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2
“山再高,继续攀爬,定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暑假,我又一次拿起《三国演义》,津津有味地读起来。
《三国演义》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小说,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小说以东汉末年为历史背景,以刘关张三兄弟,诸葛亮,东汉,曹魏,蜀汉及东吴六大主线为中心,讲述了东汉末年,汉室衰微,群雄并起的历史背景下,从黄巾起义,董卓之乱,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到三国鼎立,西晋统一的历史故事。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尽显三国人物的足智多谋,是这本书的精彩部分。
读完后,我就被刘备的经历所打动了。他是中山靖王的后代,却以卖草席,凉席为生,别人都瞧不起他,但他却有雄心壮志——兴复汉室。连像刘备这样地位卑微的人都有这样的远大抱负,我们为什么就不能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呢?当然,只靠刘备一人完成目标是不行的,他的部下也功不可没,如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等人。我们也要学刘备那样尊重他人,真诚对待他人,这样别人才会对你忠诚,如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只为快速与长兄刘备见面,赵云长坡桥救后主只为刘备的大义。我们也要学习关羽,赵云的忠诚,不背叛自己的朋友。不能像吕布一样见利忘义。虽然刘备最终没能完成目标,但也建立了大业。
在追寻目标的过程中不能有勇无谋,如吕布最后命丧白门楼。在这方面我最佩服的就是诸葛亮了,他三气周瑜,草船借箭,巧借东风,用空城计,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几乎没人能胜过他,有人说他智商高,可智商再高的人也要努力学习,他付出的努力也许比我们要多上百倍。连这么聪明的人都这么刻苦,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我要学习刘备的仁,关羽的忠,诸葛亮的智,努力学习。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