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红楼花有泪,半壁尘缘石笑痴。
伫立在岁月的针尖上,那颓废了又彷徨的思绪像钗环鬓上的游丝,永远在荒凉的离恨天下灌愁海边,拾起那红楼续曲中遗失的痕迹。
转山转水转佛塔,却没有参透那禅海无边的太虚幻境中,究竟有怎样的无可奈何定义了多少青春年少的宿命。于是,静听一夜梵唱,捧一盏香铭,叹悲欢离合,歌世事无常,采一枚青莲让她静谧地微绽在忘忧河上。站在潇湘前的竹林深处,想扣响虚掩的门扉,心念所动,却欲罢又止,只是怕惊醒了初睡的闺中女儿。
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始终执拗地相信那份至死不渝、甘之如饴的情感不会随着香魂的一缕缥缈而烟消云散。
绕堤柳借三蒿翠,无奈春风迎秋景。埋香冢,泣残红,拈落絮,扑绣帘。西风画夜凉如水,冷月无言花归期。君当作做磐石,妾当作芦苇,芦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刘兰芝之于其丈夫,卓文君之于司马相如,张爱玲之于胡兰成上演倾城之恋。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黛玉之于宝玉是固执而又澄澈的,只为报前世的浇灌之恩,追随其历尽世间沧海桑田,只为还他一生的泪水。碧落的一隅是她挥墨呤成,只为映照自己的凄凉心境,沁芳桥畔潺潺曲折的流水是她锦囊艳骨,净土掩风流的心比天高的灵魂。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江南,手把桂桨,轻划兰舟。窸窣的枝条伸入几乎静止的河,起起伏伏的水面像江南人深深浅浅的故事那样波澜不平。也许只有她那低如莲花般的微笑,才能够孕育江南流光溢彩的底色。
玉带林中挂,仙苑奇葩,眉黛烟青,指环玉冷,抑或是青灯照壁,冷雨敲窗。江南的淫雨霏霏让我不禁为她在落日荒丘中能寻觅到灵魂升华的殿堂而怀揣欣慰。正如白娘子于断桥始遇许仙,从此为她传奇的一生添上了浓墨重彩的注脚;绛珠草之于青埂峰下痴石秋波之缘,却似前生已有死生之约,一柄古琴,让弦音萦绕于青竹白兰间,一抔净土,把千古风流葬于红绡帐中。
易安有云,惊起回头,却把青梅嗅。三月,梅子梨花带雨抑是乱红飞过秋千的季节,香巢边流连了一程又一程,在寒塘水畔远渡鹤影,在花落青冢上埋下对质洁灵净虔诚的吊唁。
一袭青衫,一壶酒。一轮明月,一泓泉。我剥一墙的岁月,只为期待残荷听雨、泪落无痕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