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上册数学教学计划

时间:2021-09-03 15:26:56 教学计划 我要投稿

人教版四年级上册数学教学计划

  一、班级情况分析

人教版四年级上册数学教学计划

  我班的学生课堂纪律较好,学习能力较强,学习习惯较好,但也存在不平衡性,有些学生学习不用心,懒惰,有不做作业坏习惯,所以在教学中要注重发挥本班的优势,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学生自觉地有效地探索知识,寻求规律,不断培养学生的能力,发展智力。适当开展数学课外活动,以拓宽知识面,提高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学生素质。

  经过三年级下学期的学习,学生的思维已经开始由具体形象思维过渡到抽象思维,对周围事物的认识较以前上升了一个层次,已经会用归纳概括的方法认识事物及解决问题,已经具备了初步的数学知识(两位数乘两位数、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计算、认识小数、年月日、不同形式的条形统计图),为学好本册教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本学期教学任务:

  教学内容:

  本册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内容:大数的认识,角的度量,三位数乘两位数,平行四边形和梯形的认识,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复式条形统计图,数学广角和数学实践活动等。

  教学目标

  1.认识计数单位“十万”“百万”:千万”“亿”“十亿”“百亿”“千亿”,认识自然数,掌握十进制计数法,会根据数级读、写亿以内和亿以上的数,会根据要求用“四舍五人”法求一个数的近似数。体会和感受大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进‘步发展数感。

  2.会笔算三位数乘除两位数的乘法、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会进行相应的乘、除法估算和验算。

  3.会口算两位数乘一位数和几百几十乘一位数,数十数除整十数、整十数除几百几十数。

  4.认识直线、射线和线段,知道它们的区别;认识常见的几种角,会比较角的大小,会用量角器量出角的度数,能按指定度数画角。

  5.认识垂线、平行线、会用直尺、三角板画垂线和平行线;掌握平行四边形和梯形的特征。

  6.结合生活情境和探索活动学习图形的有关知识,发展空间观念。

  7.了解不现形式的条形统计图,学生简单的数据分析,进一步体会统计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8.经历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初步形成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9.初步了解运筹的思想,形成从生活中发现数学问题的意识,初步形成观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10.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建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11.养成认真作业、书定整洁的良好习惯。

  总之,通过教学,使学生把本学期所学的知识系统化,使学生全对所学的数学概念、计算法则、规律性知识得到进一步巩固,计算能力和解答应用题的能力等进一步得到提高,全面达到本学期的教学目标。

  教学重点:

  三位数乘两位数的乘法、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及有关的实际问题。

  教学难点:

  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弥补知识缺漏,促进知识系统化,提高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教学工作中的主要措施

  1、学生情况分析:

  本级的学生较为活泼、好动,字体书写工整;大部分学生基础知识不扎实,体现在应用题方面,中下层生比较贪玩,基础差,计算能力不强,尤其是对应用题难于理解,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需要在平时的教学中补缺,通过个别辅导,争取把成绩赶上来,努力提高教学成绩。

  2、后进生辅导做法、措施:

  (1)了解学生原来的学习情况,从实际出发,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多鼓励学生,提高学生学习

  (2)多利用课余时间,给其进行查漏补缺,释疑解难,充分发挥班干的带头作用,以优扶差。

  (3)密切与其家长联系,共同配合督促好他们的学习。

  3、优生的培养做法、措施:

  (1)召开优生会议,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为自己确定更高的目标。

  (2)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在掌握所学的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拓展。在教学中,结合课后练习的一些带思考性的题目,引导学生启动思维思考问题,独立解决问题,掌握科学、灵活的方法。

【四年级上册数学教学计划】相关文章:

上册数学教学计划02-21

数学上册教学计划09-30

四年级上册数学教学计划01-17

四年级上册数学教学计划04-28

四年级上册数学教学计划09-02

四年级上册数学教学计划07-19

小学数学上册教学计划01-11

小学数学上册的教学计划03-05

小学数学上册教学计划09-08

三数学上册教学计划09-17