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读书体会

时间:2023-12-18 13:43:12 读书心得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雾都孤儿》读书体会

《雾都孤儿》读书体会1

  从小就听妈妈说小奥利弗的故事,每次都为小奥利弗的悲惨命运感到难过伤心,总是不停地问妈妈:“后来呢,后来呢……”脑海里也曾经无数次幻想着小奥利弗能像儿时读到过的很多童话故事中的公主的命运一样:“……从此,他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雾都孤儿》读书体会

  终于,盼到自己能够独立阅读《雾都孤儿》了,我迫不及待地读完了它。我被紧张的故事情节和小奥利弗的坎坷命运深深吸引住了。我痛恨故事里面的那些坏人:偷窃、杀人,无恶不作;我同情小奥利弗的不幸命运和悲惨遭遇,很多次,他逃脱了坏人的魔掌,却又一次次被抓回去;我也为小奥利弗感到高兴,总算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能够让他感受到短暂的人间温暖和“家”的关爱。我想,也许就是因为有了这些好心人的帮助和关爱,才使得小奥利弗虽然生活在这么恶劣的环境里,虽然整天和恶人们生活在一起,却始终还能保持一颗善良的心,没有被“污染”成一个真正的坏人。当然,最后还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奥利弗得到了自己的财产,结束了他苦难的童年。恶人终究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我相信,从此,奥利弗真的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了。

  也许,在整个故事里,留给大家印象最深的`是奥利弗,可是有一个“坏人”却让我难以忘怀,她就是南希——盗窃团伙成员之一。她跟着团伙头子到处干坏事,偷盗抢劫。可,就是这个坏人,在得知了小奥利弗的身世后,对小奥利弗产生了深深的同情,她善良的本性被奥利弗悲惨的命运唤醒了。为了帮助奥利弗脱离苦难,最后,她竟然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我很感动!

  妈妈常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南希整天和坏人生活在一起,在大家眼里,她就是一个无恶不作的坏人;可我也知道“浪子回头,金不换!”,南希,她良心未泯,迷途知返,最终做了一件有时连好人也不一定有勇气做的好事。老师也常说:“犯错并不可怕,主要在于悔改,知错能改,还是好孩子!”南希,就是这样一个知错能改的好孩子。

  合上书,我不由得感叹:南希也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好人啊!

《雾都孤儿》读书体会2

  每次看到街头有流浪儿在乞讨时,我都会想起我最近正在读的一本书——《雾都孤儿》,默默地丢下点零钱。

  《雾都孤儿》这本书是英国作家狄更斯的一部社会批判小说,主人公孤儿奥利弗从小在孤儿院长大,九岁时就被阴险的孤儿院院长骗去做学徒,吃尽了棺材店老板的虐待,然后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逃向伦敦,寻求希望之光。可是天意弄人,刚到伦敦,他就陷入贼窝,被迫去做狠毒凶徒的帮手。无巧不成书,他第一次行窃偷的是父亲生前的好友,第一次入室抢劫抢的是他的姑妈,甚至将他骗入贼窝的居然是他的哥哥。最后,在历经千辛万苦之后,终于在好人的帮助下,查明了身世,获得了幸福。

  狄更斯是一位在写作上十分杰出的大师,善于运用讽刺、幽默和夸张的手法,将他笔下众多的人物塑造得个个形象鲜明。虚伪冷酷的邦布尔夫妇,老奸巨滑的费金,凶残成性的塞克斯,善良美丽的露丝小姐,冲动易怒的罗斯伯力大夫,高贵善良的布朗罗先生等人物都刻画得栩栩如生。让人为奥利弗的身世叹息,为卑鄙小人愤怒,为善良的'布朗罗感动,为奥利弗得到新生而高兴。

  读了这本书,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一个孤儿的艰苦,和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要学习善良的布朗罗,是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奥利弗的,正因为它的善良,才使奥利弗得救,他让世界少了一个坏人多了一个好人,让奥利弗远离污浊的世界。

  太阳渐渐西沉,夕阳染红了天空中的云朵,我站了起来,静静的合起了《雾都孤儿》这本书,为什么我们有了这种优越环境,还不能好好学习呢?我们要好好感谢那些为我们创造这样美好生活的人,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报答社会,报答为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父母们。

《雾都孤儿》读书体会3

  这本书给我的第一个感触就是:看着这本书,好几次泪水打湿了我的眼睛。不仅是为了小奥力弗.退斯特的悲惨遭遇,更是为他的善良,南希和其他小扒手的无奈,甚至是老犹太费根。书中每一个人都有这鲜明的性格。奥力弗.退斯特虽是书中的主人公,但我觉得奥力弗不是他一个人,而是孤儿院里的所有孤儿甚至是所有的在苦难中的孩子,也许他们最后都没有奥力弗的幸运,但奥力弗的幸运也只是作者对于生活的`美好希望,在当时年代更多的人只能是拥有奥力弗的朋友狄克的悲惨结局。“这个孩子面色苍白,瘦骨如柴,面颊凹了进去,眼睛显得又亮又大。拼命省料的教区施衣——他的贫儿号衣——在他弱不禁风的身上仍显得宽松肥大;他幼嫩的身体却像老人一般干枯了”这就是狄克的真实形象,可以说是所有贫儿的形象,迎接他们的只有死亡。看到这,我哭了,眼泪并不能起到什么作用,但至少代表着触及灵魂的感触。

  在书中并不起眼,但是不能没有的人就是女扒手南希,她的形象是世上母亲的形象,看到可怜的而有善良的小奥力弗,她不顾背叛他所爱的人塞克斯,也不顾自己冒着被抓,被处以绞刑的危险,为小奥力弗逃出悲惨的生活,最后掺死于塞克斯的拳头之下。没有太多对于南希的描写,但是她的内心世界读者能略微感受得出来:无助,愤怒,矛盾。她与习艺所的曼太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可憎的曼太太贪婪地剥削着那些可怜的小生命,却从来不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可耻,也许我们也不能太多地责怪于曼太太,生活的残酷造就了人们的残酷。只是在一些勇敢的人心中残存的那一点善良给予了我们那么一点感叹,但是最后的命运仍逃脱不了悲惨的死去。

《雾都孤儿》读书体会4

  初次接触到《雾都孤儿》这本书,是在这个寒假,书中主人公多舛的命运及那些居心叵测的人、那个丑恶的社会,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

  《雾都孤儿》讲述的是主人公奥利弗·特威斯特一个孤儿悲惨的身世及遭遇。他一出生,母亲就撒手人寰,在孤儿院长大,经历学徒生涯,艰苦逃难,误入贼窝,历尽无数辛酸,不向恶势力低头,最后在善良的绅士布朗洛先生的帮助下,查明身世并获得了幸福。

  读完《雾都孤儿》这本书,我深深地被主人公奥利弗的精神所感动、所钦佩。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奥利弗在贼窟的那段经历。可怜的.奥利弗本来就已经承受着没有亲人的痛苦,瘦小的他却有着一颗坚强的心。他被迫被训练偷窃,却坚持不偷窃他人的财物。他不肯向恶势力低头,在那个黑暗的年代,一个仅10岁的孩童,拥有正义、勇敢、坚毅!他宁愿在街头流落,受尽旁人的冷眼去乞讨,也不愿去失窃他人的劳动果实。虽然生活在困苦的环境中,但内心充满对未来的憧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不得不为奥利弗坚强不屈的精神肃然起敬。

  与奥利弗那时的生活的困苦相比,现在的我过的是丰衣足食,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我没有理由不珍惜所拥有的一切。我们更应该从小树立远大的目标,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如今,奥利弗的动荡、困苦的年代已不复存在。可我们知道,世界上还依然有很多的孩子在经受着战乱的伤害,饱受着饥荒的痛苦,怎能漠视这一切?我们应该尽已所能的去帮助那些生活悲苦的人们。

《雾都孤儿》读书体会5

  这几天我读完了《雾都孤儿》这本书。我读了它以后,回味无穷、受益匪浅,故事里的人物个性鲜明、活灵活现,每当我想起他们,他们好像从书里跳了出来,浮现在我的眼前。

  书中的主人公——奥利弗的人生道路并不平坦。他一生下来母亲就离开了人世,父亲也不知去向。奥利弗成了孤儿,被一所济贫院收养,在那里干活,常常吃不饱。有一次,竟然因为要一碗粥而被赶出了济贫院。一位棺材店的老板收养了他,收他做徒弟,可后来他仍被赶了出去,流浪街头。这是,机灵鬼看到了他,把他带到一个贼窝。盗贼头领——费金想要让他成为自己的徒弟,一起去偷窃。可奥利弗心地善良,总在寻找机会逃出这里。几经波折,终于逃了出去,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查明了生世,过上了美好的的生活,并让窃贼们绳之以法。

  奥利弗非常坚强勇敢。在贼窝里,费金经常用金钱和利益诱惑他,让他去偷窃时,他那颗坚定的心却从来没有动摇过。我跟他比起来真是差多了。

  从古到今,像奥利弗那样反对恶势力的人真不少。比如北宋末年,梁山泊的那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他们杀贪济贫,名垂千古。几天前,新闻上也报道了两位女护士和当时围观群众的英雄壮举。视屏里,有两个人正在交谈着,突然一个人从背后抽出一把锋利的'大菜刀,疯狂地向另一个人砍切。正巧,两个护士走了过来,她俩看到了急忙丢下手里的活,冲上前去,争夺菜刀。围观的群众看到了也急忙前去帮忙。菜刀很快就被夺下了,犯罪人想逃离现场,大家齐心协力把他给逮住了。

  我也要以奥利弗为榜样,做一个勇敢坚强,不向恶势力屈服的人。

【《雾都孤儿》读书体会】相关文章:

雾都孤儿读书笔11-15

雾都孤儿读书笔记12-08

雾都孤儿读书笔记08-12

《雾都孤儿》读书笔记05-08

读书笔记《雾都孤儿》04-26

《雾都孤儿》读书笔记08-20

关于《雾都孤儿》读书笔记02-28

雾都孤儿阅读心得02-25

读雾都孤儿的心得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