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安全教育日周月的活动方案

时间:2021-09-08 12:23:45 活动方案 我要投稿

初中安全教育日周月的活动方案

  今年3月30日是第1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3月29日—4月2日是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4月是市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月,为了在全校师生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安全教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安全教育的时效性,促进学生安全意识的提高,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制定本活动方案。

初中安全教育日周月的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活动期间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围绕落实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网络安全、防火防盗等教育内容,集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努力创建安全、文明、健康、和谐的教育氛围,为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营造稳定的教育环境。

  二、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对安全教育日、周、月活动的领导,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

  三、活动目标

  1、通过对安全教育活动的宣传,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安全教育,都来参与安全教育,都来遵守有关安全的规章制度,提高整个社会安全防范意识。

  2、师生通过安全知识的学习,掌握基本的安全防范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3、师生通过安全教育活动的参与,掌握发生应急情况时的.处理办法和逃生手段。

  4、通过安全教育活动,有效的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教育内容

  活动期间,在全面落实安全教育内容的基础上,重点落实以下几个方面:

  1、交通安全:通过学习宣传让学生了解我区交通现状,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掌握交通基本常识,做到文明走路、文明骑车、文明乘车,并通过小手拉大手,文明出行,确保安全。

  2、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学生学习和掌握食品卫生、疾病防控有关知识、常识,明确不良卫生习惯对身体健康的极大危害,树立食品卫生和疾病防控的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3、网络安全: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网络技术的“两刃性”,抵制来自电脑网络中“虚拟世界”的不良危害,远离黄色网站的毒害,自觉做到不进网吧,文明健康上网。

  4、消防安全:对实验室、微机室、公共场所、易燃易暴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添置必要的消防设备,有效预防火灾。

  5、防范抵制邪教: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增强防范抵制邪教意识。

  5、自护能力:针对校园暴力、打劫、人身意外伤害等安全事故,教育学生掌握自护、自救的基本常识和技能,并在学生中积极倡导“见义智为”。

  五、活动安排

  1、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开展“八个一”活动。即:以“珍爱生命,关注安全”为主题开展一次主题黑板报,一次升旗主题讲话,一次安全主题班会,一次安全主题校园广播,一次安全知识竞赛,悬挂一条横幅,一次安全主题讲座,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大检查。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一种浓厚的安全教育氛围。

  2、学校安全教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做到万无一失。

  3、加强家校联系,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加强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与家长一起构建一条安全防范堡垒。

  4、开展安全知识学习活动。通过宣传栏、校广播、黑板报、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安全知识学习。

  5、举办“防范抵制邪教、构建和谐社会”讲座,创作反邪教漫画,撰写反邪教作文。

  6、开展安全教育签名活动。

  7、开展安全教育报告和安全防范预演活动。

  8、各班级对于上级和学校布置的关于安全教育的各项工作,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不许打折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不得有漏报和瞒报的现象发生,一旦发生视情节轻重根据国家、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的有关规定处理。

【初中安全教育日周月的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安全教育日及教育周活动方案06-12

安全教育日及教育周活动方案12-21

初中安全教育周活动方案07-06

安全教育日及教育周活动方案2篇06-12

安全教育日活动方案07-21

安全教育日活动方案02-12

安全教育日活动方案03-26

安全教育日活动方案07-23

“安全教育周”活动方案 -方案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