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作业质量评比的活动方案

时间:2021-09-03 14:49:45 活动方案 我要投稿

小学作业质量评比的活动方案

  活动意义:学生对作业中老师评定的等级很麻木;不及时完成家庭作业的现象时有发生。当前对学生作业的评价只停留在任课教师给予的书面作业评价上,这种评价不能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学校、中心校及教育局对学生作业的评价还是一个空白,平时抽查作业只是将学生作业作为评价老师的一个媒介,未能激励到学生。因此,开展全校性的学生作业质量评比有一定的必要性。

小学作业质量评比的活动方案

  活动目的:通过活动,在全校上下营造浓厚的作业质量竞赛氛围,激励学生把每一次作业都当作竞赛的心理状态,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校风;通过活动,转变对学生的评价观念:评价从重分数转为重学习态度,从重结果转为重学习过程。

  实施办法:以班级为单位,将全体学生按学习水平分成第1梯队、第2梯队和第3梯队公布(鉴于每个学生的发展变化,梯队的划分应每学期进行一次),每个梯队评选30%的学生获得“作业质量优胜奖”。每学年的作业质量评比累计得分作为本学年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六一”评先时不再都是从第1梯队内评选,第2、3梯队也各评出1名学生。)

  具体操作:

  1、每一次作业发回时到本组组长处进行审核登记(登记时以记“正”字法进行,分别计算出各个等级的次数)。为方便统计,统计表格由学校设计,作业等级评定时统一采用“优+”、“优”、“良”、“及格”和“不及格”五个档次进行(考查薄和试卷中的分数,由各科老师自行规定如何换算为等级);

  2、组长于每周五向宣传委员汇报整理,最后把每周统计结果上交班主任存档;

  3、每个月底由班主任将统计情况量化为分数在班级公布栏公布;每半个学期向学校上报一次。(量化标准:‘优+’10分;优8分;良5分;及格2分;‘不及格’-2分;‘未完成’-3分。)

  4、每半个学期全校性表彰一次“作业质量优胜奖”。

  注意事项:

  1、此项活动一开始,班主任必须利用班会课做好宣传工作,让学生树立“作业质量重于分数”的'意识。

  2、为规范活动的正常进行,本活动评比范围仅限于由教师批改评级的学生作业、试卷。其他方面的奖惩不得在该项评比活动中加分、扣分。

  3、家庭作业的布置要科学合理。为减轻教师负担,家庭作业的批改以“抽评”一个梯队进行(以第3梯队为主),并对评定的等级进行登记。其他梯队以组长检查为主,只对“重做”或“未完成”作扣分处理。

  4、老师要根据每个月公布的得分情况,有意识地平衡梯队内每一学生得分,使分数差距不拉得太开,让每一位学生都充满信心:既不让得分高的学生感觉稳获优胜奖而高枕无忧,也不让得分暂时低的学生失去信心。

 

【小学作业质量评比的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质量评比实施方案(精选5篇)04-07

小学作业方案11-15

学生作业评比活动方案01-17

教学质量评比方案(通用12篇)07-05

学生作业评比活动方案07-02

小学作业实施方案11-18

小学作业设置与批改方案02-24

质量评比获奖感言(精选12篇)10-29

小学学校作业管理方案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