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数学上册教学计划

时间:2021-06-24 11:36:32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小学三年级数学上册教学计划范文

  一、本学期教学的指导思想

小学三年级数学上册教学计划范文

  1、重视以学生的已有经验知识和生活经验为基础,提供学生熟悉的具体情景,以帮助学生理解数学知识。

  2、增加联系实际的内容,为学生了解现实生活中的数学,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3、注意选取富有儿童情趣的学习素材和活动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获得愉悦的数学学习体验。

  4、重视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合作交流与自主探索的气氛中学习。

  5、把握教学要求,促进学生发展适当改进评价学生的方法。

  二、班级情况分析:

  本班有学生40人,在经过了两年的数学学习后,学生在数学基本知识、技能方面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准,对学习数学有着一定的兴趣,乐于参加到学习活动中去。特别是对一些动手操作、需要合作完成的学习内容都比较感兴趣。但是一部分学困生在遇到思考深度较难的问题时,有畏缩情绪。有一些后进生的基础比较差,计算能力、思维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一些数学学习中的良好习惯还有待于加强,对于这些学生要在本学期的教育教学中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探寻良好的学习方法,采用各种激励机制,让孩子迎头赶上。

  三、教材分析

  本学期教材内容包括下面一些内容:测量(毫米、分米、千米和吨的认识),万以内的加法和减法笔算,有余数的除法,多位数乘一位数,分数的初步认识,四边形,时、分、秒,可能性,数学广角和数学实践活动等。

  四、教学任务目的和要求

  1、知识与技能

  (1)通过观察、数数、交流、类推等活动,认识“万”,知道10个一千是一万,了解万以内数位顺序表。理解10000以内数的意义,掌握数的读、写法,能在具体情境中把握数的相对大小关系。

  (2)会口算两位数加、减两位数,整百数加整百数及相应的.减法,整千数加、减整千数,两位数除以一位数(每一位都能整除)及整百数乘一位数。

  (3)能正确估计两位数加、减两位数的得数是几十多,两位数除以一位数的商是几十多,三位数乘一位数的积是几位数,三位数乘一位数的积大约是多少。能正确列竖式笔算两位数除以一位数、三位数乘一位数,知道0与一个数相乘得0,会验算除法。

  2、过程与方法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会进行简单的、有条理的思考,并在与同伴交流中逐步学会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能应用学到的数学知识,解决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并在解决这些问题过程中初步体会到现实生活中蕴含大量的数学信息。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感受数学和日常生活密切联系,体会数与形都能用来描述现实生活中一些现象,逐步产生对数学的兴趣,能积极参与数学活动;学习客观地评价自己与评价他人。

  五、教学重难点

  重点:探索算法,正确进行除法的笔算。认识“万”以内的数,合理灵活地比较万以内数的大小。初步建立千克和克的质量观念,自主发现千克和克的关系。掌握两位数加减两位数的口算方法,用两步计算解决相关实际问题。理解24时计时法。

  难点:商末尾有0且有余数的除法。建立正确的千克和克的质量观。计算的正确性,合理估算两位数加、减两位数的结果。普通计时法和24时计时法之间的换算。

  六、教学措施

  1、努力创设和谐、宽松、民主的课堂学习氛围,切实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尊重、爱护每一位学生,因人因材施教,使每位学生都有收获,都能享受到成功的愉悦。

  2、在课堂教学中,注意多一些有利于孩子理解的问题,而不是一味的难、广。应该考虑学生实际的思维水平,多照顾中等生以及思维偏慢的学生。

  3、布置一些比较有趣的作业,比如动手的作业,少一些呆板的练习。

  4、认真钻研教材,结合三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教给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使学生学会学习,逐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5、加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联系,适当教给家长一些正确的指导孩子学习的方法。

  七、课时安排:

  1、测量(7课时)

  千米的认识,4课时左右

  吨的认识,3课时左右

  2、万以内的加法和减法(二)(9课时)

  加法,3课时左右

  减法,3课时左右

  加法和减法的验算,2课时左右

  整理和复习,1课时

  3、四边形(6课时)

  4、有余数的除法(5课时)

  5、时、分、秒(3课时)

  填一填、说一说,1课时

  6、多位数乘一位数(13课时)

  口算乘法,3课时左右

  一位数乘二、三位数,5课时左右

  中间、末尾有0的乘法,4课时左右

  整理和复习,1课时

  7、分数的初步认识(5课时)

  8、可能性(4课时)

  9、数学广角(3)课时

  掷一掷(1)课时

【小学三年级数学上册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小学数学上册教学计划01-11

小学数学上册的教学计划03-05

小学数学上册教学计划09-08

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的教学计划11-30

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教学计划范文03-16

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复习教学计划04-21

小学三年级上册数学教学计划01-01

苏教版小学三年级上册数学教学计划01-15

小学三年级数学上册教学计划01-16

小学三年级数学上册教学计划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