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余家中尝早购此书,惜中学时未尝翻阅,颇感惭愧,借此疫期居家之时,方乃读毕。世都道其为古典小说巅峰,若再添一则,简直可谓白话小说经典,并下启现当代之诸文学。《红楼梦》自问世以来,已成专门之学问,即“红学”也,研究著作不可胜数,故笔者只可略谈读后感而已,待日后参看红学专著论文等再回顾亦不迟。
其一,小说主人公贾宝玉,真乃当时一大新式人物,众人都云其痴,然而谁皆其味,便是那封建社会岂能容宝玉之思想?宝玉之人,能发现女性之高贵,不仅是男女平等观了,更把数千年遭压迫之女性提升至一新高度,尤其是其中青年女性,最是作者着重描写之人物。而宝玉思想迥异,则是站在当时世人观点来看的,断然与社会正统思想不符,余则猜测,作者因此安排通灵宝玉之情节,借着佛道轮回,教宝玉降生人间,经历这番辛苦,洞悉百态,转告世人,控诉封建荼毒,不可不谓委婉之至。
其二,书中以叙述女性人物为主,杂以男性为辅,而男性之拙劣,实在不堪,女性多悲剧,实在令人惋惜,所谓“千红一窟”、“万艳同杯”是也,所谓“金陵十二钗”正副册亦是也。真个是一出悲剧与颂歌并奏之曲,令人哀婉凄绝、唏嘘不已。
其三,书中大背景是贾、史、王、薛四大家族兴衰史,其中贾家是正面叙述,其余三家是草蛇灰线、侧面伏笔;书中主线应该是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之姻缘,而宝玉、黛玉之爱情是主要情节,薛宝钗后来居上,遂酿成爱情悲剧,愈加升华主旨。
其四,大观园是为全书主要场地,扩之则宁荣二院,为全剧人物之主要活动场合,大观园者,实乃书中女性人物最后之自由天地,无论丫鬟、姑娘、太太,无不和谐静好(例如海棠诗社、聚会酒令之事,尤为热闹)。然而一切美好,皆被现实湮没,姊妹出阁,亲戚分散,直至家道中落,园中荒芜,更无人过问。
其五,《红楼梦》之版本问题,闻脂砚斋评点本甚好,愿得而观之。另有后四十回之真伪问题,自胡适一派辩伪,疑其为高鹗续写,或非高鹗续,总之后四十回与前八十回确有出入,前后水准不一,难以考核,众莫衷一是,还俟学者证之。
此外,都道其为封建社会之百科全书,余则知识短浅,未能触其皮毛,书中典章制度、婚礼服丧、器物医药、风俗人情等,皆说不尽、道不完,故还需多多参看前辈之研究,以解读者之困顿。
人有一癖,只好成痴。所谓“人不可以无癖”,袁宏道说得更彻底:“真有所癖,将沈缅酣溺,性命死生以之,何暇及钱奴宧贾之事。”《红楼梦》第四十八回写到了石呆子护扇的事,正好印证了这句话。
故事是通过平儿叙述的:“……有一个不知死的冤家,混号儿世人叫他作石呆子,穷的连饭也没的吃,偏他家就有二十把旧扇子,死也不肯拿出大门来。二爷好容易烦了多少情,见了这个人,说之再三,把二爷请到他家里坐着,拿出这扇子略瞧了瞧。据二爷说,原是不能再有的,全是湘妃、棕竹、麋鹿、玉竹的,皆是古人写画真迹,因来告诉了老爷。老爷便叫买他的,要多少银子给他多少。偏那石呆子说:‘我饿死冻死,一千两银子一把我也不卖!’老爷没法子,天天骂二爷没能为。已经许了他五百两,先兑银子后拿扇子。他只是不卖,只说:‘要扇子,先要我的命!’”石呆子舍命护扇,最终“不知是死是活”。
很明显,石呆子这个名字是杜撰的。至于寓意,我妄测了两点:其一,根据《红楼梦》取名多用谐音这一特点去推论,石呆子可能谐“实呆子”之音,说这个爱扇之人已经到了为扇子痴傻成呆的地步。有扇人在,无扇人亡,真乃呆子也!其二,“石”字在红楼梦中有着非常特别的意味,《红楼梦》另一个名字就叫《石头记》,是一块通灵的石头自叙下世为人的一番经历。所以有人说曹雪芹不会毫无由来地去写石呆子,石呆子就是隐喻宝玉。
由此联想到宝玉和黛玉打禅语。黛玉设想了宝钗与宝玉的种种情形来问宝玉,宝玉答:“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瓢之漂水,奈何?”“非瓢漂水;水自流,瓢自漂耳。”“水止珠沉,奈何?”“禅心已作沾泥絮,莫向春风舞鹧鸪。”宝玉深情唯系一人,誓不负黛玉,堪称情痴,岂不是另一个石呆子?
石呆子护扇的另一层意思要从“扇”字上去挖掘。“扇”“善”同音,石呆子穷到饭也没得吃却死也不卖古扇,可见对古“善”的维护。晚年的曹雪芹饥寒交迫,靠卖画度日,却“非其人,千金不予”。正是作者心中留存的善,使他在家族败亡之后“自欲将已往所赖天恩祖德,锦衣纨袴之时,饫甘餍肥之日,背父兄教育之恩,负师友规训之德,以至今日一技无成,半生潦倒之罪,编述一集,以告天下人:我之罪固不免,然闺阁中本自历历有人,万不可因我之不肖,自护己短,一并使其泯灭也。虽今日之茅椽蓬牖,瓦灶绳床,其晨夕风露,阶柳庭花,亦未有妨我之襟怀笔墨者。”曹雪芹半世心血才有了今日不朽的名著,岂不是又一个石呆子?
石呆子护扇、宝玉出家、曹雪芹写书,毕生真情付与唯一,“癖”就是一种深情。 虽说通常不以好坏论癖好,但癖好也映衬了个性, “嵇康之锻也,武子之马也,陆羽之茶也,米颠之石也,倪云林之洁也,皆以癖而寄其磊傀俊逸之气者也。”人生在世,有爱有真情,才会有一份执着,有一种坦荡,才能无拘于形骸,让心飘逸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