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2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豪迈的歌声一想起,便将我们拉入历史的潮流里。说起历史,三国便是一个时代典型的代表。
作者罗贯中是元末明初小说家,身在乱世,所以对历史,对人生都有比较成熟和独到的看法,创作了《三国演义》。它身为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国当之无愧的文学巨作。
小说里面不仅有精彩的故事情节,还有着一个个性格鲜明的人物。比如说:刘备、曹操、孙权、诸葛亮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曹操。历史上对曹操的评价褒贬不一,在一众人口中有着“奸贼”或“枭雄”的称号。曹操被大家讨厌可能主要以这两件事为代表:第一点杀害了吕伯奢一家后说:“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第二点是挟天子以令诸侯。让人觉得他手段狠绝,心地毒辣。而我则认为:第一点,杀吕伯奢一家是属于正当防卫,在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时代,没有理由对自己的敌人心慈手软;第二点是时事所迫,不得已而为之,何况这招也是兵法中的计谋之一嘛。这样做,还是为汉朝延长了二十余年的名义上的国祚。在我眼里,他是名副其实的英雄。评论历史人物不能断章取义,不能依据某些片面的记述。曹操是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曹操一生征战,为尽快统一全国,实行屯田制度,兴修水利,对当地的农业生产发展和恢复有一定作用。其次,他用人唯才,抑制豪强,打破士族门第观念,使所统治区域社会经济得到发展。此外,他精于兵法,善作诗歌,精通音律。可谓难能的人才智士。
特别要提到的是董卓进京一事。在汉灵帝驾崩,军权动荡之际,董卓趁机帅军进入洛阳。他执掌政权,废汉少帝,改立其弟陈留王为汉献帝,而实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是真正的“挟天子以令诸侯”。在此种局面之下,那么多傲视群雄都无动于衷,唯独只有曹操站了出来。他逃出京师洛阳,“散家财,合义兵”,号召天下英雄讨伐董卓。他的胆识,他对国家的责任让我为之钦佩。
不久前,我在手机上看到一则新闻。唐山一家烧烤店,一名男子骚扰一名女子,在遭到其女子拒绝后,和自己的同伴殴打其女子和女子的同伴,并将其打成重伤,进了医院。可当时如果烧烤店里的围观者能像曹操一样挺身而出,或许事件的结果绝不会这样。我们除了呼吁对施暴者进行法律严惩,难免谴责围观者的“无动于衷”,少了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热血。
曹操,这个别人口中的奸臣,我心目中的英雄。从他的身上,让我认识到,其实想要客观的评价一个人,认识一个人,还是要从多方面,多角度去看待的,这样才能更为全面的认清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