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英语的教学计划

时间:2021-09-30 10:25:39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初三英语的教学计划

  指导思想

初三英语的教学计划

  遵循教学大纲要求,不增加学生过多负担;贯彻素质教育精神,在课堂上培养学生听、说、读、写各项素质;学习国家教委刚颁发的“减轻学生负担,加强学生思想教育”的方针,不布置过多作业,充分利用课堂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学生情况分析 本班共有学生56人,上期期考合格率达85%,优秀率达25%,情况较好。基础知识掌握不够扎实,第一大题听力得分率往往只有68%左右,阅读写作得分率低。课堂学习积极性较高,回答问题较积极,绝大多数同学能做到自觉完成作业、自觉背诵课文。受学习态度、风气的影响,刻苦学习之风渐渐稀薄,轻浮之风开始产生,很多学生上课不认真,课后死记硬背,当然有大部分学生还是劳逸结合,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从学生成绩来看,存在明显不平衡,其它两班整体较好。少数优生优势不明显,差生面较广,培尖补差任务重。学生受当今社会环境影响,厌学情绪严重。浏阳目前的高中收费情况更使大部份学生更为忧虑,部份成绩较好的也深感升学无望。

  教材分析

  本教材共18单元,分二个学期教学。按要求,第一学期为1-12单元,第二学期为13-18单元。课本增加了读写训练的比重,以便于听说读写的'全面训练。其内容主要反映了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课本设计了中外学生同校学习的情景,便于介绍英语国家的风俗习惯和文化。题材范围更广,除了学生的学校生活和家庭生活,还反映了学生的校外活动、劳动、卫生保健、体育运动、节日、尊师爱生、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道德风尚。还有一些课文反映了社会主义建设、人口教育、环境保护、宇宙飞行、科学家生平事迹等。教学内容渗透了思想品德的因素,寓思想教育于语言教学中。并且教材配备了练习册、听力练习、听力训练录音带、教学挂图、教学录相带及中英文教参等必不可少的教学辅助工具。

  教学重点、难点

  教科书分为12单元,复习单元教学四课时,其它单元教学五课时。每一节课的教学内容大体有三部分:复习前面已教的语言材料;教学新的词汇、语音、语法;开展各种形式的听、说、读、写训练活动。课堂教学五般采取以下五个步骤:复习、介绍、操练、练习和巩固。在每一步骤中,教师的任务也稍有改变:复习、强化记忆者,介绍-示范表演者、操练-组织者/指挥,练习、裁判员/监督员/监听者,巩固-帮手。组织课堂教学的方法可用教师提问,学生逐个回答,全班学生集体回答或齐声重复教师的话,或分小组朗读对话等。

  教学措施和要求A类学生:课堂上要求能回答较难提问,思考问题积极,教学任务能当堂完成,课后要求阅读一定量课外读物,考试时要求失分不大。

  B类学生:加强双基教学,多鼓励多表扬,使他们爱好语文,并且用抓两头促中间的办法使他们时时有危机感。要求能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能回答上课提出的稍难问题。

  C类学生:教学中多关心、多爱护他们,平时与他们多进行谈话,让他们认识到英语学科的重要性,平时对他们要求严格但要求不过高。

  教学拟达目标

  1、使学生的思想认识有一定的提高,能热爱自己的家,孝敬父母亲,在学校能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还着重培养热爱祖国的感情。

  2、在课堂上培养学生多方面的素质,不能只重视学习成绩和分数。

  3、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各项能力。

  4、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和学习习惯。

  5、要求优生能全部做完第三册后综合题。

  教学进度安排

  本期共20周,考虑到时间的紧张,教学进度特作安排如下:

  第01--03周: 初三第1-2单元

  第04--05周: 初三第3-4单元

  第05--06周: 第一次月考、第5单元

  第07--10周: 第6-9单元

  第10--12周: 段考、

  第13--16周: 第10-12单元

  第17-20周: 复习、期考

【初三英语的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初三教学计划英语09-05

初三英语教学计划08-31

初三英语下册的教学计划10-10

初三英语的教学计划通用10-18

初三英语教学计划01-17

初三英语教师教学计划01-12

初三英语教师教学计划02-21

初三英语教学计划02-23

初三英语教学计划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