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版四年级数学上册教学计划

时间:2021-06-17 19:05:13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冀教版四年级数学上册教学计划范文

  一、学情分析

冀教版四年级数学上册教学计划范文

  本班有学生19名,其中男生15名,女生4名。接手本班后我发现这个班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男生较多,所以纪律性很差;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不会认真听讲,不敢大声回答问题;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等等。在成绩方面,班集学生成绩普遍较差;尖子生凤毛麟角;数学计算能力差,马虎,不爱懂脑筋思考分析问题。

  二、教材分析及教学目标

  本册教材共安排了九个单元,“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实践活动”等四个领域的单元安排和主要内容如下:

  (一)数与代数

  数的认识

  1、在具体的情景中,认、读、写亿以内的数,了解十进制计数法,会用“万”“亿”为单位表示大数。

  2、结合现实情景感受大数的意义,并能估算。

  3、进一步体会数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会用数表示事物,并能交流。

  4、在1—100的自然数中,能找出10以内某个数的所有倍数,并指导2、3、5的倍数的特征。

  5、在1—100的自然数中,能找出某个数的所有因数。

  6、指导奇数、偶数、质数、合数。

  数的运算

  7、会口算百以内两位数乘(或除以)一位数。

  8、能笔算三位数除以两位数的除法。

  9、能借助计算器进行较复杂的'运算,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探索运算中简单的数学规律。

  (二)空间与图形

  图形的认识

  1、了解两点确定一条直线和两条相交直线确定一点。

  2、能区分直线、线段和射线。

  3、体会两点间所有连线中线段最短,直到两点间的距离。

  4、知道周角、平角的概念及周角、平角、钝角、直角、锐角之间的大小关系。

  5、结合生活情景,了解平面上两条直线的平行和相交(包括垂直)关系。

  测量

  6、会用量角器量指定的角度,会画指定度数的角,会用三角板画30°、45°、60°、90°的角。

  7、了解容积单位“升”和“毫升”,知道1升=1000毫升。

  (三)统计与概率

  简单数据统计过程

  1、经历简单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和描述数据过程(必要时可使用计算器)。

  2、通过实例,进一步认识条形统计图(一格表示多个单位)。

  3、能用条形统计图直观、有效地表示数据。

  4、能从报刊杂志、电视等媒体中,有意识地获得一些数据信息,并能读懂条形统计图。

  (四)综合应用

  1、有综合运用相关知识解决一些简单实际问题的成功体验,初步树立运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自信心。

  2、获得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活动经验和方法。

  3、初步感受数学知识间的相互联系,体会数学的作用。

  三、主要教学措施

  1、重视教学情景的创设,关注学生的生活经验,提供丰富的感性材料,加强学生的操作活动,结合生活实际帮助学生建立有关的数学概念。

  2、培养学生估测、估算的意识,重视培养学生的估测、估算能力。

  3、让学生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来学习计算,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4、运用“迁移”法进行教学,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

  5、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合作交流,让学生体验探究的乐趣。恰当、适时地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重视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重视直观教学,充分发挥教具、学具的作用。

  7、注重学生对计算过程和方法的理解,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使学生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

  8、让学生充分经历猜想、实验、验证的过程,主动建构数学知识。

  总之,在新的学期,我将紧紧围绕课堂教学改革这一中心,以推进新课程为动力,以科研课题研究为抓手展开工作。我们将迎着新课程不断推进的东风,沿着我们既定的目标,勇敢攀登,再创教学改革新辉煌。

【冀教版四年级数学上册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冀教版四年级数学上册教学计划08-23

冀教版科学教学计划05-04

冀教版科学教学计划06-25

冀教版小学四年级数学上册教学计划01-17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教学计划01-15

冀教版四年级上册数学教学计划(通用12篇)09-04

最新冀教版小学数学公式01-15

冀教版四年级英语上册教案03-09

冀教版科学四年级上册教案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