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数学学科第一学期的教学计划

时间:2021-09-28 11:58:00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八年级数学学科第一学期的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八年级数学学科第一学期的教学计划

  通过数学课的教学,使学生切实学好从事现代化建设和进一步学习现代化科学技术所必需的数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努力培养学生的运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学情分析

  八年级是初中学习过程中的关键时期,学生基础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将来是否能升学。80班、81班均是刚刚接手,对班上学生不了解,从原科任老师处得知:两班比较,81班优生稍多一些,但后进面却较大,学生非常活跃,有少数学生不上进,思维不紧跟老师。80班学生单纯,有少数同学基础特差,问题较严重。要在本期获得理想成绩,老师和学生都要付出努力,查漏补缺,充分发挥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教的主体作用,注重方法,培养能力。

  三、教材分析

  第十一章 一次函数通过对变量的考察,体会函数的概念,并进一步研究其中最为简单的一种函数——一次函数。了解函数的有关性质和研究方法,并初步形成利用函数的观点认识现实世界的意识和能力。在教材中,通过体现“问题情境——建立数学模型——概念、规律、应用与拓展”的模式,让学生从实际问题情境中抽象出函数以及一次函数的概念,并进行探索一次函数及其图象的性质,最后利用一次函数及其图象解决有关现实问题;同时在教学顺序上,将正比例函数纳入一次函数的研究中去。教材注意新旧知识的比较与联系,如在教材中,加强了一次函数与一次方程(组)、一次不等式的联系等。

  第十二章 数据的描述通过对实际问题的讨论,使学生体会数据的作用,更好地理解数据表达的信息,发展数感和统计观念,为了更好地理解较大的数据信息,本单元首先安排了有关大数的感受与表示的内容,重点是让学生运用身边熟悉的事物,从多种角度对大数进行估计,对于所收集的数据,还要清晰、有效的进行本文来自小草展示,以尽可能的获取有用的信息。教材安排了扇形统计图、条形图、折线图、直方图等的认识与制作,不同的统计图表的选择等内容。

  第十三章 全等三角形主要介绍了三角形全等的性质和判定方法及直角三角形全等的特殊条件。更多的注重学生推理意识的建立和对推理过程的理解,学生在直观认识和简单说明理由的基础上,从几个基本事实出发,比较严格地证明全等三角形的一些性质,探索三角形全等的.条件。

  第十四章 轴对称立足于已有的生活经验和初步的数学活动经历,从观察生活中的轴对称现象开始,从整体的角度直观认识并概括出轴对称的特征;通过逐步分析角、线段、等腰三角形等简单的轴对称图形,引入等腰三角形的性质和判定的概念。

  第十五章 整式在形式上力求突出:整式及整式运算产生的实际背景——使学生经历实际问题“符号化”的过程,发展符号感;有关运算法则的探索过程——为探索有关运算法则设置了归纳、类比等活动;对算理的理解和基本运算技能的掌握——设置恰当数量和难度的符号运算,同时要求学生说明运算的根据。

  四、教学措施

  1、课堂内讲授与练习相结合,及时根据反馈信息,扫除学习中的障碍点。

  2、认真备课、精心授课,抓紧课堂四十五分钟,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3、抓住关键、分散难点、突出重点,在培养学生能力上下功夫。

  4、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自身业务素养。

  5、教学中注重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

  五、教学进度

  周 教学内容及课时安排

  1 11.1.1变量(1) 11.1.2函数(2)

  2 11.1.3函数的图象(3) 11.2.1正比例函数(1) 11.2.2一次函数(1)

  3 11.2.2一次函数(3) 11.3.1一次函数与一元一次方程(1)

  11.3.2一次函数与一元一次不等式(1)

  4 11.3.3一次函数与二元一次方程(组)(1) 第十一章小结(3)

  5 12.1.1条形图与扇形图(1) 12.1.2折线图(1) 12.1.3直方图(1)

  12.2.1用扇形图描述数据(1) 12.2.2用直方图描述数据(1)

  6 12.3课题学习(2) 第十二章小结(2)

  7 13.1全等三角形(1) 13.2三角形全等的条件(4)

  8 13.2三角形全等的条件(2) 13.3角平分线的性质(1)

  第十三章小结(2)

  9 段考

  10 14.1轴对称(3) 14.2.1轴对称变换(1) 14.2.2用坐标表示轴对称(1)

  11 14.3.1等腰三角形(3) 14.3.2等边三角形体(2)

  12 第十四章小结(2) 15.1.1整式(1) 15.1.2整式的加减(2)

  13 15.2.1同底数幂的乘法(1) 15.2.2幂的乘方(1) 15.2.3积的乘方(1)

  15.2.4整式的乘法(2)

  14 15.2.4整式的乘法(2) 15.3.1平方差公式(2) 15.3.2完全平方公式(1)

  15 15.3.2完全平方公式(2) 15.4.1同底数幂的除法(1) 15.4.2整式的除法(2)

  16 15.5因式分解(1) 15.5.1提公因式法(1) 15.5.2公式法(3)

  17 第十五章小结(3) 总复习

  18 总复习

  19 总复习

  20 考试

【八年级数学学科第一学期的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数学第一学期教学计划03-05

第一学期的美术学科教学计划范文04-27

八年级第一学期数学教学计划03-23

八年级数学第一学期教学计划05-24

第一学期八年级物理学科教学计划04-18

第一学期的数学教学计划范文04-01

第一学期数学教学计划06-29

学年第一学期美术学科教学计划范文12-20

学年八年级第一学期数学教学计划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