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教研教学计划

时间:2021-09-11 13:55:09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年度教研教学计划

  树立“以学生成长为本、教师提高为本、学校发展为本”的“三为本”办学思想,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细化常规管理,提高教师专业技能,坚持教学过程和结果并重的原则,提高教学效益,努力开创我校教育新局面。

年度教研教学计划

  1、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合格率分别达100%、90%、90%。全面提升达标率,语文、数学、英语合格率均达90%以上,体育合格率95%。

  2、积极推动教育思想的普及和教师教育教学技能的提高。

  3、教师培训率100%。

  1、教师由传授者变成策划者;

  2、一言堂变为百家鸣;

  3、单纯知识型变为知识、能力、情感型;

  4、唯一答案标准答案变为多种解答;

  5、整齐划一变为灵活多变;

  6、精英式变为大众化;

  7、死记硬背变成体验感悟;

  8、听说读写深化为演、唱、画、作;

  9、接受式变为探究式;

  10、安分守己变为个性张扬。

  一、教导主任

  要坚持工作在第一线,至少担任一门主科教学,掌握第一手资料;定期参加教研活动;切实抓好教学工作(计划、实施、检查、总结、交流);抓好教师培训;本学期听课至少30节。

  抓好教务工作(招生、学籍管理、考勤、编排各种表册、质量统计分析、教学业务档案、图书资料、实验、电教、资料管理等工作)。

  二、常规管理

  教师在本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注重工作的精细化和全面化,要从细节着手,对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环节予以科学化和人文化的指导与管理,实现 “备、讲、练、辅、批” 、课内与课外等方面的全覆盖,力图形成学科特色建设目标:

  语文:品经典篇 写优秀文 说条理话 书漂亮字

  数学:激发兴趣 培养习惯 渗透能力 形成思维

  英语:发音标准 交流自信 语段输出 视野开拓

  (一)备课

  教师要做到认真研读教材及相关资料,结合学情,依据教育学、心理学设计有个人特色的教案,不照搬参考书。

  以单元为单位,积极实践“单元备课——单元授课——单元检测——单元辅导”制度,整合单元和相关学科内容,提高教与学的效率。

  (二)上课

  1、“学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师要把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放在重要位置,指导学生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会思考、会合作、会倾听、会表达、会交流、会搜集处理信息,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2、提倡教师不带教案本上课——教师在上课前就应对自己的授课内容熟识于心并把注意力放在学生身上,要立足于“教案”但更要注重教学双边活动的生成性,相机调整教学策略,灵活处理教学意外。

  3、对体育等课程必须上足课时、提高效率,积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禁止把音乐、体育等课程上成语文、数学或英语等所谓的“主科”,“一俊遮百丑”的短视行为严重影响学生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真正的教育容不得急功近利。

  4、合理分配教学时间,学生活动时间应占4至6成。

  5、积极使用电教设备,不断提高教学效率。

  6、严格落实“候课制”(教师在预备铃响和上课铃响之前必须在教室门前等候,自己做好并指导学生做好上课的物质和精神准备),改进教师工作作风,树立教师敬业爱岗的意识和形象。

  7、教师上课或辅导应不迟到、不外出、不早退、不拖堂;不带茶杯进教室,在课堂上不开启通讯工具;不在教室内抽烟;;没有特殊情况,不坐着上课;不随意调课或更改授课内容。

  8、教态自然、亲切、大方,一举一动渗透德育。不讽刺、歧视学生;课上不处理学生纠纷;不体罚、变相体罚学生(包括罚站或不让进教室)。

  9、教师板书工整,不潦草。

  10、学习目标要准确、明确、具体,并力求当堂达到。预习的指导要达到内容、时间、方法、要求(即自学后如何检测)“四明确”。

  11、体育教师按照期末检测要求,利用体育课及大课间组织学生对“达标检测”项目进行专项练习;组织学生进行跳绳和乒乓球训练;

  艺术类学科要严格按照教科书进行教学,培养学生具有初步的欣赏美、体验美和表现美的能力。

  音乐课要重视乐理知识的.教学,美术教学要重视艺术美的多种表现形式。音乐教师教学生学唱校歌《夕歌》,此歌为合唱比赛的必唱歌曲(另一首为自选歌曲)。“少儿歌曲合唱比赛”由音乐教师负责演出内容和训练(每班至少四名学生,参赛曲目不能雷同;可利用音乐课抽出一定时间进行训练)。

  (三)听课

  本学期教室听课试行邀请制,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

  教师本学期邀请同校教师听交流课不少于12节。

  教师在授课结束后由受邀教师及学生填写《交流课记录单》(详单另行打印)。

  (四)练习与作业

  1、学生作业是课堂教学的主要环节和形式。课上应以一半以上的时间给学生完成作业,绝不能因老师讲多了而挤掉学生作业的时间和位置。“课上无时间做作业”的说法是不对的。

  2、新授课的课堂作业要以课本上的为主精选作业(复习课除外),注重应用,有代表性;分必做题和选做题;要独立完成,不抄袭、不辅导;要学生书写工整,一丝不苟;要当堂完成,下课前交作业本。

  习作训练从二年级开始。语文教师尤其是低年级语文教师要安排学生博览群书,读好书;每天要利用语文课或下午预备时的前五分钟进行口语表达训练(讲故事、口语交际等)。

  3、语文学科须加强对学生习作的指导。作文篇数须符合进度要求,批改要有眉批、总批、批阅日期;评语字迹工整、规范,无错别字,恰如其分且带有很好的指导性。凡中等生、优等生习作未达一类,后进生习作未达二类者教师均需重新指导,直至达标为止,否则视为未完成本次教学任务。

  4、书面作业要全批全改。对学生作业字体潦草者,发现一张撕掉一张;学生必须当天补齐所撕掉的作业。

  5、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坚决反对教师以盈利为目的和节省备课精力私自要求学生订购教辅材料;布置作业要有代表性,在“质”的基础上适当控制“量”,反对布置大量机械抄写的练习作业加重学生负担。

  6、低年级作业总量不得超过半小时,三至六年级作业总量不得超过一个小时。

  每周三为小学生“无作业日”。

  7、学生完成练习或作业时,即“后教”时,要当堂集中揭示错例,启发较多的学生更正、讨论,教师只做引导和指出错误。

  (五)检测

  单元检测的目的是查漏补缺,通过“掌握学习法”加强对学生知识、技能等方面的检测,查出本周所学的未过关的知识点,使学生更有针对性地复习,并接受教师的有针对性的重点辅导,以确保没有一个学生掉队。

  1、提倡教师自编测试题,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决反对教师以盈利和省事等目的私自要求学生订购教辅材料。教师自编的试题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2、单元检测的主要科目及内容:

  语文:检测本单元所有生字生词,熟练诵读指定内容,熟练掌握所学语文基本功。

  英语:检测本单元所学的单词,要求须朗读、背诵、默写正确,句型口头操练流利,指定课文能熟背,重点句型会译写。

【年度教研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杨邑中心小学年度教研教学计划12-05

精选教研年度总结3篇05-28

精选教研年度总结三篇05-22

教研年度总结4篇09-07

年度教研工作计划03-01

年度教研工作计划07-18

小学教研工作年度总结06-17

思品教研教学计划06-02

【实用】教研年度总结3篇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