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中,我读了《红楼梦》前十回,通过对“贾、史、王、薛”四大家族荣衰的描写,展示了广阔的社会生活视野,森罗万象,囊括了多姿多彩的世俗人情。
在这部作品中,我也很喜欢薛宝钗。因为她成熟稳重,喜怒不言语外表,为人宽容大度,温柔娴静,大方得体,很会为人处世。而且她天资聪慧,拥有渊博的知识和深厚的艺术修养。
在前十回中看得出来,薛宝钗对贾母是非常敬爱的,在细微之处都可以看出来,她的细心,能够迎合别人的心思,处事圆滑,面面俱到。
在历史上,薛宝钗这样的人虽然外表宽容大度,温柔娴静,很会为人处世。但是因为在那种封建环境下害了她,使她的封建礼教制度观念太深,对人有等级之分,太世故,太冷漠,对别人的生死太过绝情,这一点像极了曹操那种“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情怀,他们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牺牲他人的利益,有心计,野心大,城府深,表面做一套,背后又是一套,有一定的领导能力,喜主宰别人命运,却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
《大卫科·波菲尔》中的主人公艾妮斯与《红楼梦》中的薛宝钗都是作者笔下“完美女性”的代表。跟薛宝钗一样,艾妮斯也是个明智,恪守妇道,善于持家,喜说教的人物。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也会出现像薛宝钗这样的人,但更多的是出现在职场中,虽然我没面对过职场的生活,但是电视剧中不免会有这些职场中明争暗斗的戏码。其中就有想薛宝钗这样外表大方得体。聪明过人,一副事不关己不开口,平易近人的样子,但是内心却颇有城府,每一步都走得非常缜密周到的人,但他们都并非都是处处有心机,而是因某种形式所迫才会如此。像这样的人很容易在社会中立足,从而获得很多利益。
我认为生活中难免会有许多不如意的事情。重要的是如何去看待这些不如意的事。活得简单一些,少一些事故与算计,多一份善良和关怀,俗话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任何人都不应把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强加于他人,把自己的利益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我们应始终用乐观向上的态度感恩所拥有的一切,感恩生活的给予,用对的方式去追求自己性得到的东西。
这不是我第一次看《红楼梦》,可再次看,却也还是有些不明白,但也有我自己的一番感受。
第一回并没有多少情节,主要讲了三件事:一是贾宝玉何林黛玉的来历。宝玉是石头下凡,这块石头因“无才补天”而被女娲丢弃在青埂峰下,又四处游荡,到警幻仙子处做了神瑛侍者,遇见一株绛珠仙草,日日为它灌溉甘露,后来又被一僧人一道携了下凡投胎做人,他就是贾宝玉。那株绛珠仙草也跟了石头下凡,她就是林黛玉。二是有个甄士隐的知识男士,有三岁的女儿英莲,视为掌上明珠。甄士隐有一天做白日梦,梦里看见一僧一道携一块美玉去投胎,甄士隐看那宝玉上有“通灵宝玉”四个字,醒来后就忘了此梦。不久,甄士隐的女儿失踪,家里也遭了大火,因此悲观厌世而出家。三是穷知识分子贾雨村,常在甄家串门,被甄家丫鬟娇杏爱上。由于甄士隐的资助,贾雨村中举而做官。我就在想,那甄士隐家境也不错,而且也没做什么亏心事,怎么就没有吉人天相呢?最后却做了个和尚。而那贾雨村因有甄士隐帮助,他才有钱上路,考中进士,做了知府。不久后因徇私被革职,到林如海家做家塾教师。在贾政的极力帮助下,他又官复原职,一上任,便昧着良心,全然不顾自己曾许下“务必”将英莲“寻找回来”的诺言,任凭恩师甄士隐的女儿落入火坑。贾赦想买石呆子家的古扇,石呆子不肯,贾雨村便讹石呆子拖欠官银,拿他到衙门问罪,把扇子抄了来,送给贾赦。你们看看,这样的人,枉费了甄士隐对他的期望!
这真像歌词里说的: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读罢红楼,为荣宁二府的家破人亡,为红粉丽人的香消玉殒感到心酸。却也为其中的一些爱情而感动。
红楼梦里的爱情故事还真是数不胜数。首先力推的就是宝玉的红粉痴恋。在红楼梦里要数这两个人的爱情最纯洁了。让读者感受到世间一份千古流芳的爱情故事。他的出现那么纯洁自然,但是生不逢时的爱情就是痛苦的代名词。黛玉性格独有的叛逆和孤僻,以及对世俗的不屑一顾,令他往往显得特立独行。她执着着她自己的那一份清纯,她是娟雅脱俗的诗人气质。令人叹息的是他的多愁善感,红颜薄命。纵是大观园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可是没有他依靠的亲人,只有风流多情的宝玉让她芳心暗许,却总是有患得患失,终落得“一缕香魂随风散,三更不曾入梦来”的凄凉结局。
与其说林黛玉在贾府的地位是悲剧的起因,不如把责任轨道指向万恶的封建社会。当“血泪洒尽”的曹公转身面对不堪回首的历史咱能不发出“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感叹!
还要说的是薛宝钗的爱情悲剧了,我一直都觉得她是一个既冷酷又自私的人,可现在,我不由也开始同情她了。她的作为,其实并没有多少是自由的选择,她只是一个典型的循规蹈矩的服从者。这也是可悲的,一生都被别人的看法和所受的教育支配着。与林相比,她的一生也许更悲哀。林至少还追求了自己的幸福,而且得到了一份真诚的感情。而宝钗一生“愚昧而不自知”终其一生,也只能是任由生活这把钝刀一点一点割掉生命吧!对于她的一生,曹公应该也是叹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