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在手机里放了几个月,有点小时间就翻出来看看,终于看完了,写的真好。越来越能体会名著的魅力,小说的魅力。记得上高中时就看过,那时候完全不知所云,根本无法理解作者所要表达的:"婚姻是一座城,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去"这一悲哀的主旨。而今终于有些明白,有些领悟。这是多么令人不愿意相信的事实,但是不得不承认,确实反映了一部分人的心态。此刻,深感人生的苍凉讽刺与无奈。生活有些时候就是这么无法令人得到真正满足,难怪佛教圣徒向往极乐世界,这是不是代表人世间没有真正极致的欢乐?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隐隐体会到生而为人,无法逃脱的缺憾感?是阅历的增加,也是文学审美能力的增强吧。这感觉,正是小说传达的,作者敏锐捕捉到的。但是好在一部小说,并不能容纳揭示生活的全部真相,只是让你窥到一些侧面,心里于是稍觉宽慰。(伟大的文学家们用自己传神的文笔,敏锐的视角,向我们展示生活的方方面面,人格的种种,有了阅读,你便拥有了一个广阔的世界,这是文学的魅力,也是我愈来愈衷情于斯的缘由。)文章的男主人公方鸿渐是一个留学期间没有学到真本领,连学位也没拿到的庸人;出自保守传统的老式家庭,小家子气一览无遗,性格无出色之处,在大学任教期间,在同事之间的明争暗斗中无法自立最终失业的可怜人。简言之就是既没有才气也没处世技能的"二无"男人。
这样一个弱小的可悲的男人,在回国后,国内局势动荡,加上自己先天不足,混的十分窝囊,屡屡失业。(合上书卷,我还在为他叹息,并且告诫自己,一定要不断让自己强大起来,优化起来,做一个出色的人,光彩的活着,而不是成为一个杯具。)文章讲述了他回国后的三次失业经历,三段情感历程。乘船回国的途中,他坐头等舱,虽无学位,却也算海龟,可谓意气风发,同船的女同学,苏小姐,有才有家势,倾慕于他,但此时的他不屑一顾,觉得她寡淡无味,与风韵诱人的有夫之妇鲍小姐打的火热,归国后苏小姐步步暗示,步步紧追。他想拒绝却又放任,直到遇上苏小姐的年轻貌美的表妹唐晓芙,他不可救药的爱上了此女,狂追不舍,并生硬的拒绝了苏小姐。但是高高在上的唐小姐当然看不上虽是海龟,却只是银行小职员并无前途的他。被拒后,也被银行婉拒后的他心灰意冷,好在突然来了一封聘书,邀请他到某大学任教。
于是他再次踏上征程,旅途中结识一同前往该校任教的孙小姐,孙小姐也是对他十分倾慕,在任教期间,他们相互帮助,并最终走到一起,进入婚姻殿堂。在学校同事间的勾心斗角中,他拜下阵来。这个既无才气以服人,又无俗气以自保的蠢人被校长解雇,携孙小姐一同回上海。在上海开始了他们的婚姻生活。婚姻生活一地鸡毛,他们时常吵架,最后一次是因为他辞去了报馆的职务,没和孙小姐商量,彻底激怒了她,他们吵架,他摔门而去,在街上晃了一圈决定回家道歉,好好过,可是到家门,却听见她姑母数落他没本事,脾气大,他气愤不已,两人又吵,最终面临分散的结局。文章的最后一段,尤其精彩,特别讽刺,值得玩味。摘录如下:那只祖传的老钟当当打起来,仿佛积蓄了半天的时间,等夜深人静,搬出来,细数:"一,二,三,四,五,六"。六点钟时五个钟头以前,那时候鸿渐在回家的路上走,蓄心要好好待孙,劝她别为昨天的事生气,那时候,孙在家等鸿渐回家来吃晚饭,希望他会跟姑妈合好,到她厂里做事。这个时间落伍的计时机无意中对人生包含的讽刺与感伤,深与一切语言,一切啼笑。这不难理解,说的是,他回家的时机刚好不对,凑巧碰到了说他坏话的时段,于是于是。
写的累了,无话可说矣,以后还要多看书。出去了一下,忽然想到,还有话要说。文章中有一个细节,讲孙小姐和苏小姐碰面,当时鸿渐和孙小姐在赵家门外,苏小姐在屋内,赵先生问鸿渐要不要见面,孙小姐因为穿了新衣服,有些许自信,加上对苏小姐好奇就执意要见。苏小姐嫁的好,穿的时髦,穿着打扮气势比孙小姐整整高出一截,对孙小姐和鸿渐表现的分外傲慢,其实是为挽回曾经失去的自尊。(两个女人的小心思,小心眼,小九九,被作者刻画的很到位啊,而且也从一个侧面反映鸿渐混的那是相当糟糕。)关于孙小姐这个人,也有很多话想说。一个蓄意和别人比,却被别人比下去,然后就失去平衡的女人,虽然她有她的精明,可是境界实在太小。(合上书,深深感觉,女人思想还是纯洁点好,不要那么俗,高尚一点,不要一地鸡毛,切记切记)这本书里的人物都是小人物,有无可挽救的缺点,依照以往的习惯,我喜欢看君子型的主人公,够坦荡,够高尚,这样的作品很难让我喜欢,而这一次却觉察出了它的魅力,小人物就小人物,芸芸众生多数难以免俗吧,都有自己的局限。就像我以前,只能接受真,善,美,喜剧,受不了染了尘的,这不也是我的局限吗?而今接纳度真的增强了,可喜可贺啊。再啰嗦一句:要不断突破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