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4
一本《三国演义》,我从三年到四年一直爱不释手。从历史舞出
口处回首,那风起云涌、英雄辈出、群雄争霸、波澜壮阔使我怀念,其中,我最喜欢孔明先生。
他未出茅庐却先知天下分而为三,“舌战群儒”令江东名士面面相觑,惊叹不已,“草船借箭”使公瑾惊呼“吾不如他”,“赤壁之战”令曹操闻风丧胆,“巧用情报,智激公瑾”使周瑜离坐北指,大骂曹操,岂是管仲乐毅能及乎?
“为将者,而不通天文地理,不知奇门,不晓阴阳,不看阵图,不明兵势,乃庸才也……”古人在无任何先进仪器的情况下可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精通琴棋书画,可贵也。
孔明一生以身作则,鞠躬尽瘁,效犬马之劳,为蜀汉事业献出无限的力量。即使是仇人立了功也给予相应的奖赏,即使是亲人犯了罪也给予相应的处罚。孔明死后,一直不服气他的蜀中大老张裔赞曰:“明公有赏时,远方立功者绝不会被遗漏,若有罪连亲者也逃不掉;爵位决不给予无功之人,刑罪也不避尊贵大官,所贤人愚人可感受他大公无私而努力工作,不去计较个人利害。”他的政敌司马懿曰:“真乃奇才也!”
多么难得的一位丞相啊,正如水镜先生司马徽说的:“兴周八百年姜子牙,旺汉四百年张子房!”
孔明先生他公正廉直、鞠躬尽瘁、以身作则令后人敬佩!我们应该以他为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