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1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气势磅礴的《三国演义》开篇,牢牢地拽住了我的心神,让我忍不住又翻开读了起来。
《三国演义》它讲述的是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期间,孙权、刘备、曹操这些人在一场场的战争洗礼中如何脱颖而出,然后又怎么逐渐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最后被司马家族夺权并吞并吴蜀两国,建立晋朝的故事。
在众多的故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却是没那么跌宕起伏的《三顾茅庐》。故事中的刘备为了请到心目中的理想军师,不顾天气恶劣,不顾路途遥远,不顾兄弟张飞、关羽的劝说,一直亲自动身请,直到诸葛亮答应出山辅助他为止。如果当时刘备不那样执着坚持,那么会有后来的魏、蜀、吴三分天下的局势吗?这样的坚持到底的精神,让我敬佩不已。
反观我自己,在我已有的“人生档案”中,根本没有坚持二字。就说前不久的那事吧,我们学校举办编中国结比赛。当时我被选中了,代表班级去参加比赛,于是我抽空练习编制中国结。先右边大耳朵,再左边小耳朵,全上全下,六个来回。往上去了,挑一压三,挑一压三……往下回了,挑二压一,挑三压一……真是繁琐的步骤,我庆幸自己口诀背得熟。到最后一步整形了,按照步骤,我拔了一个个小耳朵处的珠针,来来回回地拉来拉去,然后又去拔大耳朵处的珠针,再拉。完了!线的走向找不到了。无论我怎么拉,始终有一大段线露在外面。看着早已变形的中国结,我不耐烦了把东西扔到桌子上,说道:“不拉了,我要睡觉。”妈妈听到了,走过来说:“再拉拉看,别这么急躁。”在妈妈的安抚下,我调整着自己的呼吸。余光瞥见桌子上的那本《三国演义》,我想起了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我仿佛看到了那个不顾大风大雪,不顾路途遥远,不顾兄弟张飞、关羽的劝说,在寒来暑往中,在山一程水一程中始终坚持着自己方向的刘备,我似乎看到了他那坚毅的眼神。慢慢地,我平静了下来,重新拿起自己的半成品拉了起来。终于,我完成了中国结的编织。
锲而不舍的精神,让刘备有了三分天下的实力,让我完成了中国结的编织。坚持做一件事,实在是太有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