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的语文教学计划

时间:2021-05-28 14:15:21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三年级的语文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三年级的语文教学计划

  以发展儿童语言为主线,在语言环境中识字,听说先行,带动阅读,使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得到协调发展。遵循语文教育的规律,顺应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致力于构建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教材体系,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寓德育于语文课程之中,着眼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他们的终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在语文方面奠定基础。

  二、教材分析

  本册共有课文32篇,其中精读课文24篇,略读课文8篇。此外,教材后面还编排8篇选读课文。每组教材包括导语、课文和语文园地三大部分。第二组和第五组各安排了一次综合性学习活动。

  教材继续以专题组织单元,设计了八个专题。它们依次是:感受大自然的美好;爱护周围环境;怎样看问题、怎样想问题;丰富多彩的儿童生活;可贵的亲情亲情、友情;神奇的科技世界;国际理解和友好;神话故事、传说。每个专题人文内涵丰富,贴近儿童生活,体现时代特点,蕴涵教育价值。

  要求认识200个字,会写300个字。要求认识的字和会写的字在精读课文后标出。此外,教材在语文园地二、五、六、七还归类安排了一些要认的字。每个语文园地仍由五个栏目组成。其中有四个固定的栏目:“口语交际”“习作”“我的发现”“日积月累”,第五个栏目是机动栏目,分别为“宽带网”“趣味语文”“展示台”“成语故事”,这些栏目在八个语文园地中各安排两次。

  本册教材有以下几个特点:

  1、围绕专题整合教材内容。

  2、结合专题继续安排综合性学习,体现课程标准倡导的理念和目标。

  3、大量更新课文,使教材更加贴近儿童生活。

  4、着力改进课文和课后练习的编排,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5、保持“语文园地“的框架结构,加强内容的整合和创新。

  6、完善图像系统,注重图文并茂。

  三、教学目标

  1.在语文学习中,体现8个专题的思想。

  2.认识200个字,会写300个字。累计认识2200个字,会写1600个字。

  3.会使用字典、词典,有初步的独立识字能力。继续练习用钢笔书写正楷字,用毛笔仿影。

  4.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5.继续学习默读,能对课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问。

  6.学习联系上下文或其他方式,理解词句的意思,继续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

  7.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

  8.继续学习略读,粗知文章大意。

  9.积累课文中的优美词语、精彩句段,诵读优秀诗文,练习复述课文。

  10.继续培养读书看报的习惯,收藏并与同学交流图书资料。

  11.留心周围事物,乐于书面表达,增强习作的自信心。不拘形式地写下见闻、感受和想象。愿意将自己的习作读给人听,与他人分享习作的快乐。

  12.能用普通话交谈。在交谈中能认真倾听,并能就不理解的地方向人请教,就不理解的意见与人商讨。继续具体生动地讲述故事,努力用语言打动他人。能逐步清楚明白地讲述一件事情。

  13.结合语文学习,观察大自然、观察社会,书面与口头结合表达自己的观察所得。

  四、教学重难点

  1、加强写字教学的指导,指导学生练好钢笔字。

  2、培养学生自读自悟的能力。

  3、学习联系上下文或其他方式,理解词句的意思,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

  4、如何提高学生习作的兴趣,提高学生习作的能力也是一个难点;

  五、学习基本情况分析

  本班共有学生38人,通过一学期的适应,大多数学生已基本适应了中段的语文学习,有了一定的'独立阅读能力,能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体会作者的情感,能自主地阅读课外书,能做到课前认真预习,自主识字的本领较强,具备了一定的朗读能力和基本的写话能力,能按时完成作业。但是约有三分之二的学生学习不够,主要表现在作业虽能完成,但质量不高,经常会因为粗心大意导致书写上出现问题,阅读能力还有待于加强。另外,班级有几名同学(如:覃渊龙、范梦成、李海龙、王诗洋、李国昊)由于家中无人管,所以养成了极为不好的学习习惯,经常不做作业,更谈不上回家后的复习巩固了。

  六、教学建议与措施

  1、课前努力认真钻研教材,认真备好每一堂课。教学后及时进行教学反思不断地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教学设计。

  2、课堂上面向全体学生。注重民主、和谐气氛的创设,让学生人人参与,主动参与、积极参与,课堂上努力创设条件,让学生积极进行情感体验。让学生在感悟中学习。

  3、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在习惯的培养上,特别是阅读习惯的培养更加重要。

  4、进一步规范和落实教学常规管理,确保课堂40分钟的有效性,在课堂教学中“精选、精讲、精练”给学生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和时间。

  5、贯彻、落实语文课程标准,深入课堂教学研究,激发学生主动探究意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6、以课堂教学为中心进行教学改革,在校教导处指导下,做好校本教研,提高教学实效。

  7、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语文学科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在自主活动中提高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促进学生个性的和谐发展。

  七、教学时间安排

  第一单元感受大自然的美好约14课时

  第二单元爱护周围环境约14课时

  第三单元怎样看问题、怎样想问题约14课时

  第四单元丰富多彩的儿童生活约14课时

  第五单元可贵的亲情亲情、友情约14课时

  第六单元神奇的科技世界约14课时

  第七单元国际理解和友好约14课时

  第八单元神话故事、传说约14课时

  单元测试约16课时

【三年级的语文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三年级语文下册教学计划05-08

三年级语文教学计划05-14

三年级语文备课教学计划09-28

三年级语文教学计划03-04

三年级语文下册教学计划03-15

小学语文三年级教学计划02-28

三年级语文上册教学计划03-21

三年级语文上册的教学计划04-29

小学语文三年级教学计划08-05

三年级语文教学计划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