与激励。而给予他人赏识与激励更是一中美德。

【《地心游记》读书体会】相关文章:

《地心游记》读书体会7篇05-02

《地心游记》读书感受08-30

《地心游记》读书笔记11-10

地心游记读书笔记08-12

《地心游记》读书笔记08-21

地心游记读书笔记03-22

《地心游记》阅读心得07-06

地心游记作文02-06

地心游记阅读心得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