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数学《数学广角》教学计划

时间:2021-06-09 18:10:55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二年级数学《数学广角》教学计划

  教学内容:

二年级数学《数学广角》教学计划

  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八单元的排列与组合。

  教学目标:

  1.使学生通过观察、猜测、操作等活动,找出最简单的事物的排列数和组合数。

  2.让学生经历探索简单事物排列与组合规律的过程。

  3.培养学生有顺序地全面地思考问题的意识。

  4.让学生体验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激发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

  5.让学生初步感悟简单的排列、组合的数学思想方法。

  教学重点:

  经历探索简单事物排列与组合规律的过程。

  教学难点:

  让学生初步感悟简单的排列、组合的数学思想方法。

  课前交流我国的节日

  创设情景生成问题

  1、师:今天是几月几日?(11。25)那下个月的今天是几月几日?(12。25)谁知道那天是什么日子?(圣诞节)圣诞节的时候会有一个神秘人物出现,是谁呀?(圣诞老人)对,那天圣诞老人会给我们带来一个礼物,想知道是什么礼物吗?(想)不过,圣诞老爷爷悄悄地告诉老师,只有同学们认真学习这节课的内容,闯过关卡才能得到它,大家愿不愿意?

  好,我们一起看看圣诞老爷爷为我们设置了哪些大闯关呢?(课件出示)哇有这么多关呀,你们有没有信心闯过这些关呢?

  好,咱们进入第一关

  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第一关:

  1、(课件出示)用数字1和2能组成哪些不同的两位数?

  师:抢答

  生1:我可以用数字卡片1,2摆成12和21这两个两位数。

  师板书,121221

  问:你是怎么得到的这两个两位数?强调时用彩笔画出12中的1,21中的1。

  师总结:两个数字交换了位置,就变成了不同的两位数。

  2、师:同学们真棒!想不想再挑战难度大一点的?

  同学们看(课件出示:用数字卡片1,2,3可以摆成几个不同的两位数呢?)齐读题目的要求?

  师:同学们,用数字卡片1,2摆成12和21这两个两位数。那用数字卡片1,2,3可以摆成几个不同的两位数呢?请大家拿出三张数字卡片,自己摆一摆,边摆边记。(师巡视指导)

  (1)摆完之后和你的同位交流交流你是怎么想的?

  (2)找生去黑板上板书

  师:你觉得他摆得怎么样?为什么?

  (3)评价各种摆法

  (4)让摆的好的同学到前面摆给大家看看

  确定十位上的数

  把1放在十位,个位分别放2、3

  把2放在十位,个位分别放1、3

  把3放在十位,个位分别放1、2

  确定个位上的数

  把1放在个位,十位分别放2、3

  把2放在个位,十位分别放1、3

  把3放在个位,十位分别放1、2

  (分析各种方法)

  3、共同优化形成结论

  同学们看,我们没按一定顺序的`时候,摆的数字有漏掉的现象,

  (必须是学生总结)问:我们怎样操作保证既不漏数、也不重复呢?

  教师小结:今后我们在排列数的时候,要想既不重复也不漏掉,就必须要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

  板书:有顺序

  (6)请刚才不是按顺序摆的或摆的不全面的同学再重新排列一遍。(生摆)

  师:是不是比刚才方便多了。老师再给你三个数字4,5,6,你能排列成几个不同的两位数呢?

  同学们轻松闯过第一关,大家真了不起,老师向你们表示祝贺。咱们握个手吧!其他同学也想和老师握手吗?可惜时间有限,老师不能和大家一一握手,这样吧,老师给大家提供一个握手的机会。好不好?

  第二关:

  课件出示2、三个人每两个人握一次手,一共要握几次手?

  我们前后四位小朋友一小组,三人握手,小组长做记录,看看那一小组统计的快又准呢?咱找一小组上来演示给大家看看吧。

  哦,是三次。

  那么如果四个人握手,每两个人握一次,一共能握几次手?这次老师不让你们握手了,老师让你们在本子上想办法把他表示出来。汇报。

  你们还有问题吗,老师有一个疑问想问大家?为什么1。2。3三个数能排出6个两位数,而三个人每两个人握一次手,却只能握3次。都是三,为什么结果不一样的?

  生说,老师小结:

  数字排列与顺序有关,握手与顺序无关。

  数字排列可以交换位置,握手与交换位置无关。

  巩固应用内化提高

  3、恭喜同学们闯过这一关,我们进入下一关。

  第三关:小小购物员,

  同学们看,圣诞老人想买一本练习本送给聪明的孩子,可是应该怎么付钱呢?同学们请看有这些钱,你们能想出付钱的方法吗?

  谁愿意说说你的方法?真棒,用这些钱买五角的练习本一共有4中付法对吗?你们帮圣诞老人想出了这么多方法,恭喜你们闯关成功。

  4、现在我们进入

  第四关:有个小朋友的日记弄湿了,有些字看不清了,但是这些字分别是由读、好和书这三个字变换位置组成的三字短语,(刚才我们在摆数字的时候,能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给你几个生字,能不能用这种方法排列呢?)

  (1)试着写出这些三字短语?看谁会有序思考?

  我怎么听着有点乱,谁能说的有顺序?

  说说你是怎么想的?

  (2)对固定十位的这种有序的方法不仅在数字中能用到,还可以用在文字排列中。

  现在咱们把同学们写的词语放到那位小朋友的日记里看一看吧!

  我们已经是二年级的学生了。妈妈为了让我把书读好,特意让我每周六到图书馆去读好书。上周六,我借了几本好书读,图书馆的阿姨对我说:“你现在正是好读书的时候,这几本书好读,利用业余时间读书好!”

  一起读一读这篇日记吧!这位小同学写的真有道理,咱往后也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好吗?

  5、还有最后一关,还闯吗?

  第五关:小小解密员

  终于找到礼物了,可是礼物却设了三道密码,你们能解开这些密码吗?

  同学们还有疑问吗?老师还有个疑问,为什么同样是三个字1。2。3能组能6个不同的两位数,而0、2、7却能组成4个不同的两位数呢?

  同学们真棒,密码解除,芝麻开门,(大声的喊出来)看看礼物是什么呀?(知识)是呀,知识是最大的财富!

  我们用知识闯过了这么多关,你们高兴吗?学到什么知识啊?同学们知道吗?今天咱们学习的内容是课本99页,数学广角里的内容。

【二年级数学《数学广角》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数学广角01-21

数学教案-数学广角01-21

《数学广角》教案03-09

《数学广角》教学设计01-21

《数学广角》教学设计01-20

《数学广角》教学反思04-25

“数学广角”的教学思考11-26

《数学广角》教学设计02-20

《数学广角》说课稿范文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