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3
林清玄说过:“人不是向外奔走才旅行,静静坐着思考也是旅行,凡是探索、追寻、触及那些不可知的情景,不论是风土的,或是心灵的,都是一种旅行。”我手捧《三国演义》,开启了一场三国世界中的旅行。
首先,我来到蜀汉,见诸葛亮。
当初,刘备“东西奔走恨无家,将寡兵微作羁旅”,于南阳三顾茅庐,拜访诸葛亮。诸葛亮微微一笑,分析天下大势,预测三国鼎立,指出方法对策。刘皇叔茅塞顿开,请诸葛亮出山辅佐大业。诸葛亮没有辜负刘备: 先是火烧新野,再是舌战群儒,草船借箭,火烧赤壁,接着三气周瑜,智取汉中,继而受诏托孤、七擒孟获,六出祁山,最终五丈原无奈归天。
纵横舌上鼓风雷,谈笑胸中换星斗,诸葛亮是旅行中最令我敬佩的人。
接着,我来到东吴,见周公瑾。
周瑜大概是《三国演义》中最意气风发,最有勇有谋,可也最心胸狭隘的人了。他的谋略虽在多人之上,却比不过对手诸葛亮。周瑜与孙坚世代交好,当年雄姿英发,满怀忠义之心、英雄之气。孙权在他的帮助下,成就霸业。奈何诸葛亮让周瑜发出了“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年仅三十六岁的周瑜命丧黄泉。
辅孙权割据江南,恨孔明三气而亡。周公瑾是旅行中最令我惋惜的人。
最后,我来到曹魏,见司马懿。
司马懿,曹魏的头号智囊,孔明的头号对手。司马懿为人老谋深算,有很强的政治头脑,这也为司马炎建立晋朝,一统天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读《三国演义》,不难发现司马懿是蜀汉的敌人中唯一能让诸葛亮拼尽全力,认认真真打几场战役的劲敌。最终,诸葛亮未敌司马懿,病逝五丈原。在三国这个动乱的年代,司马懿是为数不多年过七十的老臣。由此可见,司马懿的谋略非同小可。
祁山六战胜诸葛,历经三朝唯此人。司马懿是旅行中最令我感慨的人。
旅行中的三人,都是自己国家的栋梁,可惜他们各为其主,没有真正地心往一处用,劲往一处使,导致三国割据,战火蔓延,百姓流离失所。若诸葛亮、周瑜、司马懿三人生在和平年代,说不定他们会惺惺相惜,爆发出强大的力量呢!
这次三国之旅,让我学会从新的角度思索历史: 再高明的计谋,如果用在指挥战争中,只会带来更多的杀戮;再盖世的才华,如果用在相互倾轧上,给百姓带来的也只有苦难。如今,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可以让有才能的人团结一心,共同建设统一的国家,为百姓创造美好的生活,这是多么的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